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1-03-19 09:14:46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7个专项行动”及州直有关部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转发了《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县市、各牵头部门认真总结工作成效、亮点和经验,按时报送材料;于3月18日至19日配合州政协民主监督组赴相关县市开展实地视察调研。二是印发了《关于深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细化了全州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工作。三是督促各县市认真落实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督办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2次推进会议精神。四是按时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制发简报1期。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在“常消毒”方面。采取业务培训、强化技术指导、综合监督检查、宣传公共卫生知识等方式,从严规范、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常消毒”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对重点场所实施监督检查全覆盖,定期开展清洁消毒质量抽检工作并公示,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实现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高铁站候车厅、车站、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宾馆卫生管理全达标。截至目前,“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223家,检查覆盖率81%,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5401家、检查覆盖率89%,综合覆盖率86%。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1771家,累计抽检率64%,其它场所1390家,累计抽检率22%,综合抽检率36%。二是积极与昆明市对接协调,筹备举办2021年楚雄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培训班,印发了《楚雄州爱卫办关于举办2021年楚雄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培训班的通知》,州卫生城镇技术评估专家、6个未达标县共131人将于2021年3月18日至20日在南华县开展培训。三是收集整理卫生健康系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报送州住建局周报1期;收集汇总楚雄州卫健系统“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表)报送省卫生健康委。

(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是转发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进2021年“勤洗手”专项行动的通知》,并要求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统筹协调教育体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商务、文旅、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完善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勤洗手”专项行动常抓不懈;各县市要做好8类公共场所新、改建完成情况摸排工作。二是在公厕管理上,强化常态化、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配置扫码取纸设备,建立智慧公厕管理平台,对厕内温度、湿度、客流量进行监测,做到环境指标时时提示、厕位精准引导。通过不断强化城区公厕设施和日常管理,所有厕所均有专兼职人员进行卫生保洁,村庄清洁行动和公厕管护写入村规民约,并将公厕管护纳入村庄保洁员职责范围。截至目前,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637所,已实现全达标。三是根据人员密度进行洗手台科学规划布点,在公共区域建设了公共洗手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洗手设施9907座,部分县市洗手设施建设工作已向乡镇延伸。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继续推进红黑榜公开制,本周进行红黑榜公布1期,要求到位的5家餐饮服务单位列为红榜予以表扬宣传,存在突出问题的6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黑榜公布曝光,同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学校食堂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129家,累计检查941家,覆盖率达70%。二是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星级评价的紧急通知》,全州对建成区40个农贸市场组织开展星级评价,共评出24个星级农贸市场,其中:五星级市场3个,四星级市场12个,三星级市场10个。

(五)州农业农村局:一是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全面清理农村沟塘河渠、畜禽粪污,消除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和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等乱象,稳步提升村容村貌。二是认真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户清扫、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和“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模式,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质量。三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限期整治黑臭水体、水塘沟渠漂浮物,生活污水尽可能接管道进入污水处理设施或氧化塘,加强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维护,确保运行正常。四是以县(市)为单位,制定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工作方案,强化“红黑榜”等制度落实成效的考核评价和结果应用,以考核促落实,切实巩固好三年行动成果。

(六)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2条次,播出相关新闻779条次、公益广告294条次、新闻曝光263条次,开设专题专栏20个,新媒体平台推送1275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9768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173532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2670块。转发微信群11516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63660人次。

二、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3月12日上午,召开楚雄市2021年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二是3月10日至12日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鹿城镇和相关成员单位对辖区内16个农贸市场进行星级评价工作,在自评的基础上经评价人员综合测评确定:和源农贸市场、东路水果批发市场、鲁班阁农贸市场评价为“三星”农贸市场;浩达智慧农贸市场、东兴综合农贸市场、栗子园农贸市场评价为“四星”农贸市场。

(二)双柏县:一是3月12日召开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5次调度会议暨指导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筹备会议。二是扎实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与县城区内门店经营户签订责任书,并悬挂“门前三包牌”,本周共签订责任和粘贴“门前三包牌”50余份。三是截至3月17日,双柏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有32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参与,参与宣传科普工作人员489人,群众参与人数达到66584人次,发放宣传品21503份;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六进”活动,开展1986场次,群众参与人数达到121305人次;参与的媒体平台数57个,宣传倡导科普2156篇,新闻报道174篇。

(三)牟定县:一是3月10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赖有常对县城城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检查指导,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二是3月16日上午,州政协第7调研组一行7人到牟定县开展“7个专项行动”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州调研组对牟定县开展“7个专项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县专项办问题发现曝光组持续对县城建成区存在问题及时曝光交办整改,本周发现交办问题线索26个,整改24个,整改率92.3%。四是县市场监管局于3月10日对全县餐馆进行现场拍摄曝光,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第一期红黑榜制作。

(四)南华县:一是对全县10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投入车辆19辆/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20个,清除点数20个,清除垃圾体量17.9吨,清扫率为100%。二是启动开展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南华县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南华县开展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方案》,按照《云南省农贸市场星级评价指南》和《云南省农贸市场星级评价细则》,组织开展南华县2021年上半年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完成农贸市场星级评价工作1个次。

(五)姚安县:一是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截至3月17日,对八类重点场所及其他58家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常态化消毒覆盖率为38.73%。二是开展对农贸市场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督促经营户进行搬家式卫生清扫,重点是清理卫生死角,消除鼠、蝇、蚊、蟑等病媒生物孳场所。督促市场开办方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开展众参与行动。全县83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工间操和业余健身活动。

(六)大姚县:一是3月10日召开大姚县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延伸基层推进会。会上约谈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暗访通报存在问题的6家餐饮经营户。二是3月14日,大姚县卫生健康局在大姚县组织三支干部培训会上就大姚县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省级卫生村创建巩固作了交流培训。三是将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分中心、12个乡镇实践所和129个村(社区)实践站,组织发动全县2.1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继续开展知识宣传、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七)永仁县:一是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个专项行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结合楚雄州“7个专项行动”第6次督办和县第5次督办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要求,做好问题自查自纠,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认真对省、州暗访已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二是3月12日集中现场工作组人员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主体责任。截至3月15日,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中宣传发放《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32户、发放《永仁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559份、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承诺书》419份。三是在3月12日开展卫生大扫除期间,县专项办组织人员对各单位负责的区域进行抽查检查,尤其对盲区、死角重点检查,对清扫不认真,整治不到位的,及时发出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九)武定县:一是督促16家学校食堂、148户餐饮单位建立后厨、设施设备清洁制度,并按制度要求严格做好清洁消毒,做好台账;做好食品原料采购台账记录,肉制品必须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完善“三防”设施,并保证“三防设施”正常使用。对集贸市场25户经营户占道经营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二是紧扣“全面改善城区市容市貌和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县城卫生管理水平和居民整体素质,2021年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目标任务,全面对照现有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8项重点指标、10个一级指标、53个二级指标、243个三级指标标准要求开展集中综合自检自查,明确专人负责专项跟踪问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

(十)禄丰县:一是开展了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由各乡镇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确保“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 ”取得明显成效,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达标的公共厕所在醒目位置公示了《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二是统一标准,明确职责。制定了《常用消毒方法》、《禄丰县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南》《云南省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指南》及《常消毒工具书》,为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762家,覆盖率67.61%。三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县共有392个机关单位参加了大扫除活动,参加人数35116人,爱国卫生大扫除已形成常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