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2020-09-11 14:44:30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9月6日上午召开楚雄州、市卫生健康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州专项行动办主任施克沛同志出席会议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州级各部门要履行好职责,积极支持配合楚雄市创国卫工作,确保通过此次国家暗访,州属卫生健康单位要再次组织督查组,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二是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针对“脏、乱、差”重点地区场所,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加强州市联动和督导检查;三是各单位做好环境卫生保洁、控烟等工作,悬挂创卫标语口号、注重氛围营造。

(二)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收集各县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机构相关信息的通知》,转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各县市及各成员单位意见。按时向省爱卫专项办报送周报1期,编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1期。

二、部门工作动态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于9月10日下午牵头组织召开楚雄州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组工作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草拟了《楚雄州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技术指引》(征求意见稿),待修改完善后下发。二是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通知》。组织参加9月11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调度视频会议,并召开楚雄州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三是按照《关于对州市医疗机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派出5名工作人员对部分州市卫生健康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民营医院、个体诊所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四是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楚雄州卫生城镇技术评估专家库名单的通知》,为我州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人才保障。五是重新核实全州卫生健康单位新建洗手设施数量,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城镇旱厕排查和消除工作。

(二)州住建局:一是下发《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关于关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微信公众号的通知》,加大宣传和社会监督。下发了《交办省住建厅第2次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二是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建洗手设施工作。共清除垃圾670堆,1113吨。新建洗手设施495座;全州共有2746座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或“三净两无一明”标准的共有2043座,未达标公厕共703座。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印发全州餐饮服务卫生环境全改善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工作任务书和推进计划表。二是配合住建部门牵头“勤洗手”专项行动,上报农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目标计划数484座,其中农贸市场160座,餐厅304座,商场1座,超市19座。三是对南华、姚安、双柏、牟定、大姚、永仁、元谋县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督查指导。

(四)州农业农村局:一是在全州开展环境保护“进乡村、进社区、进医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展板、户外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宣传政策措施,努力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州10县市103乡镇1088个行政村1573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均已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保洁率达100%;二是把村庄清洁行动和公厕管护写入村规民约,并将公厕管护纳入村庄保洁员职责范围,且得到有效执行,达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的“三净两无一明”要求,坚决遏制公厕和户厕粪污直排的情况,确保厕所“建起来”并“管起来”。

(五)州文明办:一是在《楚雄日报》《云南楚雄网》开设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专栏、专题,刊发新闻评论稿件共27篇。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播出相关新闻386条次、公益广告698条次、新闻曝光106条次,开设专题专栏21个,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信息1321条次。二是在全州宣传教育微信群转发推动爱国卫生“7大专项行动”宣传海报、宣传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强化农贸市场管理,坚持“提升改造、引摊入市、拆除重建”原则,采取“每个农贸市场市财政补助10万元至50万元,不足部分由市场主办方和经营方共同筹措”的方式,提升改造建设城区24个农贸市场。抽调100余人组成15个工作组、1个机动巡查组,对城区24个农贸市场和果蔬批发市场环境卫生、秩序进行综合整治。

(二)双柏县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做到卫生扫除经常化、公共厕所洁净化、勤于洗手时时化、餐饮服务标准化、市场管理规范化、清洁消毒常态化、健康文明长期化。倡议全县人民快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倡议和号召,大力实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9月8日起由县纪委和各牵头单位组成8个专项行动工作督查组,深入双柏县88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民营企业、8个乡镇各中心、站、所、85个村(社区居)委会、1547个自然村,进行不打招呼的明察暗访、全程督查,对发现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制作暗访视频进行通报、曝光,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并督促限期整改。

(三)牟定县采取“一组11班 一网5机制”强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组”即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的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场所,抽调专人坐班,高位推进工作。11班即下设11个工作组专班,在省州8个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增设了乡(镇)村庄清洁行动组、县城交通秩序整治组、工作推进督导问效组。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146个网格,由26名处级领导和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建立了调度、考评、督查曝光、问题交办、督导问效五大机制,保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坚持“每日督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相结合,每周对问题严重、工作滞后的部门、乡镇进行督查曝光,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交办及时、问题精准、整改有效。截至目前,曝光问题36个,发出交办通知3期,销号问题26个。

(四)南华县通过县电视台每天专版定时播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及时宣传报道典型经验,曝光各种不文明现象。制定下发了《在全县农村地区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培养农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抓手,组织实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主动遵规守法“五大习惯养成行动”,推动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

(五)姚安县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定期监督监测,强化传染病防治,组织开展以灭鼠为主的除四害活动。9月4日召开了姚安县“常消毒、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知识培训会;转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通知》要求,每月要求周报、月报,上报本周(月)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

(六)大姚县9月1日至4日,县“六城同创”办、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联合督查,深入县城区及全县12个乡镇,对落实“7+3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集中开展了第2次实地暗访督查。发现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82个,并进行了通报和交办。9月9日,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深入石羊镇对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乡镇工作进行暗访督查,发现突出问题5个,进行了通报和交办。在南永公路、县城入城口喷绘了5面大型宣传画;在东塔湖路边、西河森林公园和通往政务中心路边共喷绘了6条大型宣传标语。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分中心、12个乡镇实践所和129个村社区服务站,组织发动志愿者,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卫生健康系统在医疗机构新建洗手设施38个,投入使用38个。

(七)永仁县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暗访组反馈存在的6个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确保了6个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二是重点对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城郊结合部等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列出问题清单102项,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强化经费保障,高位推进工作落实。三是积极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行动。在县城区新建洗手台10个,改造22座县城公厕,安装102个感应式水龙头,新(改)建洗手台计划在9月中旬全部投入使用。制定了《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景区景点、影剧院、博物馆、旅游交通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站内、城镇建成区内加油站点、商场、超市、高铁车站和城市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标准。

(八)元谋县针对“管集市”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6人次,对农贸市场内的小吃、熟食摊点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卫生差、无防蝇防尘设施、地面有大量垃圾、加工区杂物乱堆乱放、经营者未穿工作服、未戴口罩、未戴工作帽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发出整改通知书40份,取缔无“三防”设施小吃摊点1个;对经营户存在超房屋范围越界经营、私自违章建筑雨棚等行为进行排查,发出整改通知书40份;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及周边市容环境进行整治,新增摆放垃圾桶2个,取缔达不到要求的活禽宰杀摊点7个,取缔露天销售摊点(鲜活商品)3个,清理卫生死角9个,整治商品摆放零乱摊点17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脏乱差”现象。

(九)武定县于9月7日,由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开展以“群团同心开展爱卫运动 人人参与共建文明武定”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加强思想认识,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十)禄丰县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六城同创”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工作重点,广泛深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重参与”七个专项行动,确保不减少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以小切口推进大行动,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切实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开展“三减三健”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活动日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相关知识,有效引导居民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慢性疾病远离自己,让健康伴随左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