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1-03-05 15:33:38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3月2日上午,州人民政府杨虹副州长一行到姚安县调研检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姚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3月3日,州爱卫办组织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负责创卫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共21人到昆明市借鉴学习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经验做法。考察组一行走访观摩了昆明市晋宁区南门农贸市场、煜酷网咖、金水湾花园酒店、佳和小区、郑和文化广场等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亮点点位。下午到昆明市卫生健康委(昆明市爱卫办)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听取了昆明市爱卫专家对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经验介绍,并就下步对口帮扶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作了交流对接。三是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工作经验的通知》要求,报送了《深入推进“7个专项行动” 建设洁净美丽新楚雄——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四是按时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制发专报、简报各1期。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3月2日州爱卫办组织州疾控专家对姚安县创建病媒生物先进城区工作进行了复查。二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和“常消毒”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州“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223家,检查覆盖率81%;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5033家,检查覆盖率82%。三是收集整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报送州住建局月报1期;收集汇总楚雄州卫健系统“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表)报送省卫健委。

(二)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并重“勤洗手”。采取市场化手段,科学合理地规划建设管理洗手设施,真正做到便民、利民、益健康,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洗手设施9907座,部分县市洗手设施建设工作已向乡镇延伸。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第一是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要求,确定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和监督检查频次,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督促餐饮经营户有效使用“三防”设施,规范从业人员卫生习惯等行为,持续巩固“净餐馆”专项达标成果,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28家,对检查中出现反弹发现问题的26家餐饮服务单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整改。第二是继续推进红黑榜公开制,进行红黑榜公布1期,将整改达标的16家餐饮服务单位移出黑榜名单。第三是对学校食堂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累计检查710家,覆盖率达53%。二是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第一是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化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挑选4个县市局“一把手”带队做好专题节目,计划分别在3月29日、4日5日播出。第二是加快城区老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度。

(四)州农业农村局:一是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结合,认真统筹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实现农业农村农民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根据《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情况的通报》(云农人居〔2021〕1号),我州10县市均已达到三年行动既定目标,全部销号。二是根据通报和省实地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对照《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查缺补漏,填平补齐弱项。

(五)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1条次,播出相关新闻772条次、公益广告539条次、新闻曝光250条次,开设专题专栏22个,新媒体平台推送3223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62969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894946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2097块。转发微信群11960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61311人次。

三、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3月1日,市专项办组织开展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现场技术指导暨2021年健康教育工作一季度绩效考核工作,加强对各乡镇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技术指导,了解掌握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2021年一季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二是在常规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基础上,依托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大收运处置力度和频次,目前排查发现的裸露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三是市爱卫专项办组织成员分成三组,对全市“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结合州级第六次暗访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复审,分别对水闸口农贸市场、开发区金莲花农贸市场、三家塘车站周边餐馆、东兴中学周边餐馆、开发区部分餐馆进行暗访督查。同时对建城区节后部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管集市”达标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节后出行流动人口增多客运站周边餐馆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餐具清洗消毒记录及食品进销台账进行督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

(二)双柏县:一是3月1日下午在妥甸中学举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校园启动仪式,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我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讲创卫”、“我把创卫带回家”等活动,向广大学生、教师、家长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众参与及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二是3月3日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24次调度会议,组织各相关部门对省上曝光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现场加大整改力度,要求各单位加大力度做好两会期间爱卫“七个专项行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两会期间要营造爱卫“七个专项行动”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牟定县:一是2月27日上午,举行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补短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同时,各主要街道路灯安装将全面启动,能亮则亮。二是县专项办问题发现曝光组持续对县城建成区存在问题及时曝光交办整改,发现交办问题线索20个,及时整改16个,整改率80%。三是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相关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印发全县各单位关于设置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栏的通知,制作2021年第一期创卫宣传栏模板(病媒生物防制相关知识),进一步营造创卫活动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创卫意识。四是印发《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牟定赛区实施方案》,营造全民健走、全民健康的良好氛围。

