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5期

发布日期:2020-12-07 17:32:39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于11月27日召开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3次调度会议,州人民政府杨虹副州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牵头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协同推进,全力抓好“7个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会议还对全州2020年度“7个专项行动”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12月1日州人民政府徐东副州长到姚安县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暗访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姚安县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于12月4日召开楚雄州2020年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培训会议,会议就考核细则作详细重点讲解,会议强调严格按照考核细则的要求,严格考核程序,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进行考核。四是参与筹备开展楚雄州、市联动2020年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暨“12·5”国际志愿者日集中示范活动。五是印发了《关于印发楚雄州2020年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约稿的函》。六是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州委办约稿信息1篇,制发简报2期。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12月3日,全州共有客运站81个(包含一级至五级);高速公路服务区33个A级以上旅游景区23个;三星级以上宾馆19家,商场51家;电影院16家,学校1170所,学校食品餐饮店1342家,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除外)198家,体育场所31家;住宿场所2114家(三星除外);医院205家(含乡镇卫生院);客运公共交通工具3551辆;“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735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6103家、检查覆盖率100%,综合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2504家,累计抽检率91%,其它场所4229家,累计抽检率69%,综合抽检率82%。二是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工作。11月29日,我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培训班在楚雄市成功举办。省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杨海彬对194名培训学员解读了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以后,培训班分成8个专业组,由国家级和省级爱卫专家分别进行了内容丰富实用、讲解精辟透彻的培训。11月30日,召开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检查验收组情况反馈会,上报了《关于命名省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的请示》,共36个省级卫生乡镇、426个卫生村待省爱卫会命名。收集汇总楚雄州“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并上报省卫健委。配合州住建局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周报1期。

(二)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截至12月2日,全州共摸排的垃圾底数2534堆,合计15744.21吨。共消除垃圾2531堆,12322吨。其中有排查点位信息及整改台账229个点,台账中已销号的点227个。住建部门清除垃圾2531点,12322吨;交通部门清除垃圾193个点,590.95吨;水务部门清除91个点,2831.26吨,整治道路(公路、铁路)346条,3802公里。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475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817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34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295座,客运站33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10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70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87座。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6041座,完工率112%。三是公共厕所全达标: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637所(其中:三无三有1555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1902所,三净两无一明1180所),已达标4637所(其中:三无三有1555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1902所,三净两无一明1180所),已达100%。

(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本周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585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小型餐馆达标418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53户,单位食堂达标14户。截至11月30日,全州已完成中型以上餐馆、小型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100%达标任务。二是部分县(市)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通过设施和资金奖励,激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改善卫生条件,符合达标要求。本周向30家起示范带动作用的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净餐馆”达标示范店牌匾,并每家奖励消毒柜1台,共发放牌匾30块,奖励消毒柜30台。三是发布对“净餐馆”专项行动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对11月23日-27日州局组织的明察暗访10县市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标对表迅速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迎接省、州第三方考评。

(四)州农业农村局:一是截至2020年11月,全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到100%,自然村保洁制度、垃圾收费制度全覆盖,所有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均达到100%。建成镇区垃圾处理设施77个、垃圾中转站39个,配置道路清扫车、垃圾装载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专业机械和车辆225台,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全州普查上报系统库13个,现已治理销号13个点,治理销号率100%。二是截至2020年11月,全州拥有卫生户厕374878座,其中无害化卫生户厕277012座,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分别达到75.88%、50.07%;全州1086个村(居)委会拥有行政村所在地卫生公厕1180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公厕1102座,所有行政村均实现有一座无害化卫生公厕的目标。

(五)州文明办:一是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3条次,播出相关新闻927条次、公益广告502条次、新闻曝光129条次,开设专题专栏37个,新媒体平台推送3904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6683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35531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1312块,转发微信群7120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67004人次。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楚雄市共计收运焚烧生活垃圾2455.52吨,在常规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基础上,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加大收运处置力度和频次,目前排查发现的裸露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通过微信群、大广播、小喇叭,继续发放“勤洗手”,预防传染病宣传,完善洗手设施,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方案已编制完成,根据省、州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施工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并审核通过,全市累计建成1261个,建成率100%,市住建局根据审核通过的施工方案,并结合楚雄市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选取了彝海公园、青龙河鹿园、桃园湖、龙川江、太阳历公园等市民、游客较多,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作为试点进行洗手池建设,目前桃园湖、青龙河鹿园、龙川江边试点的洗手设施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是本周在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中,检查市场30个次,检查经营户3625户次,清理市场周边占道经营691户次,清理垃圾45吨,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制作创卫宣传展板专栏27块。督促市场建设洗手设施20个。

(二)双柏县:一是11月30日晚,双柏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45次视频调度会议暨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领导小组第8次调度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12月1日双柏县爱卫专项办召开第10次工作调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迎接省、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初评和考评工作。三是洗手设施全配套,实现群众洗手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县计划建设洗手设施922个,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在单位大门、网格区大门和保护区悬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标语,在网格区宣传栏、单位走廊粘贴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和健康知识等宣传材料,利用公众平台、职工微信群、到网格区、扶贫挂钩村发放材料等渠道强化宣传引导,持续营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氛围,共计发放宣传材料6500余份。

