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推进“家健康”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4-03-28 09:05:2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 芹 点击:[]

牟定县高度重视“家健康”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并印发实施方案,采取有效举措,有序有效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保障。及时印发牟定县“家健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牟定县“家健康”专项行动组,由县妇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妇联、卫健、教体三家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发改、民政、环保、残联等部门为成员,相关单位业务股室人员为联络员,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了工作制度。

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牟定发布”“牟定妇女”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各类媒介,线上线下深入宣传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和健康县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意义,加强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依托“妇女之家”阵地,举办各类健康教育讲座和培训。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妇联牵头组织“家健康”专项行动业务培训2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次)。制作“家健康”宣传短视频,向全县广大家庭发出创建健康家庭的倡议,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和理念。通过举办牟定县“家健康”主题情景剧比赛,统筹开展了牟定县“健康形象大使”“健康达人”授证仪式,进一步营造了“健康家庭创建户户参与,健康生活方式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强化重点突破。全县89个村(社区)100%建立了家长学校,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入户宣传、组织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子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全州首家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并成功申报为云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不断加强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3个。组建了由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社工等共计106人组成的讲师团队伍,统筹讲师团成员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210余场(次),受益家长、儿童30000多人(次)。

强化典型示范。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带动家庭成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村庄清洁、绿化美化、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发挥作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评选命名县级示范“健康家庭”122户、“清廉家庭”57户、“最美家庭”20户、“绿色家庭”19户,其中被命名州级健康家庭12户、省级健康家庭3户,线上线下大力宣传优秀家庭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家庭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强化关爱服务。开展婴幼儿健康关爱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健康讲座、关爱慰问进基层等活动,为200余户家庭发放了24.48万元的婴幼儿爱心物资。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累计筛查14490人,及时为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申请国家级、省级救助,共救助32人,发放慰问金28.84万元。持续实施“春蕾计划”,累计筹集救助资金96.47万元,慰问“春蕾女童”3133人(次)。发放上海嘉定区妇联捐赠的价值3.57万元的爱心物资,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