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10-30 09:25:13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按照《楚雄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联合指导工作方案》要求,州爱卫专项办与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组,于10月26日至27日,分别对禄丰县、牟定县“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个专项行动进行联合指导。二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指导,下发了《关于每月报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的通知》。三是按照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要求,下发了《关于转发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文件的补充通知》。四是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周报1期,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专报1期,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简报1期。五是筹备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视频调度会议。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由州卫健委牵头的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行动组,加强工作统筹,强力推进落实,截至10月28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594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5531家、检查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1156家,累计抽检率44%,其它场所1591家,累计抽检率29%。继续摸清重点场所底数,截至10月14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503家、检查覆盖率96%,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3902家、检查覆盖率64%,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867家,累计抽检率33%,其它场所291家,累计抽检率0.74%。二是下发了《关于报送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及洗手设施建设工作情况旬报的通知》,收集汇总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及时向省卫健委报送工作旬报。三是州爱卫办下发了《关于参加全省控烟干预暨心理健康培训班的通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10月21日至23日在大理举办的培训,培训后对全州创建无烟党政机关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四是做好楚雄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5-2020年)终期评估相关工作。五是配合州住建局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报送工作周报、月报各1期。六是10月27日,召开了州市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调度会议,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智才主持,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智才安排部署卫生健康单位存在问题整改和技术评估工作,州卫健委副主任起自敏讲话,市创卫办工作人员进行卫生健康单位《国家技术评估标准》培训。

(二)州住建局:一是10月23日,召开楚雄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1次联席会议暨联合指导工作培训会议,10月26日至27日对各县市开展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联合指导和明察暗访工作。二是截至10月23日,全州共摸排垃圾底数2097堆,合计8479吨。共消除垃圾2095堆,8223.35吨。三是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663座,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816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817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35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285座,客运站33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111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70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89座。四是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30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7所,三净两无一明816所),已达标429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1所,三净两无一明812所),未达标10所。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组织培训小餐馆、单位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等餐饮服务单位9期1800人,发放“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500余份,《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32份。二是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2448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中型以上餐馆达标6户,小型餐馆达标1769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66户,单位食堂达标188户。三是对学校食堂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72家,开学以来共检查1342家,实现了监督检查全覆盖,质量抽检14家,责令整改56家,已整改56家。四是积极推行餐饮业红黑榜制度,对问题突出的8家小型餐馆进行黑榜公布曝光1期,同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五是截至10月28日,全州11个县(市、区)局已完成41个市场基础数据的维护和接收,14个市场录入36条检查数据。

(四)州农业农村局:一是采取户清扫、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和“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多种模式,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至9月底全州10县市103乡镇1088个行政村12296个自然村,均已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村庄保洁率达100%。二是截至10月29日,2020年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数是191个,完成数是197个;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总数1231个,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数1140个;公厕保洁已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数量1124个,公厕保洁员合计1222人。三是严格执行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每天1清洗,每星期1消毒,每月1休市,每夜零存栏)。四是本周共开展畜禽养殖场户排查检查47场次,生猪定点屠宰企业62场次,兽药生产经营企业16场次,饲料生产经营企业20场次,活禽交易市场30场次,开展畜禽抽样检测3696头份;在排查和抽样监测中无立案查处的情况。

(五)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6条次,播出相关新闻528条次、公益广告379条次、新闻曝光97条次,开设专题专栏23个,新媒体平台推送2753条次。二是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30687余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397029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934块。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86602人次。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全市排查有裸露垃圾存量29堆2820.5吨(其中建成区15吨、交通沿线1.5吨、河道沿岸2804吨),在常规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基础上,加大收运处置力度和频次。二是补齐城区公厕设施和强化日常管理累计达19380轮次,所有厕所均有专兼职人员进行卫生保洁。三是制作并向楚雄市辖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告广大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7家经营场所条件差、未认真落实“七个达标”整改要求的小餐馆被列入“黑榜”。

(二)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与电信公司双柏分公司、移动公司双柏分公司等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继续为全县各乡(镇)中心、站、所和各村(社区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县级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企业职工、群众,开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手机视频彩铃,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到现在全县7340个号码加载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彩铃,通过手机视频彩铃免费宣传活动的方式,“众参与”宣传效果明显,深受干部职工、广大群众好评。

