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11-07 09:29:15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10月30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雄率队到禄丰县调研督导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调研督导组先后到禄丰火车南站、宏祥农贸市场、龙源实验学校,对禄丰县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并就调研督查情况召开了座谈会议。二是11月5日上午,召开全州推进爱国卫生“常消毒、众参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专项行动第3次调度会议,10县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副局长)、爱卫专项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等25人参加了会议,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州爱卫专项办公室主任施克沛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三是组织参加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督办推进会议。四是筹备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视频调度会议。五是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周报1期,印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简报1期。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11月4日,全州共有客运站81个(包含一级至五级);A级以上旅游景区23个;三星级以上宾馆18家,商场11家;电影院16家,学校1170所,学校食品餐饮店1342家,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除外)198家,体育场所31家;住宿场所2114家(三星除外);医院205家(含乡镇卫生院);客运公共交通工具2983辆。“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594家(客运站重新划分增加67家,含乡镇)、检查覆盖率97%,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5531家、检查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1652家,累计抽检率62%,其它场所1741家,累计抽检率31%。二是州县卫生健康系统共13人于10月20日至24日参加了全省控烟干预暨心理健康培训班。草拟了《关于印发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正在按程序报审。对委机关各重点区域的禁烟标识粘贴、工作人员吸烟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共粘贴禁烟标识43块。三是配合州住建局做好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周报1期、月报1期。四是收集汇总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及时向省卫健委报送工作旬报。五是收集汇总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保洁人员情况统计表,并及时向省卫健委报送。

(二)州住建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截至11月3日,全州共排查出裸露垃圾2238处,13495吨,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的城乡垃圾1954处,10073.38吨,交通沿线裸露垃圾193处,590.95吨,水体垃圾91处,2831.26吨。全州共清除裸露垃圾2235处,13477.59吨。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行动,根据目前各县市报送情况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663座,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5088座。三是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30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7所,三净两无一明816所),已达标4290所(其中:三无三有1467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2011所,三净两无一明812所),未达标10所。四是刊载2020年第14期和第15期州人居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两期简报。

(三)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在“净餐馆”专项行动,本周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3223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中型以上餐馆达标8户,小型餐馆达标2657户,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204户,单位食堂达标347户。10月31日前已完成城区和重点区域的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和政府批准连片集中小摊贩经营区域餐饮服务单位50%的达标任务。二是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截至11月4日,全州11个县(市、区)局已完成42个市场基础数据的维护和接收,37个市场录入72条检查数据。本周全州农贸市场共投入资金715万元,改造摊位155个,改造面积5316平方米;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存在的问题或短板,实施“一场一策”督促整改,确保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卫生。本周市管部门共张贴宣传单746份,发送宣传单2723份,制作电子显示屏及横幅7条,展板、专栏2块,开展经营户教育培训5次,参加人数1086人次。农贸市场内共清除垃圾约172吨,设置垃圾分类箱32个,设置阻车闸4道,设置强制检定公平称6台,设置农残检测室1个,拆除乱搭乱建约120平方米,清理整治占道经营摊点521户(次),制订完善公示规章制度16个。

(四)州农业农村局:一是全州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1%、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62%、农膜回收率达77.2%,全州12296个自然村全部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档标准,绝大部分村庄已达到干净整洁的要求。二是全州累计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73227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57%;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1148座,覆盖率为105.71%。三是截至11月4日,累计开展畜禽养殖场户排查检查1327场次,生猪定点屠宰企业714场次,兽药生产经营企业465场次,饲料生产经营企业615场次,活禽交易市场260场次,开展畜禽抽样检测40119头份。

(五)州文明办:一是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10条次,播出相关新闻677条次、公益广告944条次、新闻曝光104条次,开设专题专栏52个,新媒体平台推送8568条次。二是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29630余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116326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1582块。转发微信群7502个。三是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73244人次。四是双柏县、大姚县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开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视频彩铃,覆盖用户4200余人。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全市共清除裸露垃圾2823.49吨,目前排查发现的裸露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依托“厕所革命”,补齐城区公厕设施和强化日常管理累计达20976轮次,所有厕所均有专兼职人员进行卫生保洁。经过再次排查,目前我市现有公厕1245座,达标1244座公厕,未达标的1座正在全力整改推进中。三是全市需建设改造洗手设施1261个,目前全市建成洗手设施1190个。四是自2020年10月1日起,对各餐馆整改情况进行持续的检查,目前已汇同楚雄州、市电视台开展现场检查并公布了“红黑榜”。五是组织农贸市场开办方开展经营场所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截至目前,参与人员达3000余人,清除垃圾62.7吨,清除违章占道468处,清除卫生死角434处,清洗消毒市场123015平方米,市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出入口处设置了公平秤38台,免费检测农贸市场内计量器具(电子秤、台秤、公平秤)2103台,免收检定费42.06万元。六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检查住宿场所316家,占总数的45.6%;电影院5家,占总数的100%;医疗机构23家,占医院总数的48%;学校123家,占总数的71%;学校食品餐饮124家,占总数的52%;体育场所89家,占总数的87%;客运站、高铁站4家,占总数的80%;娱乐场所检查覆盖率36%;旅游景区、三星以上宾馆、商场督查覆盖率100%。七是坚持每周五、每月“三五”开展“十包十保”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爱国卫生环境大扫除“众参与”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9.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50万小时。

