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日期:2020-09-27 17:32:5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9月24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召开州爱卫专项办信息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州人民政府迟中华州长对加强我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信息工作的2次重要批示精神。杨副州长要求:一是要加强我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力度,把工作抓实抓好。二是要加强信息工作,加大报送和提炼,保证工作信息质的提升。三是加大协调和对接,确保工作信息采用量的增加。

(二)9月22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建雄到禄丰县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王副州长指出:禄丰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措施有力、行动迅速、成效显著,要做好4个结合,与省级文明县城、特色小镇创建、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相结合,继续紧扣重点工作、正视存在问题,确保不漏一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

(三)9月18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到南华县督导“六稳”“六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等工作,详细了解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杨副州长强调:一是要加快“双提升”工程建设,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三是要切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物资储备。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爱卫专项办:一是印发工作简报2期,工作专报1期。上报工作周报1期。二是下发《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暗访情况通报》,点对点、面对面曝光67个点位存在的问题,制作暗访视频,并对第一次暗访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三是筹备召开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会议,准备会议资料。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截至9月24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040家、检查覆盖率78%,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3554家、检查覆盖率58%。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第一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明察暗访情况的通报》要求,严格督促禄丰县认真对照通报清单中所列问题,逐项逐条开展了集中整改,及时上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二是“重参与”专项行动组于9月18日召开会议,就“7个专项行动”工作指南印制,协同配合宣传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公交、海报宣传健康生活方式重参与进行了安排部署。认真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三是下发了《关于报送全州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及洗手设施建设工作信息的通知》,各县市按照“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要求及时整改,同时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及洗手设施建设。

(三)州住建局:一是下发《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全省国庆黄金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有关工作的通知》。二是摸排垃圾2356堆,合计8456吨,其中建筑垃圾,农村积存垃圾占比较高,建筑垃圾中交通沿线积存垃圾较多。截至目前,共消除垃圾2135堆,7852吨。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根据省州《关于深入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及“净餐馆”专项行动,对“八类重点场所”之一的学校食堂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232家,质量抽检8家。二是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585人次,检查市场内经营户322户次,消除卫生死角37个,制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95余辆;出入口设置洗手设施17个,设置禁烟标识42个,出入口设置阻车闸7个,设置垃圾分类箱22个,落实垃圾清运20.4吨,落实市场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10个,清理市场内小广告26条,落实市场清洁消毒面积53400多平米,使用消毒剂61公斤。

三、州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动态

(一)州农业农村局:针对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全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一提升”,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塘沟河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

(二)州文明办:一是州广播电视台在《楚雄新闻联播》《民情直通车》《全州新闻联播》《直播1061》等主要新闻栏目播出“7个专项行动”相关新闻,播出相关音视频短片。《楚雄日报》《云南楚雄网》继续加大对我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新闻宣传报道。二是广泛宣传爱国卫生相关内容,要求各县市在新闻媒体、公交车站滚动播出相关音视频短片。

(三)州人民医院:增加了13个儿童专用公共洗手池;洗手液改用固定挂式、随时补充,保持正常使用状态;改用挂式抽纸盒,避免一次性纸盒的丢失;改用活动盘香,保持卫生间空气洁净,真正做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通水、通电,灯明标准。继续执行医院创文、创卫工作和每周下午4点在全院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改善医院卫生环境。

四、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制作并向楚雄市辖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告广大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告知“净餐馆”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和标准,告知自2020年10月1日起,将对各餐馆整改情况进行持续的检查,对不按照标准整改和整改不达标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13条、第118条的规定,会同州、市电视台依法向社会公布,拒不整改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查处。

(二)双柏县:组成8个督查组,从9月15日至10月8日,每天抽取部分乡镇及村(居)委会、村组,部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公路沿线就“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牟定县:制定了《牟定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抽调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人员,组成监督与技术指导组,对全县“8+2类”(即:省州明确的客运车站、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3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学校8类重点场所的基础上,另将大型会议场馆、政务及金融机构服务窗口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1113个公共场所实施责任划片包干,确保形成清洁消毒常态化。

(四)南华县:一是投入资金24.08万元,对公厕配置洗手液、卫生纸、香薰及制作温馨提示语、指示牌,城区22座公厕全部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各乡镇按要求对集镇所在地公厕进行改造,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达100%。二是要求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内公共场所和公共用品清洁消毒技术指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内公共场所和公共用品清洁消毒工作,对患者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每日2次消毒,其他公共场所、病房进行每日消毒1次。

(五)姚安县:开展“小手拉大手”,撬动“众参与”,充分发挥学校广大学生辐射带动作用,全县学校发放“小手拉大手 爱国卫生一起走”倡议书20536份,撬动“众参与”专项行动初见实效。

(六)大姚县:在“净餐馆”专项行动中,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要求,对城区683户餐饮户三防设施进行整改,目前三防设施90%规范达标。本周城区启动“净餐馆”的683家存在问题餐饮户已初步整改达标482户,中型餐馆有望在9月底全部整改达标,达标情况已逐步在系统中审核录入。

(七)永仁县:一是加强对农贸市场整治。对古城农贸市场内开展清洁消毒一天一次,鸡鱼市场两天一次,同时,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规范活禽交易,加强市场疫情防控,督促农贸市场关闭通道3个,落实测量体温、扫码出入等防控措施。二是对全县301家公共场所,79家“八类”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清洁卫生消毒,确保室内环境干净整洁,落实禁烟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和流通。

(八)元谋县:一是根据《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督查方案》,督查人员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监督督查,本周共发出“三色督办单”20份,共涉及19个单位。其中:“白色”交办单20份、“黄色”催办单0份、“红色”督办单0份。二是根据《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考评方案(试行)》,制定了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记分册4500本,实行积分制管理,切实把“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落实到位,“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活动已开展了5轮次。

(九)武定县:按照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要求,对比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周工作清单,列清上周工作任务、总结完成落实情况、计划本周工作,以直观清晰的工作清单对比工作进展,清单式分析工作进程,切实推进工作进展。

(十)禄丰县:一是9月21日召开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县长杨继周对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克期完成禄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结合禄丰县承担境外入滇人员集中隔离任务的实际,县疾控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6人组成3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性消毒工作小组,对辖区内承担集中隔离的酒店和参与集中隔离点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毒技术培训,本周共开展培训3场次,培训工作人员60余人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