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3期

发布日期:2020-11-30 17:23:16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筹备召开州爱卫专项办第3次调度会议。二是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州爱卫专项办督导组2个暗访组进行了第4次暗访,随机抽查州级部门和除第3次暗访外的6个县,重点围绕“7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暗访并印发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暗访情况通报》。三是设计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资料和审定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资料汇编。四是印发了《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众参与活动的工作提醒》、《关于报送云南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统计表的紧急通知》。五是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周报,制发简报3期,工作专报1期。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11月25日,全州共有客运站81个(包含一级至五级);高速公路服务区33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23个;三星级以上宾馆18家,商场51家;电影院16家,学校1170所,学校食品餐饮店1342家,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除外)198家,体育场所31家;住宿场所2114家(三星除外);医院205家(含乡镇卫生院);客运公共交通工具3551辆。“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734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6104家、检查覆盖率100%,综合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2504家,累计抽检率91%,其它场所3629家,累计抽检率59%,综合抽检率74%。二是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筹备举办全州2020年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培训班。于2020年11月23日至27日对新申报(复审)的36个乡镇、426个村进行检查验收。三是进一步做好控烟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州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转发了《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全面加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的通知》。四是收集汇总楚雄州“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并上报省卫健委。配合州住建局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周报1期。

(三)州住建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截至目前,全州共排查出裸露垃圾2403处,清除垃圾15743吨。全州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451.55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1164.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22%。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根据目前各县市报送情况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475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817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34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295座,客运站33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10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70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87座。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6041座,完工率112%。三是“扫厕所”专项行动中,本周城市公厕共计维修设施33件,更换破损设施71件,公厕堵塞疏通11次,提供厕纸888卷,摆放绿植55盆,投放洗手液21公斤,清洗保洁1617次、消毒1617次,公厕设施提升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共计1287座公厕,目前所有公厕均已达标。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本周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940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小型餐馆达标412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12户,单位食堂达标16户。本周培训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6期1278人。二是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本周,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州市管局制订了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在全局抽调15个同志组成5个工作组,11月23日至27日对全州11个县(市、区)的43个城区农贸市场开展一次明察暗访。检查组将认真对照考核评分细则和评分要求开展督促检查和初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力促各县(市、区)局查缺补漏,做好年底省考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州农业农村局:截至目前,全州建成乡镇镇区垃圾处理设施75个、垃圾中转站38个,配置道路清扫车、垃圾装载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专业机械和车辆225台,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为100%。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镇运、县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州100%以上的行政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面完成整治。至11月上旬,全州10县市103乡镇1088个行政村12296个自然村,均已全面开展了清垃圾,扫厕所等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村庄保洁率达了100%;所有行政村、自然村均已建立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村庄保洁制度,累计开展进村入户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教育20254场次,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各种宣传资料数量52.83万份,张贴宣传标语7.3万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64.35万人次,各级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609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3102万元。

(六)州文明办:一是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1条次,播出相关新闻763条次、公益广告516条次、新闻曝光98条次,开设专题专栏65个,新媒体平台推送10518条次。二是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29799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497309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1265块。转发微信群5756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15252人次。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本周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2436.52吨,清理裸露垃圾6吨,在常规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基础上,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加大收运处置力度和频次,目前排查发现的裸露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楚雄市城区及重点场所2020年“净餐馆”工作任务3304户,截至目前,完成2123户,完成任务数的64.26%。为扎实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全面改善提升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环境和食品安全状况,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自律守法诚信经营,2020年10月起,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餐饮行业中推行“红黑榜”制度,以“净餐馆”专项行动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为基础,对照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的标准要求,将环境卫生优良、设施设备齐全、加工操作规范、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在餐饮行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餐饮服务单位列入“红榜”,予以广泛宣传鼓励。

(二)双柏县:一是11月24日,县爱卫专项办召开第九次工作调度工作会议暨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州级初评和省级考评分析会议。二是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根据省第3次暗访反馈视频及存在的72个问题,制定了72条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要求,下发文件要求涉及部门限期进行整改,各涉及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牟定县:一是11月19日晚,在县体育场外举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文艺专场演出。本次演出紧扣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8条新风尚”主题,巧妙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左脚歌舞、情景剧等形式,既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和理念,又营造出“左脚舞之乡”文艺助推“众参与”行动的浓厚氛围。县融媒体中心派出摄制人员,现场直播专场晚会实况,网络直播观看70.16万人,近千人群众现场观看。二是11月24日,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杨家寿深入到责任包保小区检查指导环境卫生工作,就做好各卫生区域环境卫生提出意见建议。三是11月12日,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牟办通〔2020〕41号”文件,《关于在牟定县县城区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的通知》。