(二)双柏县:一是开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手机视频彩铃,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到现在全县7680个号码加载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彩铃。二是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办公室根据第2次通报存在的78个问题,制定了78条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10项规章制度。三是11月3日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卫生健康局大会议室召开双柏县第六次调度会议。四是全县建设公共厕所159座,其中:县城29座、乡集镇区55座、行政村75座。五是双柏县市场监管局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净餐馆”告知书》《双柏县弘扬节俭美德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7500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余份,完成中型以上餐馆6户,达标完成率100%;小型餐馆277户,达标完成率51%;学校食堂16家达标完成率81%;其他单位食堂16家,达标完成率81%;餐饮类食品摊贩110个,达标完成率41%。

(三)牟定县:一是县专项办印发《督查通报第五期》,印发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4期,筹备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视频调度会。二是11月3日印发《关于在牟定县电视台播放健康素养公益广告的通知》,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11月4日印发《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普及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四是对“8类”重点场所监督检查。截至11月4日,已对“8类”120家重点场所(客运站2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2家,商场超市5家、电影院1家、学校110家)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卫生质量抽检77户,“8类”重点场所质量抽检率达64.17%。其他公共场所监督检查971户,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卫生质量抽检171家,质量抽检达17.6%。五是9月28日在相关媒体发布公告,10月8日至月底开展集中整治,共出动警力350人次,在整治范围县城所有街道,共整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机动车等1000余辆次,对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盲道、长期占用公共区域的“僵尸车”拖移10余辆次。

(四)南华县:一是本周对全县9乡镇镇区街道及县城28个网格责任区组织开展集中清扫1次,参与人次约800人次,共清理垃圾48吨。二是持续加强对城市建成区26座公共厕所管理维护,更换厕纸263卷、擦手纸260包、香薰15盒、清洁袋240个、洗手液15公斤。三是本周乡镇新建洗手实施10座,至目前累计全县建设完成洗手设施716座,正在加快建设51座;比上级下达我县8个重点区域洗手设施建设目标任务648座多完成68座。四是投入资金2.5万元配套洗手池垃圾桶172个。五是组织6个网格监管组,利用移动监管APP,对县城区内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学校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落实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截至11月3日,小型餐馆达标356家,达标率为55%;学校食堂达标15家,达标率88%;其他单位食堂达标18家,达标率95%;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3家,达标率60%。六是继续对中型以上餐馆进行跟踪、清理、整治,确保达标建设成果持续巩固。七是全县学校全覆盖实施和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和食堂“6T”实务管理模式、明厨亮灶全覆盖;城区学校、乡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学校食堂视频监控通过综合安全管理系统纳入县教体局安全股网络监控。八是10月29日至11月4日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南华县龙泉市场及场内经营户60余户次。

(五)姚安县:一是11月4日召开姚安县“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培训会议,9家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二是暗访发现问题5个点,清除垃圾30吨,自检自查发现问题情况41个点,清除垃圾560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8%每天清理生活垃圾45吨。三是在8个乡镇集镇区建成垃圾热解站2座,无害化焚烧站3座,配置垃圾转运车辆8辆,垃圾箱60余只,乡镇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治理率达到100%。在全县行政村、自然村配置垃圾房56个、垃圾焚烧炉42个、垃圾池125个、垃圾箱363只、垃圾清运车72辆,聘用村庄保洁员698名,全县677个自然村中,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2%,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四是全县新建洗手设施451座,其中学校351座,医疗机构44座,集市贸易3座,公园广场10座,客运站1座,旅游景区5座,公路沿线加油站、城镇建成区加油站9座,室内公共场所(餐厅)25座,(超市)2座,体育场馆1座。五是截至11月5日,对157家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情况做了质量抽检,其中客运站2家、A级以上旅游区1家、三星级以上宾馆1家、商场4家、学校及学校(餐饮服务)各43家、住宿场所60家、医疗机构3家,抽检率为39.45%,质量抽检不合格14家,其中学校3家、学校(餐饮服务)5家、住宿场所6家。