(四)南华县:一是对全县10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投入车辆22辆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17个,清除点数17个,清除垃圾体量19吨,清扫率为100%;各乡镇持续推进落实村组“七条”标准和农户“十条”标准,彻底清除居民小区、村组、居民楼、家庭院落及周边沟塘、路面卫生死角,动员家庭和个人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环境卫生安全、整洁意识。二是强化督查整改。第一是对省州明察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人员进行核实,确保整改真实到位。第二是开展南华县第7次督查。从月3日至1日起到3月5日,抽调人员组成7个督查组,对县城28个网格区及10个乡镇进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行业主管部门及网格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五)姚安县:一是在“清垃圾”方面工作重点转向提升城区清扫和保洁质量工作,2月25日对城区主干道在原有安装的基础上增加果皮箱120个,对城区街道旁垃圾箱体、下水道雨水箅子及垃圾中转站进行冲洗,做好省病媒生物防制迎检工作;确保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有效避免蚊蝇滋生和臭味产生,为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供条件。二是在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提升行动中,要求每个摊位自备一个密闭式垃圾桶,垃圾及废弃物实行袋装化、桶装化、日产日清,见脏就扫。

(六)大姚县:一是县专项办抽调卫健局、住建局、市管局、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暗访督查组分三个组,对县城区及全县12个乡镇开展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覆盖暗访督查。二是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第一是发动乡镇组织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河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吨、清理村内水塘9口、清理沟渠15公里,清理村内淤泥7公里、清理残垣断壁10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5吨。第二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重点清理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第三是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40人次。确保村庄无积存、无堆积、无残墙断壁、无乱倒垃圾现象。第四是提升村容村貌,美化庭院。全县12个乡镇所有自然村实现人畜分离比例达到100%;实现畜禽粪污入坑、无乱排乱放的自然村比例达到100%;完成“直过民族”、人口较少 民族、沿边地区自然村进村入户道路通畅比例达到100%。

(七)永仁县:一是认真对州第6次暗访及回访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开展“回头看”,确保7个专项工作持续推进不反弹。二是认真督促指导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新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县卫生监督所对全县中小学“常消毒”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各学校必须按照“常消毒”规范要求,做好学校清洁消毒工作。

(八)元谋县:一是根据《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督查方案》,县重点工作督查组于2月23日至26日对10乡镇、部分县级单位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发出交办单46份,其中:“白色交办单”44份、“黄色”催办单2份、“红色”督办单0份。累计发现问题336个,其中:“白色交办单”333份、“黄色”催办单3份、“红色”督办单0份。二是通过“元谋创卫”小程序,推送各类信息累计64条,接受投诉并完成处置5条,1条投诉正在处置中。三是全面整合电视、广播、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七彩云端”APP等宣传平台,合理调配采编播力量,及时推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闻,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本周新增“七彩云端”APP1条,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1条。

(九)武定县:一是2月25日召开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3次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析调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聚神、聚焦、聚力抓好工作落实。二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放松,开展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集中整治全县11个乡镇136个行政村(社区)1572个自然村辖区内街道、公路7590条,铲除假广告3条6.2㎡,乱广告1581条1532㎡,俗广告25条20.6㎡;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农村村庄生活垃圾756吨,清理村内水塘92个,清理村内沟渠185.5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61吨,清理残垣断壁146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624.7吨。

(十)禄丰县:一是着力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上墙公示市场14个,建立有管理人员57人,清除垃圾约469.43吨(本周数35.6),设置垃圾分类箱45个,设置灭四害设施28个,出入口设置洗手设施28个,出入口设置阻车闸13个,设置强制检定公平秤11台,设置明显禁烟标识45个,督促落实市场公厕“四净三无二通一明”10个。二是在“众参与”行动中乡村两级设置宣传栏193个,更换宣传栏内容1520期次,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31场次,参加人员13262人次;举办知识讲座1229场次,参加人次34620人次,开展合理膳食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个体化健康教育28062人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