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动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姚: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2-08-24 08:45: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今年以来,大姚县以“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理念,对标最优环境,借鉴先进经验,拿出“硬举措”,打出“组合拳”,以更大力度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了“已有企业留得住、能成长,外部企业敢进入、能发展”的良好氛围。

培育软实力 打造硬支撑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检验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大姚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大姚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成立“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财税金融贸易、法治建设和法律服务”五个专项组,架起优化营商环境的“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同时,制定出台符合县情实际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表》,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招标投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条分缕析,明白无误。细化18项一级指标61个小项指标,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标、事项、清单,切实推动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

建环境高地 提服务效率

今年7月,大姚县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这是大姚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大合唱”中演奏出的一个“音符”。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是投资环境的形象窗口,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客商的投资和政府的形象。

优化营商环境中,大姚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拓展“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持续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开办企业全面推行“一窗通”网上办理模式,财产登记推行“一窗通办”,招标投标推行在线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推进更多信贷服务全流程地线上业务办理、“不见面”审批。

精简行政职权816项,精简率达11.8%,这是大姚县优化营商环境交出的改革“成绩单”。每一项的改革,惠及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一网”进驻率、“一门”进驻率、“一窗分类受理率”均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6.78%,“最多跑一次”率为96.78%,全程网办率为63.7%,通过践行“马上就办”,让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

“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件量34033件,办理集中行政审批事项2808件,办结率达100%。2022年上半年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标进度表明,改革让审批服务效率再提升。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会投票。

近年来,大姚县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

在大姚县政府服务办事大厅,群众办事不用东跑西问,一看便知,一学就会。大姚县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保证了企业群众市场准入“跑一个窗口、办所有事情”。

通过实行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通办”有机结合,市场准入审批实现全面提速,涉企业务平均办结时限控制在0.25个工作日内,个体业务当场办结。

在县、乡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13个,编印惠企政策清单1期,定期推送到相关部门。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置以来,接待企业、个体商户等近649人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办理商品房预售、建筑工程规划许可、林地审批等135件,办理企业登记152户,个体345户,食品经营许可17户。

瞄准市场主体净增痛点、难点、堵点、特点,大姚县对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市场监管等明确了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倾心服务市场主体,以“真金白银”换来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强市场监管 增市场主体

大姚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统筹执法监管力量,加强对餐饮安全、冷链食品、农贸市场、药品市场和特种设备安全等的监管,砌好“保质保量保安全”防护墙,保障市场安全有序。

不断加大市场价格巡查抽查频率,密切监控价格异常波动动态,快查快办哄抬价格、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及时处置公布了《大姚县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假冒鞋子“傍名牌”、疫情期间乱涨价、电子秤计量作弊欺骗群众等10件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12315”平台及时受理、限时处置各类涉及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纠纷等投诉举报件,确保疫情期间“投诉有门、处理有人、维权有效”。一季度,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9件,办结3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100元。

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制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计划79个、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3个。截至6月底,组织开展抽查检查36项,录入检查结果56个。

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出台《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减轻处罚指导意见》,公布“免罚”“轻罚”清单,今年以来给予违法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减轻处罚81件次,及时指导帮助企业纠错改错。

上半年,大姚县新发展市场主体2719户,净增各类市场主体2302户,走在全州前列。

护航新发展 环境清风来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大姚县把加强法治环境建设,营造公开、公平营商环境,作为优化发展营商环境中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不断强化公平公正的监管。

为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姚县积极制定《〈法治大姚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推动《法治大姚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大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并向社会推出公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2条具体措施,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研究落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的通知》,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联合公检法司等职责部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建立线上线下审判常态化并行机制,推广繁简分流快速审理机制,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

探索组建保护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队,采取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集中宣传行动的方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进乡村宣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开办各类培训班3次,培训人员578人次,让企业能放心大胆地发展。

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制度,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利影响或者作出信用承诺等方式,修复自身信用,修复列异信息4条,修复列严信息3条。

截至目前,全县15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受理调解矛盾纠纷405件,调解成功390件,调解成功率96.29%。通过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等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助力全县营商环境建设。

“巢”暖凤来栖 诚待客商至

投资10亿元的赵家店石板箐光伏电站开工、投资5.8亿元的龙街镇大平地光伏电站即将建成发电……去年以来,中国广核集团、大唐集团、长江三峡集团等多家央企、国企实施的大项目相继开工,为大姚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客商纷至沓来、大项目开工接二连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大姚县筑巢引凤、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措施。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调整充实了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下设协调引进外资、项目推进等四个专门工作组。

结合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姚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组建了49个工作专班,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协调上级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促进项目的落实和推进。

推行“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的行政审批模式,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各项目主管部门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对接协调上级部门、要素保障部门与商务部门,着力解决困扰项目建设的土地供给、林地审批、电力外送、生活环境等难题,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的外资企业设立、登记、外资打款等难题,主动担当、靠前服务。

枝繁“巢”暖凤来栖,大美大姚迎客来。去年以来,云南福之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锦泰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大企业,通过精准招商成功落户大姚,签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效推进了大姚县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

今年1至7月,大姚县累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1项,协议总投资达188.2亿元,新开工项目111项,建成投产项目64项。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