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10-27 09:23:3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州委办公室: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干部职工

常态化参与

州委办公室坚持文明单位创建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相融互促、共同发展,连续三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已公示待命名,全州党办系统成功创建州级文明行业。近年来,州委办公室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带头示范,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常态化参与,以干净整洁的“小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的社会“大环境”,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政治机关属性更加彰显。州委办公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个坚持”重要指示,按照“抓机关、带系统、促行业”的思路,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进落实,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二是坚决把好“两个维护”重要关口。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生命线,注重从精神文明创建中总结和挖掘党办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引领全办干部职工永葆忠诚之心、永怀赤诚之志,切实当好风向标、催化剂、把关人、监督员。三是推动形成以党建促创建工作格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把握机关党建规律特点,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等13项制度,机关党委在公务中心划出党员责任区,每周五组织一次党员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引领创新、争创文明上当先锋、作表率。四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州委书记和其他州委领导与广大干部职工一道,穿上志愿服务装,拿起扫把扫地,带上工具清垃圾;州委办公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积极参与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工作,今年上半年,州委办公室志愿者服务时长达3004小时,人均时长44小时。

二、坚持树文明新风,打造党办工作特色。州委办公室始终坚持树行业新风,结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着力创造健康卫生的单位环境,构建文明健康、美丽和谐的机关氛围。一是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以环境卫生、文明风尚、纪律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科室检查考核办法,坚持周检查、月考核、季通报、年奖惩制度。二是广泛宣传动员。在办公区、住宿区张贴创卫公益宣传广告30多块,结合疫情防控,利用节假日、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创文、创卫宣传教育。制发《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倡议书》,倡导干部职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自觉执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及公共卫生,不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三是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经常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对标管理规约和创文创卫考核标准,加强机关办公区、住宿区保洁消毒、绿化管护、清垃圾、扫厕所、安全管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公共区域乱堆乱放、乱停乱放、养狗、养鸡、养鸽子、种菜等教育整治。四是坚决控烟。在办公区域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会议室等显要位置张贴禁烟标识,所有办公室、会议室禁止吸烟,一律不摆放烟灰缸;在住宿区倡导不在公共区域吸烟、烟头不落地。五是坚持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坚持每年组织在职职工健康体检1次,每两年组织退休干部职工健康体检1次。六是强化疫情防控。编印发放《疫情防控手册》,指导职工做好日常防控,定期对办公区、住宿区全面消杀消毒、严格出入管控、做好重点排查,组织干部职工无偿献血3400毫升积极支援疫区。七是引领群众参与。以社区结对帮扶、挂钩结对扶贫、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抓手,以“扶贫扶志、文明风尚、清洁家园、清河行动”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八是助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建设。认真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打造优美居住环境为重点,投入近20万元对机关住宿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助力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2019年被评为“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三、坚持强化保障,工作更加规范常态。办公室领导班子 以铁肩扛起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考核,强化力量整合、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赵晓明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创建活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其他科室(局)配合抓的创建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力量整合。坚持全员参与、协同配合,主要领导示范带头、亲力亲为,班子成员认真抓好所分管科室精神文明创建日常工作,实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履行工作范围内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注重在细微中显现个人品德,在小事中体现道德修养,形成了“创建活动人人有责、创建过程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全力保障好创建工作经费,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立支部活动室、职工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和办公室精神文明走廊,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美丽和谐的机关氛围。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持续开展,州委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责任担当、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得到不断加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气神得到持续提振,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连续三年综合绩效考评位居全州前列。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参与并指导挂包联系点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动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有效推进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州县人大系统、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贯彻落实。

一、扎实推进卫生大扫除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每周星期五彻底消除责任区内的卫生死角,保持机关大楼“门前三包”、办公室内及完善责任区的干净整洁。

二、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宣传。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住宿区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制作了布标悬挂。在今年10月召开的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在州人大代表所驻酒店开展了“7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参会代表和工作人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参与并促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人大系统、各级人大代表中落实,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向全州10县市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县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在公务接待中严格落实“净餐馆”的要求。

四、扎实开展珍惜粮食调研活动。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到州级有关部门、县市、企业开展珍惜粮食调研活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五、积极参与并指导州人大挂包联系点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州人大常委会共有7个挂包扶贫联系点,1个文明创建挂包社区。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中,州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干部职工先后多次深入到社区、村委会参与并指导工作,促进了社区、村委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较好开展。

 

州政府办公室:组织有力,积极行动,开展

创建文明城市的自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州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之中,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

