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8-28 14:43:20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专项行动要情

8月25日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后,州政府接着召开全州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政府办公室领导、州直有关部门和单位(91家)主要负责同志、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四个工作组负责人,10县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会。会议由迟中华州长主持,会上播放了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第1次实地暗访问题曝光片,州卫健委、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在会上迟州长充分肯定了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出我州在推进工作中存在标准不一、推进不一、重视不一、效果不一、氛围不一等问题。提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制,三是要进一步细化行动标准,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督查问效,六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二、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州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原则,重点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区、学校、公共厕所、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洗手设施,按照《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共洗手设施技术指引(试行)》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设,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

(二)8月22日、23日,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两个督查组,深入全州10县市开展第1次实地暗访督查。广泛收集“7个专项行动”推动落实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制作时长30分钟的问题曝光片,在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上播放,曝光存在问题的点位79个,并提出整改意见。

(三)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架构》,正在按程序报审。

三、部门工作动态

(一)州卫健委迅速摸清全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底数,召开楚雄州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相关部门协调会,部署全州“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在全州公共场所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行动。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工间操、卫生大扫除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工间操和大扫除活动,协同州文明办大力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印制发放《楚雄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8万份,播出广播5000余条,进一步提升全州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的良好氛围。协同州住建局开展全州“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摸点排查。

(二)州住建局下发了《关于楚雄州爱国卫生运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8月份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对8月12日-13日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曝光。开展全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摸点排查,初步摸底排查统计出全州各类裸露积存垃圾1781堆、6351吨,拟改造提升公厕1138座、拟建洗手设施4761套。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8月底,全州所有公共厕所完成《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牌制作悬挂公示。各县市要确保在2020年9月10日前已建成的公共厕所全达标。

(三)州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服务单位“净餐馆”专项行动培训14场次3760人,对“净餐馆”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以及餐饮企业达标标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培训。为进一步压实“管集市”专项行动各配合部门责任,牵头起草了《楚雄州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解(征求意见稿)》,向县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州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四)州农业农村局召开了楚雄州农业农村局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对“清垃圾、扫厕所、管集市”3个专项涉及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深入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相关工作,截至8月27日,2020年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数191个,完成160个;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共有公厕1150个,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956个;建立了公厕管护制度的公厕数930个,标识牌健全的公厕898个。严格执行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每天1清洗,每星期1消毒,每月1休市,每夜零存栏),认真做好活禽交易摊点的清扫、消毒等工作。

(五)州文明办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全州共播出广播5076条次,张贴标语12830条,在户外大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1236次;发放创卫宣传资料29.3万份,印制发放《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和《楚雄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8.4万份,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8230张。车身张贴宣传标语1173辆,在全州257辆公交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报健康文明生活相关内容。

四、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由各牵头单位和15个乡镇针对“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7个专项行动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其中“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选取彝海公园、青龙河鹿园、桃源湖、龙川江、太阳历公园等市民、游客较多,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作为试点进行洗手池建设,目前已启动桃源湖、青龙河鹿园、彝海公园的洗手池建设。

(二)双柏县于8月26日召开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3次视频调度会议;成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督查组。

(三)牟定县组建11个工作专班,由处级领导牵头,按照创建指标任务,聚焦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146个网格,由26名处级领导和全县所有部门包保,强力推进创卫工作。

(四)南华县对州级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整改:对于厕所“三无三有”问题,25日当天晚上整改到位;龙川镇政府院内废旧杂物乱堆、存在卫生死角的问题,26日上午落实整改;农贸市场问题由县长、三位副县长及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提出了具体目标及时限要求。目前,厕所“三无三有”问题、龙川镇政府杂物乱堆及存在卫生死角问题已经完全整改到位,并将做好常态化维护和管理。

(五)姚安县于8月26日,召开姚安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2次调度会议,正视问题、查摆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时限和要求,为推进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再次发力。

(六)大姚县开展专项督导12次,发现问题61个,已整改落实57个;对县城4个广场、6个公园洗手设施进行布点规划,完成洗手设施施工方案设计;改造或新建城镇公厕8座,旅游公厕7座,学校公厕106座,行政村公厕22座;召集城区658家餐饮单位负责人、263个市场开办者和市场内经营者召开专题培训会议2场次。

(七)永仁县委托云南省设计院,编制了《永仁县城区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布置图》,指导公共洗手设施建设。目前县住建局已在办公区域设置了8个洗手设施,卫生健康系统各医疗机构对新旧洗手台进行相应的改造建设中。

(八)元谋县8月21日举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培训班。对各乡镇、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厕、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督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提出整改意见,限时整改;县电视台对寻找最脏的“你”进行了2期曝光,寻找最美的“你”进行了2期宣传。

(九)武定县强化问题交办,督促整改落实。对之前交办给各个主责单位的问题,再次进行“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根据8月25日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1次调度会议曝光片涉及武定的问题,及时梳理反馈到责任部门、责任乡镇,要求各级各部门种好、管好“责任田”,立即整改。

(十)禄丰县扎实推进“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组织召开县城区农贸市场开办者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1场次,走访宣传13场次,按照《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管集市”的工作要求,制定“一场一策”工作计划,稳步推进逐项落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