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用“方言土语”厚植廉洁文化

发布日期:2023-01-13 09:20: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甘晓丽 点击:[]

近日,在姚安县栋川镇徐官坝村委会朱大桥文化活动室内,一场由姚安梅葛宣讲团的农民宣讲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清廉姚安”暨廉洁文化专场文艺宣讲演出在这里上演。宣讲员们脱下盘田种地喂猪喂鸡的旧衣服,换上色彩艳丽的演出服,精神抖擞登上乡村小舞台,群众则带上自家的小凳子,三三两两相约来到活动室,聚精会神观看演出。

“家人和睦凉水也像美酒,家人反目蜜汁也会苦口。这句话的意思是,家人和睦是社会和谐共生的基础和保障,和谐社会须从家庭和睦开始,良好的家风是形成优良社会风尚的基础。”在官屯镇马游村义学馆内,姚安梅葛宣讲团成员、马游村党总支书记罗文辉正用“彝汉”双语宣讲廉洁知识,并适时与村民开展互动讨论。

“近年来,姚安梅葛宣讲团的每一场演出,我几乎都来看,每次都为我们送来满满的精神食粮,希望他们多来几次。”正在观看宣讲演出的刘大妈刚退休不久,看着舞台上精神抖擞的宣讲员,她满心欢喜地说。宣讲员们用花灯小戏、彝族歌舞等方式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很受大家欢迎。

2022年以来,姚安县纪委县监委精挑细选理论功底深厚、学识渊博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了“荷城清风宣讲团”,深入全县开展廉洁知识宣讲20多场次。同时,用好姚安梅葛宣讲团这一有效载体,创作剧目24个,编印“姚安花灯”《姚安县推进“清廉姚安”建设暨廉洁文化宣传演唱专辑》500余册,并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廉洁文化专题宣讲30多场次。县纪委县监委协调县委宣传部将廉洁文化知识纳入姚安梅葛宣讲团各组宣讲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火塘会、田埂会等,“面对面”“零距离”以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方言土语”把法律法规、古训家风、移风易俗、廉洁知识等宣讲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讲道德、重诚信、守契约。同时,选取部分优秀剧目,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借助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把廉洁文化知识宣讲舞台搬上云端。2022年以来,姚安梅葛宣讲团各组开展廉洁文化知识宣讲100多场次,网络直播宣讲2场次,梅葛芦笙舞《纪检监察促发展》参加“强国复兴有我——彩云之舞”电视广场舞网络大赛,点击量达143488,最终以114488票稳居排名榜首,荣获省级最佳表演奖、县级赛优胜奖;小彝剧《家和万事兴》作为姚安梅葛宣讲团参加“云岭百姓宣讲团”示范宣讲节目之一走进红河州、玉溪市,用优秀民族文化唱响“清廉姚安”建设主旋律。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