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8期

发布日期:2020-09-23 17:30:04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武定县:小小流动红旗 美了环境卫生

从8月份开始,为进一步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筑牢筑严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把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引向深入,武定县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定期开展流动红旗评选活动,鼓励更多的城乡群众参与进来。

走进被授予流动红旗的单位,明亮的窗户、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一盆盆绿植,让人心情舒畅、眼前敞亮。每天早上10点干部职工都到固定的场地做“工间操”,舒缓一下疲劳,每周五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一起爱护环境卫生,养成了良好习惯。流动红旗在哪里,也就代表这个单位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得好,一面小小的流动红旗,凝聚了大家的心血。

 

流动红旗评比通过采用现场查看、抽查、暗访等方式,在1个月的评比周期中,不打招呼、不发通知,对各单位“7个专项行动”涉及内容进行检查,选取爱国卫生大扫除日对“街长制”责任区域实施全覆盖检查,两项检查结果综合评定进行流动红旗评比;对乡镇按照评比内容,采取综合评比与单项评比的方式,在

1个月的评比周期中,可以实施“7个专项行动”全覆盖抽查评比,也可以有侧重的对单项或几个专项行动内容进行检查评比。

县级部门自2020年8月起,每月开展一次评比;乡镇自2020年9月起,每月开展一次评比。县级单位重点对各单位办公室、电梯、楼道、车间、厂房、职工宿含、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卫生大扫除、卫生死角清理、厕所卫生保洁、洗手设施配备、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清洁消毒、宣传发动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街长制”责任区域实施现场查看,乡镇严格按照《武定县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内容开展评比。检查评比分为好、中、差三个等次,对每月检查评比为“好”等次的乡镇、县

级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并将授予流动红旗情况通过加分的方式,按数量记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考核指标体系内容进行考核。

8月份,共有县委办公室等48家单位被授予流动红旗。小小红旗引发了“蝴蝶效应”,全县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文明素养逐步提升。(武定县爱卫专项办)

 

“小手拉大手”,撬动“众参与”

——姚安县立足学校辐射带动助推创卫宣传动员见实效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如何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卫氛围,是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关键点。姚安县在落实“众参与”专项行动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广大学生辐射带动作用,撬动“众参与”专项行动初见实效。

一是小小宣传员,牵动创卫强大活力。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动员过程中,姚安县以学校为突破点,以学生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学校覆盖面广,学生辐射点多的优势,强化舆论引导,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浓厚氛围。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后,县教育体育局牵头,

影响力和知晓面,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舆论环境,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共同创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携手共进。

二是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一起走。教育体育系统制定印发《“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一起走”活动方案》,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国旗下演讲,召开一堂主题班会,布置一处

宣传园地,推送一组网络海报,组织一场经典朗诵、诵读一份行动倡议,共写一篇文明作文,举行一次体验活动、开展一批评选活动、签订一份文明公约),细化抓手,深化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深入人心。

三是整合媒体资源,推送“小手拉大手”。姚安县充分融合媒体资源,利用网络、微信、短信等向各学校、社会推送了“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一起走”宣传海报,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将海报内容广而告之到每一个班集的微信群,同时利用班会课、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共推送海报41072张、短信1万9千余条、黑板报4期,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序推进打下了基础。通过“小手拉大手”,撬动“众参与”,姚安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动员取得实效。

(姚安县爱卫专项办)

农贸市场外升“颜值”内增“气质”

——州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

走入楚雄开发区天河园农贸市场,敞亮的大棚、不锈钢标准化菜台、标准化活禽水产销售区、净菜设施、排水设施、“三防”设施一应俱全,清扫机正在“卖力”工作,沿路临街售卖的场景早已一去不复返,商贩们都引导到专门设置的“引摊入市临时摊位”进行交易。旧貌换新颜的天河园市场,只是州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辖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开发区8个农贸市场采取由市场主办方出资、政府适当补助的方式,先后实施完成了提升改造。努力实现辖区内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简讯】

◆2020年9月17至18日,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为全面推动全州公共场所常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组织召开卫生监督机构公共场所“常消毒”培训会,邀请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公共场所和学校卫生监督处专家赵灿林处长亲自授课。全州十县(市)共计60余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赵处长对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标准和规范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培训,对卫生监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卫生监督要点、行政执法要点、依法履职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同时,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专项行动组对全州卫生监督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二是认真履职,加强监督;三是强化指导,提升形象;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州妇幼保健院组织成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医院厕所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全院厕所均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在门诊楼、住院部,食堂门口建设5套感应式洗手设施,并配置洗手液、洗手消毒液、干手纸。组织志愿者对全院职工及就诊人员进行禁烟劝导,动员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