提高认识,高位推动。苏贤发秘书长多次在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安排部署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阮成发省长在全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第1次调度会议、第2次督办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行动目标、专项行动、进度安排等要求,整合力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到领导亲自带头、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州政府办公室积极运用州政府网站、各工作群等微信工作平台宣传健康知识,同时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上动员全体干部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组织有力,积极行动。结合楚雄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州政府办公室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到联系的永安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和清洁家园活动,本着“不漏掉任何一个死角”的原则,组织干部职工分片区到私营城、永安路、活力广场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清扫路面垃圾、捡拾绿化带内杂物、小广告清理等,包保片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也为美丽家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定期开展住宿区环境卫生大扫除,严格按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组织人员每周进行住宿区大扫除,清除单车棚、下水道、房前屋后、私人阳台、杂物间、花台树丛等卫生死角;检查毒饵站是否完好,毒饵摆放是否合规;检查垃圾桶位置合理性、垃圾是否及时清运;清查有无小区内乱拉乱晒、乱停乱放、违规种菜、养犬。积极落实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选派2名干部参加领操员培训,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工间操”活动。三是坚持开展每个月最后一周星期五办公室卫生大扫除,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检查,对做得好和不好的办公室进行拍照曝光,在办公室工作群内进行通报,以督促和提高各科室卫生整治质量。重点整治办公室文件纸张乱堆乱放、废旧报纸杂物及时清理处置、办公室禁烟情况、清洁卫生状况等。通过整治,各办公室改善了办公环境,保持了办公室清洁整齐,营造了文明办公氛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常抓不懈,防控疫情。在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州政府办公室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每日对办公室干部职工和家属防疫情况认真排查,坚持实行零报告制度。生活小区每天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排查,对外来人员一律登记问询,发现可疑立即报告,要求施工单位做好防疫工作,不得出现任何状况,每日实行零报告制度。加强节假日防控宣传教育,落实排查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通过以上行动,增强了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住户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自觉,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我们将继续坚持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的每个环节,做到务实、尽责,为建设美丽彝州作出贡献。

 

州政协办公室:两级政协联动,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政协高度重视,及时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助推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增活力、添动力。

一、提高站位推动。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制定《楚雄州政协机关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任组长的楚雄州政协机关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州政协机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二、两级政协联动。制定下发《政协楚雄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力助推我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通知》,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注重抓好工作结合,把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以身作则示范表率,争当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三个方面,对全州10县市政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以“助推爱国卫生运动 彰显人民政协担当”为题,制定下发楚雄州政协致全州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聚力助推全州爱国卫生运动。

三、示范引领带动。按照《楚雄州政协机关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州政协机关因地制宜在机关集中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垃圾大扫除、厕所卫生达标、洗手设施配套、食堂环境卫生改善、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卫生大扫除活动,对机关办公室、会议室和2个职工住宿小区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杜绝机关办公区和职工住宿小区垃圾;同时,定期开展办公区域常态化清洁消毒;协助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保持厕所卫生,积极推进2个职工住宿小区社会化管理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四、注重结合拉动。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创建文明单位有机结合,对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十个好”标准和全国文明单位评测体系12个测评项目要求,切实抓好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团结和谐、勤政廉洁、奋发向上、履职到位、管理规范、高效绩优、环境整洁的文明单位。结合楚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州政协领导率先垂范,先后多次深入挂点联系社区,督查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情况,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的落实。州政协机关从7月开始,派出1名处级干部到社区报到坐班,参与社区卫生整治;从9月开始,每天派出12名干部职工参与联系共建的彝人古镇社区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宣传等工作,全力助推动楚雄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并积极与彝人古镇社区协调对接,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十乱”整治、爱国卫生大扫除为主题连续5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积极指导、参与所在村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协调整合资金597万元,紧扣“产业兴、环境美、治理强、农民富、家风正”目标,全力实施入户道路整治、产业建设、水利建设、文化建设、卫生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建设、美化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建管机构工程,着力推进挂点联系村姚安县弥兴镇大苴古溪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村项目建设。促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惠及于民。

 

州纪委州监委办公室:高位部署推动落实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州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州纪委州监委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之中,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高位部署推动落实。紧紧围绕《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行动目标、专项行动、进度安排等要求,州纪委州监委高度重视,由办公室、机关党委共同牵头推进,整合力量组织18个部室、20个派驻机构和州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到领导亲自带头、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积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建设美丽楚雄走在一线、干在实处。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州纪委州监委积极运用纪检监察网站、“清风彝乡”、各部室工作群、各派驻机构工作群等微信工作平台有针对性地推送和宣传健康知识,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高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结合楚雄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州纪委州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在做好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的同时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动员,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全方位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对轻纺城片区2000余户住户进行了宣传动员。

三、组织有力重行动。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每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2至4次志愿服务活动,到联系的永安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和清洁家园活动,本着“不漏掉任何一个死角”的原则,组织干部职工拿着火钳、铲子、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分片区到轻纺城住宿区、永安路、团结路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清扫路面垃圾、捡拾绿化带内杂物、小广告清理等,包保片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也为美丽家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美丽家园人人爱,清洁爱卫我参与。州纪委州监委全体干部职工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道路上,将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美丽家园建设争做人民勤务兵。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