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扮靓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7 10:03:0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施成刚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建引领、精细管理、以城带乡、市场运维、源头减量、群众主体等模式,深入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全域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进一步扮靓了全县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抓统筹。牟定县将城乡生活垃圾治理纳入全县推行村委会主任、河(湖)长、路长、林长、街长的绩效考核范围,县、乡、村、组四级书记同向发力抓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按照“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方式,依托“十户一体”党群共建共治治理模式,组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先锋队率先开展工作,打造试点样本,在全县推广。

精细管理抓龙头。严格落实“6个5”(垃圾落地不超过5分钟,每平方米街面灰尘不超过5克,车辆违停不超过5分钟,绿化黄土裸露的地方不超过5处,街道破损的地方不超过5处,响应市民投诉不超过5分钟)工作要求,健全《牟定县城区环卫保洁作业考核管理办法》《牟定县城管局清扫保洁管理规定》等制度,严格环卫工人管理,加强精细化作业水平。加大清扫保洁的频次,确保路面无垃圾、无杂物、无尘土、无污渍、无烟头。2023年以来,全县无害化处置垃圾19712.28吨、生活垃圾收转运14143.32吨、餐厨垃圾收转运628.32吨、规范处置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10800立方米,持续擦亮“全省最干净县城”名片。

城乡一体抓全域。为实现“一城净”带动“村村净”的目标,牟定县整合资金3523.37万元,实施牟定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完成7个乡(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及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的采购,全县所有村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治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市场机制抓运维。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对垃圾处理厂管理、填埋作业服务、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渗滤液在线监测、填埋场环境监测等项目进行招标,采取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实现了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运作机制;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填埋场环境监测做到常态化监督监测。全县环境监测从2022年1月开始检测,每年均达到省级监测要求;垃圾处置采取无害化卫生填埋工艺,垃圾填埋做到“即运即埋”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牟定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自运营以来,从未发生过垃圾和渗滤液污染事故,并通过云南省住建厅无害化A级评定,达到了无害化处理要求。

源头分类抓减量。从源头入手,教育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把农村垃圾归为“土、石、草、木”和“金、塑、玻、布、纸”等类型进行处理。其中,“土、石、草、木”通过清理整治回归自然,秸秆、菜叶等以堆肥、饲料等形式处理,瓦片、砖头用于村间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环境提升改造。“金、塑、玻、布、纸”通过建立废品回收体系和制度机制统一回收利用,引导县内11家民营废品回收公司参与废品回收,在7个乡(镇)中转站实行垃圾转运二次分拣,在各村组设置废品回收点204个,倡导家家户户设分类桶,把可以回收利用的废品统一回收处理,减少生活垃圾总量。规范建设农村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和体系,规范收集到县集中无害化处置,农村垃圾处理全部达到了生态环保要求。

群众主体抓长效。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召开户长座谈会,制定村规民约,实现群众思想从“要我治”到“我要治”的转变,推动乡、村、组、户、人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受益“五全治理”,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