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9-14 17:25:3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牟定县采取“销号工作法”推进“7个专项行动”

牟定县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针对环境卫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积极采取“销号工作法”,加大曝光整改销号力度,实现了社会有效监督,有力有序推动“7个专项行动”纵深发展,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选配人员强保障。成立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时,从县市管局、住建局和农业农村局抽调3名同志,同步成立发现问题督导曝光组,随着监督工作的深入和效果显现,县委组织部又从“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抽调6名经验丰富、有威望的老同志充实到督导曝光队伍,工作人员增加到9人。督查分成2个行动小组、县城南北2个片区开展督查工作。

二是实地督查强曝光。督查员督查期间,佩戴工作标志牌,分区分片每天早晚2次实地对县城区进行督查及问题汇总交办。按照“牟定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包保责任分解表”、街长制和河长制以及“门前三包”等作为基本责任认定依据,发现问题现场拍照或拍摄视频素材,填写销号表册,把问题时间、地点、责任单位等用文字描述清楚,获取第一手资料。建立与县“大比拼办”沟通协调机制,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游云南”建立的社会监督平台,收集各地涉及专项行动内容的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归类、登记,视其情况纳入内部曝光或公开曝光的内容。

三是销号曝光强措施。曝光方式采取内部曝光和公开曝光二种。内部曝光:即每月一次在专题片曝光。梳理、分析、登记的基础上,协助县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成专题片,在每月一次的全县调度会上内部曝光。内部曝光结束后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进行通报,在通报后附“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上标明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对曝光的问题就主动认领,限时整改销号。8月28日县第一次调度会曝光问题12个,全部被认领,正在进行整改销号。公开曝光:即每周一次在曝光台曝光。梳理、分析、登记、审定后,制作“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问题曝光销号公开栏”,在指定的公开曝光区域张贴进行公开曝光。9月8日第一次“曝光台”曝光18个问题。

四是销号曝光抓整改。整改结束后由责任单位上报盖有公章的“整改完成情况报告”,一般问题由发现问题曝光组亲临现场验收销号,技术问题由专门的专家组验收销号,形成了“发现问题→曝光问题→认领问题→整改问题→销号问题”的标准工作流程。对于投资大、周期相对长、整改难度大的曝光个案,允许延期销号,但须每周向问题发现曝光组书面报告。整改不彻底、不达标、留尾巴者,将示其情况或再曝光或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并按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整改合格一项销号一项,直至整改达标销号为止。

五是销号整改见实效。自采取公开曝光销号整改工作以来,收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共曝光问题36个,已整改销号问题26个,占72.2%。对县城建成区、城郊结合部、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开展白色垃圾、杂草、建筑垃圾排查并登记造册,初步排查出垃圾堆放点46处4052立方。拆除县城建成区旱厕7座,对公厕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已按标准建成28座城市公厕洗手设施。龙川农贸市场、中园综合市场、福利来农贸市场正有序加快推进整改,对龙川河县城景观段完成了清河行动。在公园、广场安装便捷式洗手设施10座,全县房地产业、物管小区和保障性住房管理小区建成(或改造)洗手设施44座。县城区各机关单位按照要求完成了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各中小学幼儿园、医院正在加快洗手设施建设工作。(牟定县爱卫专项办)

 

姚安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3 次调度会议

9月9日,姚安县召开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3次调度会议。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波指出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我县迅速行动,开展暗访督查“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

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专项行动,制作曝光专题片,在全县掀起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热潮,成效初显。

会议要求:一、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及时成立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组建八个工作组,研究制定《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形成县乡村三级创建网络,推进各项工作。二、全力抓实各项工作,坚决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各项目标任务克期圆满完成。一是抓紧抓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二是抓紧抓实公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抓紧抓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四是抓紧抓实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改善;五是抓紧抓实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六是抓紧抓实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

(姚安县爱卫专项办)

 

永仁县压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确保

“净餐馆”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压实餐饮服务经营者主体责任,以高效、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推动“净餐馆”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永仁县市场监管局紧扣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目标要求,于9月9日组织召开永仁县开展“净餐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约谈暨培训会议,对全县深入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全县500多家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培训。

会上,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组副组长、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春深入讲解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要求,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标准和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城管部门负责人就餐饮服务行业周边环境相关管理法规进行了解答。

通过本次培训,一是调动了力量,提高了广大餐饮业主对“净餐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压实了责任,广大餐饮业主进一步增强了行业自律意识,充分认识到了各自在“净餐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应履行的主体责任;三是明确了目标,广大餐饮业主对“净餐馆”专项行动“七个达标”的相关技术规范有了深入的了解,增强了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全县广大餐饮业主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改善工作,确保广大消费者放心、安心、舒心消费。

(永仁县爱卫专项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