(四)南华县:一是本周对全县10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加大对城区垃圾桶存储垃圾的清运力度,确保日产日清,无裸露垃圾。二是截至11月24日,小型餐馆达标475家,达标率为95.19%;学校食堂达标18家,达标率100%;其他单位食堂达标19家,达标率100%;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4家,达标率80%。三是对各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情况、“三防设施”、消毒设施及“七个达标”巩固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跟踪检查落实。已达标各类餐馆进行巩固提升,未达标餐馆进行督促整改、限时达标。

(五)姚安县:一是11月25日,对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四次暗访情况通报涉及我县“7个专项行动”24个问题进行交办。主责部门、网格责任单位按照职责清单认领,按时限认真完成整改。二是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2个督查组深入县城城郊结合部,对网格区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直插现场”的督查要求,突出以问题导向抓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见实效,集中开展了第5次实地暗访督查,并下发督查通报第5期。主责部门,网格责任单位认领问题清单,按要求认真完成整改。

(六)大姚县:一是对县城区小南河机械闸开展清於工作,捡拾河面白色垃圾,共清除河道垃圾30吨;针对城区暗访发现问题,积极督促责任单位抓整改落实;继续开展卫生区域网格化清扫工作。二是督查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推动“净餐馆”专项行动,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做到“城区和重点区域”各类餐馆11月底餐饮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全达标;对照城区及重点区域“净餐馆”专项行动挂牌销号一览表691户餐饮服务单位已100%建立消毒制度,已100%建立消毒记录,记录不及时不完善的已责令整改。城区及重点区域各类“净餐馆”应达标完成691,现已达标完成610户,完成率88.27%,达标情况已录入系统审核审批。

(七)永仁县:一是本周重点围绕城乡结合部和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垃圾进行清理,充分动员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认真落实街长制,划片区负责街道和绿化带内垃圾清理,同时督促环卫公司加强对县城垃圾桶垃圾的清运频率和道路保洁频率,定期对垃圾桶周边开展消杀除臭和加强日常保洁。目前存在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二是按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县新(改)建洗手设施合计526个,开工526个,完工526个,完工率达100%。合计改造感应式水龙头505个,手触式水龙头320个,目前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当前,正在新建城市公园广场洗手台3个,预计本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三是11月23日至24日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对“净餐馆”行动取得成效等情况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八)元谋县:一是11月23日,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指挥部召开“7个专项行动”工作督查会议,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由县爱卫指挥部派出10人组成5支督察工作组,对县城建成区“11类公共场所”开展爱国卫生县城“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督查。二是研究制定了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督查督办、环境卫生巡查及文明劝导、监督举报受理、开门纳谏四项工作制度。三是启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制定下发工作方案。

(九)武定县:一是11月22日,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现场专项调度督查。二是11月23日组织召开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分析研判调度会,对11月22日督查发现问题再次交办,确保督促落实。三是“清垃圾”专项行动中,发现交办整改问题11件;制止不文明行为39件;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4次;排查垃圾箱体收集房等372个;清运生活垃圾455吨;清理占道经营64件(起);清理学校周边14次;整治占道停车45件。

(十)禄丰县:一是11月20日下午,在县卫健局五楼会议室召开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第15次调度会议,会上各牵头单位分别进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曝光问题找差距,对比整改强落实。二是为深入推进禄丰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专项行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新风尚,11月20日下午召开县无烟党政机关(学校)创建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三是重协调,11月24日,在县卫健局四楼会议室召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对接会议,参会单位分管领导就存在问题进行汇报。四是紧紧围绕公共厕所建设达标和管理达标要求,加快公厕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已清除学校旱厕145座,206座学校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或“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县城建成区共有38座城市公厕投入使用,38座城市公厕管理已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已实现管理制度、管理标准、管理人员全部上墙公示,另外还有7座旅游公厕正在新建中。五是11月19日—11月25日,各乡镇按照美丽县城创建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安排,统一到县城区进行道路清洗、整治乱停乱放等工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