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4期

发布日期:2020-12-01 17:24:56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雄州建立完善“四项机制” 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自今年7月开展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楚雄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对标行动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加大督查问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完善“四项机制”,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1+7+7+7”工作机制。7月16日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后,楚雄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州长为组长、其他州政府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也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州政府于7月29日召开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在7个专项行动中,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项行动,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净餐馆、管集市”2项行动,州卫生健康委作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牵头统筹“7个专项行动”外还具体负责“常消毒”“众参与”2项行动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并由分管副州长担任各专项行动工作组组长。州级3家牵头部门认真细化7个专项行动工作措施,形成了“1+7+7+7”的工作制度体系,确保专项行动有章可循,压紧压实了州卫生健康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文明办等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责任。

二是建立政府领导联系县市机制。州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州政府领导联系县市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州长、副州长、州政府秘书长等领导分别联系10县市。州政府领导联系县市开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州政府迟中华州长,蔺志永、杨虹、王建雄副州长等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所联系县市督查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州爱卫专项办下发了《关于建立工作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关于加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报送阶段性总结材料的通知》等文件,对报送信息、周报、阶段性总结作了明确要求;州爱卫专项办还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进行了约稿。截至目前,共向14家州级部门和县市开展了约稿。

四是建立调度暗访机制。州、县两级建立了“7个专项行动”调度机制,州长每月一调度,分管副州长每半月一调度,县市长每10天一调度。县市均建立了“7个专项行动”网格化管理机制,武定县、牟定县已经建立了“红黑榜”。截至目前,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调度会议3次,相关分管副州长主持召开调度会议9次。建立每月一暗访督查机制,州爱卫专项办督查组分别于7月31日、8月22日至23日、9月14日至17日,10月16日至17日共4次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州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0县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开展暗访督查。

 

牟定县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和“7+1+1”社会监督方式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一是为有效提高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统筹协调及部门配合联动能力,确保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阶段要求,扎实有序有效推进,牟定县建立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三个一”工作机制: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一天一研判,专项办发现问题督导曝光组一天一督查,专项办一天一交办责任单位;县政府召集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或包保单位一周一调度,专项办一周一督查曝光通报,各部门每周五组织开展一次大扫除;县人民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制作播放一期专题曝光片。

二是为动员全县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激励动员群众争当监督者、推动者、参与者,建立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社会监督。监督方式为人民群众监督、社会团体监督、科技手段监督、部门曝光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五种形式。监督内容。对个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随地吐痰及随意丢扔垃圾恶意造脏、不文明驾驶、车辆乱停乱放、养狗不拴绳、私搭乱建和偷拿公共物品、恶意损坏公共设施;对占道经营、销售环境脏乱差、乱倒乱排污水、售卖过期食品及野生动物、不诚信经营;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公共厕所环境卫生差、餐饮服务单位卫生不达标、农贸市场脏乱差,以及住宿场所、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消毒不到位。公布电话举报、直接或信函举报电话和邮箱。通过社会各方监督力量的有效发挥,革除群众陋习,促使人民群众养成崇尚文明、反对陋习的习惯,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大姚县以爱卫为抓手荣获全国最美县域称号

大姚县在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细见效中,继10月9日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后,再次荣获全国“最美县域”称号,彰显了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带来的成效。近年来,大姚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大卫生、大健康意识,认真推动绿色发展,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大绿色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力度,把爱国卫生工作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各种创建及人居环境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和双赢的目标,使大姚城乡呈现出了“干净、宜居、特色”,使全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元谋县党建引领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新颜值”

元谋县坚持以党建引领、支部发力为抓手,着力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提升群众生活环境“新颜值”让广大群众生活环境颜值靓起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采取“包村、定人、到户”方式,将包保区域分解包保到人,进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保证工作领导有力、措施有效。在社区的“哨令”下,积极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众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探索与实践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宣传工作新模式。

 

【简讯】禄丰县碧城镇为进一步规范街容街貌、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创造整洁优美的集镇区环境,进一步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引向深入,营造“众参与”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强集镇区精细化管理,夯实集镇区管理基础,擦亮城镇底色。截至目前,全镇已先后与700多户沿街商铺、酒店等业主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挂设标识牌700余块,“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全面铺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