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殡葬改革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09 09:42: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兴福 点击:[]

楚雄市在殡葬改革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一手抓政策宣传,一手抓配套建设,用心、用情服务,引导农村群众转变观念,做到便民、惠民,从而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在政策宣传中,楚雄市把殡葬移风易俗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发放市民公开信、政府通告、殡葬法规政策读本及乡镇3055个“大喇叭”,全面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新风。其中,大过口乡从彝族人口占全乡人口的90%实际出发,组织精通汉语和彝语的少数民族干部组建“双语”宣讲队,采取“面上宣传”和“走村入户”的方式,点对点上门作宣传、强引导,用心、用情服务,促进群众转变观念,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在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中,楚雄市充分征求农村群众公益性公墓建设选址意见,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完成了1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建设。投资 1850万元,完成了楚雄市殡仪馆中山服务站建设,有效解决山区去世人员火化难的问题。

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中,楚雄市制定出台殡葬运行管理配套文件11个,明确公墓建设规范、配套资金、惠民补助等事项,严格落实城乡居民亡故遗体接运、火化费减免政策,真正把惠民殡葬政策落到实处。

在强化殡葬监管中,楚雄市通过政府引领和企业登记准入实地核查,推动殡葬服务企业形成区域聚集,减少殡葬服务对群众生活影响。成立综合执法队伍16支,开展联合执法,有效规范殡葬服务机构经营活动。建立健全殡葬服务监督举报制度,开展殡葬服务价格和公益性殡葬设施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殡葬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行业规范有序。

截至目前,楚雄市建成殡仪馆1个、服务站1个、经营性公墓1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15个,实现市级殡仪馆和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全市共减免遗体接运、火化费700余万元,兑付普通群众入墓安葬奖励1820万元,完成改革前已有的坟墓迁入公墓安葬3624冢。活人墓拆除清零、大墓豪华墓整治取得实效,殡葬改革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