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7期

发布日期:2020-09-21 17:27:41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7个专项行动”及州直有关部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9月18日筹备召开了全州推进爱国卫生“常消毒、众参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会议,会上,调度了南华县、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同志作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二是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县市政府在专项行动中的关键作用;三是履职尽责,努力推进“常消毒、众参与”专项行动;四是全力以赴,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杨副州长强调:这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只是局限于实施7项行动,最终目标是要实现10个县市在2021年底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目前,全州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3个,国家卫生乡镇3个。与滇中其他州市相比相对滞后,距离省州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我们至少还要有7个县市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作为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府领导,要立刻行动起来,主动扛起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克期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的目标任务。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施克沛同志总结了“常消毒、众参与”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有关人员对医疗机构洗手设施建设、厕所改造升级和“常消毒、众参与”“国家卫生城镇创建”3个专项行动进行了业务培训。二是转发了《关于反馈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轮省级暗访问题清单文件的通知》,要求南华县、姚安县抓好整改,整改材料于9月18日前报州专项办督查组;各县市要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各牵头单位、州专项办督查组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并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三是下发了《关于报送阶段性总结材料的通知》并统计汇总“7个专项行动”重点数据,及时上报省专项办。四是按时上报工作周报1期,印发简报2期,工作专报1期。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9月11日召开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视频调度会暨州级部门第二次联席会议,分管领导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作了安排部署,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州疾控中心、州卫健委分别从各自工作重点提出要求。扎实开展“常消毒”专项行动。截至9月17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1393家,监督检查覆盖率88.78%(1393/1569);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3340家,监督检查覆盖率60.39%(3340/5531),各级各部门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正稳步推进。二是下发了《楚雄州爱卫会关于调整充实楚雄州卫生城镇技术评估组的通知》,州卫生城镇技术评估组调整为103人。

(三)州住建局:一是转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核实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目标任务有关数据的函》,交办《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轮省级暗访裸露垃圾全消除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姚安县》和《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轮省级暗访裸露垃圾全消除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南华县》。二是开展“清垃圾”专项行动。本期内新发现垃圾39堆,2880.2吨。其中河畔垃圾6堆,2804吨,均为建筑垃圾;其中县城垃圾5堆,12吨;乡镇镇区垃圾21堆,堆体量41吨;村内积存垃圾7堆,23.2吨。三是开展洗手设施建设。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4665座,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271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546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35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335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75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03座。目前,全州建设完成洗手设施495座,其中党政机关办公楼12座,旅游景区14座,公园广场45座,房地产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424座。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核查,本周检查1480户,要求限期整改74户,取缔餐饮无证经营者17户。二是深入楚雄市三个农贸市场,现场查看市场经营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等工作进展情况,向市场主办方(管理方)详细了解市场管理、卫生保洁等情况。三是安排各县市区局开展集贸市场和室内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建设目标数据核实工作,对前期上报数据进一步核实修正,确保数据科学合理、统计无误。

(五)州农业农村局:开展行政村所在地公厕达标情况与整改落实力度督查,对行政村公厕配套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完善巩固,督促建立公厕管护制度及完善未达到三类标准的公厕。截至9月17日,2020年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数是191个,完成数是169个;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共有公厕1153个,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数1055个,未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标准的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数98个;建立了公厕管护制度的公厕数1042个,标识牌健全的公厕数1012个。

(六)州文明办:一是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小广播开展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及时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目标、知识、具体措施和成效等宣传到群众中去。二是积极运用防疫期间建立的社会宣传微信群开展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积极营造爱国卫生活动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融入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和移风易俗活动当中,开展城乡文化氛围营造,在车站、公园、小区、医院、商业中心、广场、餐馆、酒店宾馆、旅游景点、农贸市场等场所广泛制作张贴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横幅。四是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栏、公共交通、建筑围挡、广告牌、LED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知识宣传教育。