(三)牟定县:一是10月19日至23日,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我县6个乡镇的24个村委会,了解县、乡、村组织机构、管理队伍以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二是全县举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宣讲活动1331场次,本周内全县每日工间操人数累计达4867人次。三是县农业农村局加大监督力度,全局112名干部职工组建7个先锋服务队,组成7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5个小区1条街及1个大牲畜交易市场的包保,并按照责任要求常态化开展相关好工作。四是强化常态化监管。聘请20名退休干部组建了6支“银发先锋监督服务队”,坚持每天对5个住宿区爱国卫生专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四)南华县:一是开展“常消毒”抽样检测工作,本周共抽检客运站1个、高铁站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3个、A级以上景区1个、星级宾馆5个、商场3个、电影院2个、学校41个,体育场所3个、住宿场所28个、客运交通工具5个,完成10月份抽检任务。二是持续开展网格责任单位干部职工每周五到责任“网格区”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垃圾清除活动;并由网格牵头单位每天安排2名本网格区域成员单位人员在上午8点至10点,轮流开展一次督查志愿服务。三是10月22日至10月28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南华县龙泉市场及场内经营户30余户次。

(五)姚安县:一是实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红黄牌”挂牌纳入县综合考核和大比拼,单位、部门每挂“红牌”1次,县综合考核和大比拼加3分,单位、部门每挂“黄牌”1次,县综合考核和大比拼扣减3分。二是10月26日,开展城乡结合部专项督查,对26个网格中的12个网格10个问题进行暗访督查。

(六)大姚县:一是全县各志愿服务团体共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打扫42场次,结合无偿献血宣传月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7项。二是本周城区小型餐馆应达标完成366户,已完成151户,完成率45%,学校食堂应达标完成30户,已100%完成,其他食堂应达标完成19户,已完成16户,完成率84%。三是开展禁止野生动物宣传,设置标语4条,全县农贸市场禁售野生动物。场内活禽宰杀实行“三隔离”12户,责令整改1户;水产品宰杀设置工作台面、有围档、有隔篮收集20户,责令整改10户次。

(七)永仁县:一是加强对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城市公厕管理,按一日两清(上午12点前,下午8点前)制,及时清运垃圾。二是全县新(改)建洗手设施合计520个,开工520个,完工520个,完工率达100%。改造感应式水龙头500个,手触式水龙头312个,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本周文化旅游局对“八类”重点场所共开展监督检查3家,覆盖率100%,其中A级以上旅游景区1家,三星级以上宾馆1家,电影院1家;对其他公众场所开展监督检查8家,覆盖率53%。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完成“常消毒”小程序注册打卡13户,完成率86.67%。

(八)元谋县:一是根据《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督查方案》,本周共发出“三色督办单”2份,共涉及2个单位及部门,累计发出124份。其中:“白色”交办单2份、“黄色”催办单0份、“红色”督办单0份。二是10月23日,下发《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一周工作重点》,要求自10月24日开始,各挂包单位对县城建成区网格化区域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每日巡查和劝导。三是10月24日,下发《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通报(第五期)》,通报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九)武定县:一是严格执行《武定县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网格员每天巡查不少于1次,出动28名网格员,发现整改问题9件;制止不文明行为8件;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3次,强拆户外落地广告15块,清除地面广告2条、围挡广告8条、墙面广告22条、灯杆非法小广告3条、牛皮癣广告17余条;督促北控水务公司强化城区道路、河道、绿化带等区域保洁力度,投入道路清扫保洁人员1185人次,清扫面积89.88万平方米;投入养护车12辆次、人员24人次,排查垃圾箱体61个、收集房11个,果皮箱300个,垃圾清运工作坚持做到收集点垃圾每天上午8时前完成,各机关单位产生的垃圾在12点前收运完成,共清运生活垃圾206吨。二是制作《MV爱国卫生靠大家》在县应急广播平台定时播报;制作完成《武定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议书》;设置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块)271块;张贴标语横幅、宣传画23486张。

(十)禄丰县:一是本周清除县城裸露垃圾、镇村裸露垃圾63.2吨,投入人力1511余人次,整治道路41条,整治道路226.2公里,1349个村庄建立保洁制度有保洁员。二是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洗手设施823个(含卫生间附属式),全县上报新建洗手设施任务为544座;县住建局制作了大型宣传牌6架、宣传栏23个、标识指引牌144个。三是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今年以来,共改造货台1028个、大棚5000平米、拱排水设施5853米,供电设施10016米,铺设地砖5000多平方;改造活禽隔离区12个、水产品宰杀台11个,共计投入资金535.76万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