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破解企业用工难

发布日期:2023-01-17 14:45:3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苏丽华 点击:[]

永仁县积极创新服务产业工人机制,通过制订一企一策,创建产业工人“租赁社区”“零工驿站”等措施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建立“一人一企”服务专员工作机制,针对缺工企业情况,配备用工服务专员,并建立用工服务专员服务企业清单,做到一企一策、快速响应,为企业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有效助企纾困,解决企业高峰期用工难题。

搭建供需平台,建立全县劳动力信息数据库,依托“找培训”“找工作”App救助平台,建立劳动力信息化申请、乡村组干部网格化排查、人社部门常态化监测“三线联动”排查就业帮扶机制,摸清全县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建立劳动力台账。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合计56154人。加强部门联动收集掌握全县企业缺工人数、缺工工种、岗位条件、工资待遇等用工需求情况,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为开展智能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建立招聘信息智能精准推送机制,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优势,整合部门相关信息,对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供需双方进行精准画像、自动匹配、智能推送,实现“人找岗位”与“岗位找人”的双向互动。持续开展人力资源现场招聘、送岗下乡和外出招聘等各类招聘活动,实现人岗有效对接。

创建“租赁社区”,针对“旺悦莓”企业产业工人需求量大,招工后工人食宿得不到解决的难题,整合查里么村小学闲置校舍资源,在1800亩蓝莓基地附近建设“幸福里”产业工人租赁社区,可容纳400名产业工人居住,工作时间内免费提供就餐和住宿。租赁社区的建设,解决了外来产业工人食宿难题,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建设“零工驿站”,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永仁县改建“零工驿站”500余平方米,可容纳零工280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零工驿站”采取“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开设线下零工招聘服务专区和线上零工招聘信息专栏,改变了多年来临时务工人员街边站,风餐露宿、难寻工作、无人组织的现状,解决了企业、工地用工难的供需不对等、无链接的“肠梗阻”问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