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绘制乡村振兴“莓”好“蓝”图

发布日期:2023-01-18 10:24: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明秀 朱文艳 点击:[]

寒冬时节,阳光正好。在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的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排排蓝莓盆栽整齐摆放,一条条细细的滴管绕在盆栽周围,盆内一株株蓝莓长势喜人,淡粉色的花朵缀满枝头,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越来越“智慧”。在宽敞明亮的大棚内,安装了气象监测仪,实时监测光照、温度、湿度。生产主管朱云辉在手机上打开水肥一体化微滴灌系统,轻轻一点,蓝莓盆栽内的4个滴灌头开始运行,水肥直达根系。“我们根据每天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和基质进行排液数据,对灌溉溶液、滴水施肥的时间和数量进行适时调整,在手机或电脑上就可以操作。”朱云辉一边介绍,一边感叹说:“这是物联网技术给农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2022年4月,永仁县聚焦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目标,立足气候、资源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以“互联网+农业”为依托,充分利用物联网、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把农业种植搬到“云”上,数字赋能撑起农业,除了可以保护生态环境外,产量、品质也比普通种植的高。

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是要振兴现代农业。在永仁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加速键”。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800亩。其中,建成的800亩蓝莓是去年7月份种植的,还有1000亩正在建设中。

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更有底气。产业园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园区务工赚取薪资、项目资金入股等,产业园日常除草、松土、整枝等管护期间需要用工近100人,在蓝莓采摘高峰期用工将达400多人,助力群众增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