(三)牟定县:一是11月30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调研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各单位深化对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职责,做好问题整改,确保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取得实效。二是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由牟定县人民政府以“动起来,健康幸福练出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主题的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49届冬季篮球锦标赛开幕,本次运动会设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集体跳绳等项目,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9支代表队960名运动员参加开幕式,拉开全民总动员、全民众参与的帷幕。三是12月2日上午,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敬勇,副县长黄玉兰专题听取县专项办爱国卫生推进情况汇报后,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四)南华县:一是本周对全县10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共投入人力约310人次,车辆68辆/次,自检自查发现问题38个,清除点数38个,清除垃圾体量38.5吨,共清除垃圾体量38.5吨,清扫率为100%。二是组织6个网格监管组,利用移动监管APP,对县城区内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学校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落实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截至11月30日,中型以上餐馆达标54家,达标率为100%;小型餐馆达标499家,达标率为100%;学校食堂达标18家,达标率100%;其他单位食堂达标19家,达标率100%;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5家,达标率100%。

(五)姚安县:一是12月2日,姚安县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迎考工作动员会暨第8次调度会,会上观看“7个专项行动”暗访曝光视频,调度4家单位第五次督查“7个专项行动”整改落实情况,县人民政府县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雷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迎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过细过硬,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结果准确反映工作成效;要以检查考核为契机,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二是排查发现问题3个点共清理垃圾16.5吨。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和奖补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和检查巡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队伍、责任、资金“三落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三是11月26日—12月2日对230家场所清洁消毒进行监督检查,常态化消毒覆盖率为73.02%。对八类重点场所质量抽检201家,质量抽检率99.01%,质量抽检不合格14家,执法人员下达书面检查记录及责令改正通知书,立行立改。

(六)大姚县:一是县爱卫专项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迎接州对我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部门迎检各项工做准备任务。二是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继续开展卫生区域网格化清扫工作;针对城区暗访发现问题,进行随机抽查整改情况。对部分损坏或不符合要求的垃圾桶、箱进行更换,共更换240L户外塑料盖式垃圾箱200个。三是利用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电子屏做好宣传,县城区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值守的志愿者向群众做好宣传,在11月30日集中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轮值交接工作中,要求12月参与值守的单位要向群众做好“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知识宣传。同时召集广告公司研究在“朋友圈”宣传“爱国卫生”知识相关事宜,谋划好下一步社会宣传工作。

(七)永仁县:一是目前共排查出裸露垃圾44个点,清除裸露垃圾993.68吨,已将排查出来的裸露垃圾全面完成整改销号。二是按照《永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通知》要求,截至11月底,全县新(改)建洗手设施合计529个,开工529个,完工526个,完工率达99.4%。合计改造感应式水龙头505个,手触式水龙头320个。根据省州督查问题反馈,因洗手台设施覆盖率不足,因此目前正在城市公园广场新建洗手台3个,预计12月中旬竣工投入使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社会宣传全覆盖。本周广播电视播出卫生健康知识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宣传2条10次,公益广告4条63次,举办专栏2个,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8块,粘贴标语横幅宣传画185张,发放宣传资料3876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5469人次。

(八)元谋县:一是11月30日上午,何绍才副县长到凤凰湖公园、龙川江沿岸、城乡接合部进行实地查看,对河道治理、裸露垃圾消除提出要求并做相关安排部署。二是12月1日上午,县长吴海芬带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管局、县卫生健康局主要领带、县爱卫指挥部工作人员10余人一行到县元马农贸市场、西城村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调研,研究解决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对具体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当日县长与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对迎接省州对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工作进行研究并做安排部署。三是12月2日上午,组织召开研究迎接州对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考核专题会议,并对考核进行安排部署。四是州爱卫会11月27日对元谋县新申报的1个省级卫生乡镇、22个省级卫生村及接受复审的6个省级卫生村进行了检查验收。

(九)武定县:一是及时整改州级督查问题。11月19日至20日州级暗访组提出的5个方面的9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落实。二是建立班子带队督查机制。建立武定县四班子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划片包干工作责任机制。三是班子带队督查片区。11月30日、12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坚带队督查包干区域。四是“清垃圾”专项行动,发现交办整改问题8件;制止不文明行为26件;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4次;清运生活垃圾457吨。

(十)禄丰县:一是11月30日,召开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第16次调度会议,会上对存在问题做工作要求,提高思想意识,工作责任压实到位,建机制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人人参与、人人都是监督人。二是12月2日,召开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4次督办推进会议,会议对暗访曝光问题进行问题剖析,加强管理、协调机制、监督责任压实。县长杨继周强调对标准补短板,针对问题回头看迅速整改追责问责,改进调度方案、调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各乡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利用举办彝家火塘会的时机,挂包干部和贫困户一起动手,开展了贫困户家庭卫生大整治活动。各村委会完善了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红黑榜制度,切实改善和提升了环境面貌。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20000人次,清理裸露垃圾400余吨,整治卫生死角300余处,清理杂物乱堆乱放810余处。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环境卫生,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提高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