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左脚歌舞放异彩

发布日期:2023-01-13 09:21: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段秋燕 李克宏 点击:[]

走进牟定县实验小学,数百名学生手持龙头四弦琴,伴随着欢快悠扬的左脚调节拍,在寒冷的冬日跳起了彝族左脚舞课间操,时而列成一个方阵,时而站成一把龙头四弦琴,他们以灵活多变的“花样”队形和曼妙的舞姿,燃爆整个操场。短视频在新华网播放,获得上百万网友点赞关注,迅速在网上掀起“最炫民族风”。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君介绍:“近年来,牟定县大力传承弘扬以左脚歌舞为首的优秀民族文化,聘请代表性传承人把非遗文化手把手带进校园、带进机关、带进农村,创新普及推广左脚舞课间操和工间操,让左脚歌舞文化薪火相传、大放异彩。”

牟定县持续铸牢文化自信“堤岸”,擦亮“左脚舞故乡”文化名片,成立左脚舞文化研究会和左脚舞艺术协会,定期举办民族歌、舞、乐技培训班,建成腊湾“玛咕”彝寨等5个乡村非遗保护传习所,授牌成立左脚舞传承培训基地3个。目前共发展非遗传承保护团队56个会员3000余人,代表性传承人146人,带动发展民间业余演出团队232支。

该县多形式、多载体组织民族文化演艺人才“走出去”参加各类歌舞展演,县演艺公司连续6年代表省文旅厅到红河、普洱等地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巡演。州级非遗传承人非明荣带领彝族组合“阿乖佬”在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上获得银奖,并参与各种出国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动。近日由非明荣改编彝族古歌《挑水调》,亮相云南原生经典民歌分享会,好评如潮。该县大力打造左脚舞为代表的文艺创作精品,自编自排的《跳起左脚感党恩》《歌欢舞韵左脚情》《跳左脚》《点赞十九大·彝山欢歌献给党》等一批批优秀新剧目纷纷荣获国家及省、州多项殊荣。

在牟定城乡,因舞而兴,因舞更美,因舞添富,从年初到岁尾,绚丽多彩的彝族歌舞乐表演好戏连台、精彩不停歇,左脚歌舞大放异彩。2006年,牟定县被云南省政府命名为“彝族左脚舞之乡”;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8年,“彝族左脚舞”被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