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03-17 09:13:15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雄市城管局紧盯热点难点问题开展

爱国卫生专项整治

2021年2月中旬开始,楚雄市城管局东城执法大队根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及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要求,对辖区夜市摊点、油烟乱排、噪音扰民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力求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条措施、总结一个经验、治理一片领域目标。经过为期两周多的专项整治行动,辖区市容环境得到持续提升,有效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一是摸排整改,区域覆盖不落空。实行网格化巡查,每晚 20:00至24:00,对阳光大道、鹿城南路上段、北浦路、航空路、团结路、雄宝路等路段内的夜市摊点、大排档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油烟乱排、占道经营、路面油 污等问题。截至3月4日,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40人、执法车辆30辆次,摸排夜间烧烤、大排档300余家,规范220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

二是科学谋划,敏感热点不放过。在有序推进日常管理的同时,科学施策、对症施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合理调配执法人员和工作时间进行有效管控。加强对油污污染路面、夜间噪音扰民等问题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重点整治。截至3月4日,规范噪音扰民640余起,劝导燃放烟花爆50余起,有效解决群众讼求。

三是严督实导,质量保障不打折。为整治效果不打折、不回潮,持续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在依托考勤打卡制度的同时,不定时对执法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对重点区域加强管控力度,采取高频巡查和定点值守结合的措施,避免出现管理空挡。

 

永仁县人社局扎实开展爱国卫生

“7个专项行动”

永仁县人社局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责任人,全力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利用周一党员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州、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每天上午均安排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负责的县城佳园路进行清扫。其他时间安排干部职工和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保洁。把每周五定为爱国卫生“清扫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单位办公区、门前“三包”和街长制责任区的集中卫生清扫、垃圾清运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努力创建卫生、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落实“扫厕所”“勤洗手”“常消毒”专项行动,办公区新建公共洗手台1个,并对新老办公楼9个卫生间进行了提升改造;利用板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QQ群等宣传方式,深入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和重大意义,营造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监督和检查,督促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禁止干部职工在办公区域内吸烟,共同营造和谐、文明、卫生的工作氛围。

 

禄丰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禄丰县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出成效、有成果,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一是建机制。建立“每天一巡查、每周一督导一调度,每半月一暗访一曝光”的工作调度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层层推进、步步压实,确保县城区、各村(社区)无卫生死角,地面无明显垃圾、烟头,墙壁无小广告,车辆无乱停乱放,公厕清洁无异味。

二是重结合。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美丽县城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项目为抓手,建立县城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县城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对县城区60余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均达到“三有三无”标准;新改建497座洗手设施,实现教育卫生机构和县城区洗手设施全覆盖、城市环境持续得到提升。

三是重发挥。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和“街长制”工作,各单位坚持每天在自己责任区域内分批次轮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扫卫生的同时,重点对责任区域内的商铺业主进行宣传和引导教育,督促业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从“脏、乱、差”问题入手,着力消除各商铺门前屋内积存垃圾现象,确保垃圾无残留、卫生无死角。

四是重宣传。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落实工间操制度,开展专项文艺演出,入铺、入户、入小区宣传讲解、发放宣传画册;通过录制音视频,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LED电子大屏进行播放;在电视、“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大力采访报道专项行动相关动态信息和经验、典型;制作“7个专项行动”“七步洗手法”、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等海报,大力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触角”向各小区和城区周边村组延伸,号召广大群众争做健康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参与者和维护者。

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各领域环境卫生大有改观、洗手设施配备完善、街道干净整洁、农贸市场规范有序、车辆停放整齐、村民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形成了美丽家园、卫生城市建设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简讯】3月11日上午,在州卫生健康委大院,来自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州卫生健康委、州教育体育局、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州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楚雄州第二届“公职人员献血月”活动,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公职人员无私奉献、率先献血的表率作用,充分体现了我州健康文明生活全参与,营造献血光荣、我要献血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本次献血活动成功献血33人,献血量8200ml。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