二、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整治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消除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市城管局、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收运、处理生活垃圾1800.09吨。二是对辖区厕所内环境、厕所周边卫生进行整治,认真履行集镇公厕管理制度,做到“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维修设施5件,更换破损设施27件,公厕堵塞疏通1次,提供厕纸456卷,换公厕门10道,投放洗手液21公斤,清洗保洁1596次、消毒1064次,公厕抽粪1车9.3吨。

(二)双柏县:9月15日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常消毒”县城区网格化责任包保单位消毒负责人培训会,县城区各网格化责任包保单位消毒负责人共84人参加了培训。

(三)牟定县:一是投资490万元,为7个乡镇配备5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7辆、铁制垃圾桶210只,移动塑料垃圾桶1万只。二是全县729个自然村建立了清扫制度,投资4374万元配备了729名保洁员,保证每个自然村至少有1名保洁员。三是围绕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8项要求,投资725万元,新修垃圾池1450个,全县农村垃圾治理形成常态化。四是认真落实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投资661万元,新建卫生厕所1720座,全县建成达标卫生厕所18818座,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打下了基础。

(四)南华县:一是新购100只果皮箱已开始安装,采购有盖密闭垃圾桶1000只并投放使用。二是县城建成区内旱厕已全面消除,新建9座城市公厕,8座已基本完工,另外1座电商广场公厕正在建设中,城市公厕里洗手液、卫生纸、香薰正在组织采购中,预计9月底完成配套达标。

(五)姚安县:9月14日召开姚安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问题交办会议。副县长传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对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一轮省级暗访问题清单函发现21个问题进行交办,要求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制定措施,整改到位。

(六)大姚县:一是下发了《在全县农村地区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培养农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抓手,组织实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公共卫生、健康卫生饮食、主动遵规守法“五大习惯养成行动”,推动农民群众文明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二是对国家信息系统的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再次进行实地核查。完成县城和镇区公厕制度上墙和提标改造工作。城区公园、广场新建4座洗手设施有3座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七)永仁县:一是9月15日举办永仁县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业务培训班,从行动目标、行动范围、重点任务、组织领导、工作职责、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规范、“八类”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管理达标标准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卫生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要求;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样品采集质量抽检规范进行了解读,对不同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进行了解读、指导,并现场进行了操作演示。二是将洗手设施建设提为亮点工程,加快推进建设工作,县城区域范围内开工建设29个,现在建筑小品式4座主体已经完工,全县各机关单位现有达标洗手设施和计划改造建设洗手设施479个,开工399个,开工率达83%,完工236个,完工率达到49%。全县各机关单位内部公厕洗手台加速推进,27家单位合计改建感应式229个水龙头,711个手触式水龙头,合计开建625个水龙头,592个已完工,完工率63%,力争在下周全面完成洗手设施建设工作。

(八)元谋县:一是加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统筹,持续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向纵深发展,自9月4日以来,发出“三色督办单”37份,共涉及36个单位。其中:“白色”交办单37份、“黄色”催办单0份、“红色”督办单0份。截至目前,已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16份并上报相关整改情况报告及图片,另外21份正在整改中。二是推进农贸市场脏乱差、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综合整治工作。9月9日至9月15日,“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对照《元谋县“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问题清单》,分别对元马镇辖区内的餐馆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督查,签订《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餐饮单位承诺书》5份,发出《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检查告知书》5份,限期整改5户。

(九)武定县:一是对县级单位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系统检查,包括干部职工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的知晓、“清垃圾”“扫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常消毒”防控防疫措施落实、“工间操”“大扫除”“众参与”等工作情况的检查。二是对反复整改反复存在、“挂账”未销号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回头看”,确保问题实实际际解决。三是对群众投诉、责任单位上报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事项,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责任部门解决问题,确保各个专项行动无碍推进。

(十)禄丰县:一是9月16日召开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第六次会议暨黑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要将老旧小区改造、特色小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做到彰显特色。二是认真落实消除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扎实推进村庄清洁制度化、常态化的行动目标。三是实施了以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公共厕所、建筑工地、河道湖泊、城乡接合部、旅游景点景区等区域为重点的清垃圾行动。9月10日至9月16日,共出动环卫工人50人次,出动车辆30辆次,清理垃圾122余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