(六)大姚县:一是继续开展卫生区域网格化清扫工作。10月29日至11月4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次,累计清除生活垃圾垃圾26吨,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二是上周,城区及重点区域小型餐馆应达标完成469户,已审核审批达标357户,完成率76%,学校食堂应达标完成49户,已100%完成,其他食堂应达标完成20户,已完已100%完成。三是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上周,检查市场30个次,检查餐饮经营户175户次,检查落实防蝇防尘措施10户次,责令整改1户次;检查食品经营者落实个人卫生125户次,责令整改1户次;检查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65户次,责令整改1户次。着力清理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周边垃圾、乱堆乱放、乱涂乱画10次,清理小广告55条,垃圾120多公斤。四是督促设置“常消毒”公示牌24家,城区3家商场,7家医疗机构,客运站及部分学校公示牌已上墙并开始常消毒情况公示;督促“八类”重点场所常态化消毒6家,截至11月4日,县城区“八类”重点场所共23家,已全部完成“常消毒”监督检查;督促其他公共场所常态化消毒13家,包括县城区7家医疗机构、1家体育场所、部分三星级以下宾馆。五是上周,全县各志愿服务团体共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志愿服务12场次。

(七)永仁县:一是全县新(改)建洗手设施合计520个,开工520个,完工520个,完工率达100%。改造感应式水龙头500个,手触式水龙头312个,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本期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4户次(累计733户次),发放《永仁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净餐馆”)专项行动限期整改通知》3户(累计32户)。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社会宣传全覆盖。本周广播电视播出卫生健康知识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宣传6条20次,公益广告4条68次,举办专栏2个,新媒体平台推送3条,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6块,粘贴标语横幅宣传画92张,发放宣传资料3459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3518人次。四是认真落实“周五卫生清扫制度、工间操制度”。五是本周文化旅游局对“八类”重点场所共开展监督检查3家,覆盖率100%,其中A级以上旅游景区1家,三星级以上宾馆1家,电影院1家;对其他公众场所开展监督检查10家,覆盖率71%。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完成“常消毒”小程序注册打卡14户,完成率86.7%。六是本周共检查住宿场所经营单位13家,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82家,达标1家,检查乡镇卫生院3家,自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12家,达标5家。

(八)元谋县:一是根据《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督查方案》,督查人员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监督督查,本周共发出“三色督办单”46份,共涉及46个单位及部门,累计发出170份。其中:“白色”交办单46份、“黄色”催办单0份、“红色”督办单0份。二是本周共处理城区违停数:73件次(其中:小车36辆,二轮摩托车37辆)锁违停车辆:6辆次(小轿车6辆)拖移车辆无牌电动车:11辆,无牌摩托车7辆。已缴纳罚款处理17辆次。三是截至11月3日,共编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新闻信息377条,其中《元谋新闻》63条,“七彩云端”APP 214条,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100条。同时,在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和“七彩云端”APP及时推送《元谋县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整合整治违停车辆曝光台》信息,截至11月3日,更新至2020年第40期。四是本周,共发放宣传单14215余份、粘贴宣传画108幅、播放显示屏458场次、微信群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众参与相关知识转发557个、累计编写工作简报19期,工作专报8期,全天循环播放洗手歌、《7步洗手法》等小视频。

(九)武定县:一是常态化开展“清垃圾”专项行动。出动28名网格员,巡查街道83条,发现整改问题7件。开展小广告专项整治4次,强拆户外落地广告3块,收缴非法小广告1家,清除地面广告5条、围挡广告31条、墙面广告14条、灯杆非法小广告2条、牛皮癣广告28余条。排查垃圾箱体61个、收集房11个,果皮箱300个。二是城区建成城市公园广场公共洗手台24个,全部投入使用;学校建设洗手设施439个(其中新建395个,改造升级44个),目前完工并投入使用354个。三是本周共出动执法人员177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04户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9份、初步达标140户、责令整改0户、督促整改134户。加强机关单位食堂整治。共监督检查机关单位食堂16个。四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平台为载体,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1215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83个,参与志愿服务达42940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9584.5小时。

(十)禄丰县:一是本周开展“美丽县城”创建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累计清除裸露垃圾35.8吨,投入人力500余人次,整治道路7条,整治道路77公里,1349个村庄建立保洁制度有保洁员。二是10月31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普春燕和相关人员对“美丽县城”创建、“街长制”包保责任落实以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整治提升等工作进行督查督导。三是全县学校计划建338个洗手设施,实际已建设完成374个;医疗机构计划建75个,已建设完成;集贸市场计划建18个洗手设施;公园广场计划建18个洗手设施,现已建成18个;高速公路计划建12个,已建成6个;客运站已提升改造洗手设施2个;旅游景区计划建14个,已建成13个;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洗手设施68个,已完成40个。四是县住建局制作了大型宣传牌6架、宣传栏23个、标识指引牌144个。五是10月31日至11月3日,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开展美丽县城迎检验收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加强对县城区4个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六是落实红黑榜管理制度。11月3日,禄丰县城区“净餐馆”专项行动红黑榜餐馆(第一期)名单已公布,最终达到餐饮服务行业环境卫生状况整体提升的目标。七是11月3日,“常消毒”专项工作组对县城区公立医院、民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