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品牌引领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3 09:21: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正江 罗绍平 点击:[]

禄丰市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要机遇,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深入实施重点景区品质提升行动,打造高端旅游产品,催生文化旅游新业态。

该市成功创建一批A级景区,推进生态旅游与恐龙文化、腊玛古猿文化、红色文化、古镇文化和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发展,黑井古镇、金山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将获得省、州600万元奖补支持。目前,禄丰成为楚雄州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县市,建成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1个。世界恐龙谷建成恐龙文化科普展示、恐龙乐园、温泉度假三个功能片区,总投资20亿元、占地1900余亩,一期遗址公园2008年4月开园迎客,二期恐龙时空乐园、温泉酒店2019年6月建成开园,成为“昆、楚、大、丽、迪”黄金旅游线首站。金山古镇是云南首个以古道文化为主题的文旅小镇,汇聚云南2300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文化,结合禄丰境内保存完好的“九关十八铺”“星宿桥”等历史名胜,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黑井古镇自古以来就是产贡盐的地方,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经济和文化的繁荣为黑井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被誉为“失落的盐都、明清建筑的活化石”。

禄丰市支持金山古镇4A级景区从规划布局、设施环境、功能品质、运营管理、综合效益5大板块大幅改造提升,经省商务部门组织技术评估,成功创建为第二批省级试点步行街(全省23家),并将获得省级200万元奖补资金。2022年3月,金山古镇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该市构建“旅游+”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提升品牌影响力。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荣获最美国家地质公园美誉,黑井古镇被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名村和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妥安琅井村、黑井社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名村。先后建成恐龙谷温泉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鱼跳楼等一批金牌农家乐、中村龙泉等一批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推进高品质民宿创建,恐龙山镇嗨你好栖居庭院、妥安乡隆川福源酒店2家特色民宿成功获评国家丙级旅游民宿,占全州评定数的25%。

该市通过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擦亮“恐龙、古镇、温泉”3张名片,世界恐龙谷、黑井古镇、金山古镇、罗次温泉成为展示禄丰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布局,加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深度融合发展,使文化和旅游产业真正实现全域化布局、全景化建设、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融合、全产品开发、全服务提升、全方位营销、全社会参与、全管理覆盖、全环境改善的十全效果,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