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2期

发布日期:2020-11-20 14:58:11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雄州举办2020年控烟干预视频培训班

2020年11月19日,楚雄州2020年控烟干预视频培训班在州会务中心1楼大会议室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10县市及部分乡镇设分会场,全州近3260人参加了培训。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施克沛同志主持会议,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冯忠顺作了开班动员讲话,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烟草控制和心理咨询部”副主任陈平,省健康宣教中心“烟草控制与心理咨询部”无烟环境建设项目专员穆晓茹作《烟草危害的科学证据和无烟环境政策解读》;《无烟环境创建方法和要点》专题讲座。

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冯忠顺就开展无烟单位创建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开展无烟单位创建的重大意义。烟草危害是8种最具致死性疾病中6种疾病主要危险因素,全球每年导致死亡人数高达600万。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自2000年起,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如不改变这种状况,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堪承受之重。目前我国约有3亿吸烟者,另有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家庭、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都是遭受二手烟的地方。当烟草烟雾污染了空气,不吸烟人群会在非自愿的情况下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密闭环境中,当烟草烟雾吸附在家具和墙壁上时,危害更会持续。为了减少烟草危害,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2013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开展公共场所禁烟工作,是维护公众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创建无烟单位是减少烟草及二手烟危害、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是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之举,更是建设文明单位的基本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单位部门的禁烟工作,积极参与无烟单位创建,既要做控烟工作的倡导者,更要做控烟工作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带头加强控烟工作,保障公众健康,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控烟工作的表率作用。

二是全面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2019年9月,我州启动了无烟政府机关创建活动。今年7月,州人民政府下发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将控烟限酒纳入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中明确要求:全州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巩固全州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成果;促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政府机关公职人员、医务工作者和教师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全社会做出表率。通过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有效降低吸烟对干部群众健康的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群众的身心健康,形成全民控烟、戒烟的良好社会氛围。到今年底,全州无烟机关创建率达100%。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都在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创建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按照创建标准,积极响应号召,认真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发挥表率作用,为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宣传氛围。要通过多种渠道及平台广泛进行无烟环境倡导宣传,在电视台、网站媒体等平台播放宣传无烟环境倡导公益广告片,在政府机关、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区、公共交通工具、乡镇、车站和公共场所张贴规范的禁止吸烟标识标牌,放置吸烟危害健康警示标语牌,在一些主要公共场所设立控烟宣传栏,张贴各类宣传海报。要规范设置室外吸烟区,室外吸烟区设置应当满足以下要求:非封闭的空间,有利于空气流通;与非吸烟区(包括建筑物)隔离;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设置明显的标识和引导标识;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不奢华。通过无烟环境倡导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烟草危害知晓率和戒烟率,有效降低吸烟率,保护其他人员免受二手烟危害,创建健康、文明、无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起自敏同志作培训小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