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20-09-04 17:24:04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专项行动要情

(一)9月1日至2日,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吉生同志对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调研督导走访了9家医疗卫生单位、8个农贸市场、5个垃圾中转站、14个城中村(城郊结合部)、2个公园、部分工地、食品餐饮店。还随机调研了国家、省暗访点的整改情况。查看了楚雄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三防”设施落实、宣传氛围等工作情况,通过走访调研,督导组对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楚雄市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措施有力、做了大量的整改工作,工作成效明显,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

二、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8月25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在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标对表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调度、督查等机制,提高调度质量,注重督查效果;要进一步细化行动标准,确保专项行动规范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全方位协调对接,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督查问效,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群策群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奋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新成效、更上新台阶。蔺志永、周兴国、杨虹、徐东、李林波、王建雄、何学明、苏贤发出席州会场会议。

(二)9月4日上午,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次联席会议召开。州卫生健康委施克沛主任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下步工作提出9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州级3家主责部门和协同配合部门之间要加强横向沟通对接,互通信息,互相配合,群策群力推进工作;三要强化督查,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每月至少开展2次督查,15天反馈一次情况;四要强化对下属部门工作指导,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工作;五要形成专项评估机制,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纳入2020年度“大比拼”综合绩效目标管理;六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报刊、杂志、自媒体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七要研究有效管理机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好城市管理责任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使城市管理向长效性、精细化管理迈进;八要加强配合,与“六城同创”“创文创卫”、日常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九要形成示范,每个专项小组要把1至2个县树立成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部门工作动态

(一)州卫生健康委为切实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及洗手设施建设工作,转发了《云南省医疗机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技术指南(试行)》《云南省医疗卫生机构洗手设施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并配合州住建局开展全州城镇旱厕排查与消除及洗手设施全配套摸底排查工作。

(二)州住建局下发了《加快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的工作通知》《加快推进全州裸露垃圾全消除的工作通知》《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组织架构(试行》。督促县市认真整改“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8月份暗访通报事项,收集汇总各县市的整改情况。把武定县公园广场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工作确定为全州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工作亮点。

(三)州市场监管局针对“管集市”迅速转发《省局“管集市”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工作任务书和推进计划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于9月8日前将“六个一批”的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连同当地政府批准文件上报州局“管集市”工作专班。根据“管集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起草《楚雄州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解》,对“管集市”专项行动六项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明确。

(四)州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楚雄州爱国卫生运动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河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消除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问题,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现象明显减少,实现杂物堆放整齐,粪污无明显暴露,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全州10县市103乡镇1088个行政村1573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均已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保洁率达100%;所有村庄均把村庄清洁行动写入村规民约,且得到有效执行。

(五)州文明办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在“彝乡楚雄H5”、“楚雄新闻”头条号、抖音等融媒体平台设置了【文明交通点赞榜】【留言板】【曝光台】【说新闻】等子栏目;在新闻频道、公共频道、综合广播和音乐广播频道播出了《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广告——文明在哪里?》《文明祭扫 扫码入园》《文明祭扫 鲜花祭祀》等公益广告,每天播出10次以上。《楚雄日报》《云南楚雄网》于9月1日开设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专栏、专题,刊发新闻评论稿件共27篇。

四、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针对“管集市、净餐馆”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农贸市场和餐饮经营户对经营场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共组织2156人参与了农贸市场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督促全市亮证经营36户,办理健康证93人,使用三防设施185户,穿戴工作衣帽97人。

(二)双柏县于8月31日召开第一次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调度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三)牟定县召开“净餐馆”专项行动宣传动员暨餐饮从业人员培训会,宣传动员和安排“净餐馆”专项行动,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两个督查组于8月27日至28日,深入全县各部门对落实“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和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进了第1次实地行暗访督查。

(四)南华县制定下发《南华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落实“街长制”网格化包保管理实施方案》,并于8月28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落实“街长制”网格化包保管理启动仪式,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落实“街长制”网格化包保工作,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五)姚安县下发了《姚安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责任指标体系》,细化工作、切实推动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县委宣传部牵头制定了创卫宣传工作方案,姚安融媒在快报上播报《爱国卫生靠大家 健康生活众参与》宣传画,让全县群众知晓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关内容,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

(六)大姚县于8月28日召开了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调度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会上通报了州第1次暗访督查情况和县暗访发现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就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结合各自负责的专项行动作业务培训。

(七)永仁县按照《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次暗访督查情况通报》,把暗访存在问题立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各责任单位认真对照存在问题清单,举一反三,限时抓好整改落实。

(八)元谋县针对视频曝光问题各牵头单位明确了主要职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九)武定县迅速启动县城中心城区公园广场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工作,结合实际,按照“方便群众、布点合理、经济适用、简洁美观”的原则合理选址建设公共洗手设施,共计规划县城中心城区公园广场公共洗手台22个,总投资约30万元,其中由县住建局负责建设老城区公共洗手台7个,由县城投公司负责建设县城北片区公共洗手台15个。截止2020年8月底,已建成公共洗手台14个(其中已投入使用7个),在建公共洗手台8个,预计9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建设。

(十)禄丰县于9月2日上午,由副县长带队到乡镇检查指导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工作,对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发动、集市卫生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卫生厕所改造、食堂餐厅卫生证照、洗手池(台)配套建设、垃圾清理处理、公共场所卫生标识牌设置、环境卫生面貌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切实加快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推进落实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