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全域整治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09 09:45:2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宏彪 普显鸿 点击:[]

牟定县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采取“建机制强保障、治顽疾去死角、抓示范树标杆”三项举措,全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建机制强保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制定了《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考核办法(试行)》《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N”季度考核评分细则》,按照不准发通知、不准打招呼、不准搞陪同“三不准”原则,采取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评分细则、评分结果、扣分事项公开和随机抽签确定考核时间、考核样本点的“五公开两随机”的方式,每季度按月开展3次暗访检查考核。全县7个乡镇84个行政村对标县级考评标准,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具体考核实施办法,按月组织考核评比,形成了县级“舞指挥棒”、乡镇“亮红黄旗”、村组“张红黑榜”的考核评价常态长效机制,全县上下呈现出“乡乡比环境、村村比清洁、户户比进步”的比拼争先氛围。

治顽疾去死角,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做实“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工作模式,常态化保洁,打造最干净乡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统筹推进,有力有序、务实高效”的原则,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扎稳打严把改厕质量关,改造农村厕所18490座,提前完成了行政村公厕和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目标任务,实现农村厕所改造全覆盖;按照县城周边纳管处理一批,集镇周边集中处理一批,大村投入设备处理一批,小村生态氧化处理一批,车辆吸污兜底一批“五个一批”的原则,投资8500万元,对全县231个自然村进行污水收集,努力把农村污水治理做成民心工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按照“底线约束、绿色发展,同步推进、统筹协同,多规合一、全域管控,多方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落实专项经费400万元,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县5890余名公职人员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参与调研、座谈,为规划家乡、振兴家乡、建设美丽家乡群策群力,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坚持“先试点,再推行”的原则,全面启动美丽乡村“五级”示范创建工程,成立了牟定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6个工作专班,负责美丽村庄标杆培树,示范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升级。在总结2021年已打造完成100个美丽村庄(示范典型15个、先进典型35个、达标典型50个)的经验基础上,2022年完成美丽村庄打造200个,确保“十四五”末全县727个自然村全部打造成为美丽村庄,实现美丽村庄创建全覆盖。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