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实行问题底稿制度让巡察更有“底气”

发布日期:2023-01-06 15:03: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刘余芳 点击:[]

“这份问题底稿的佐证材料还不够充分,还要把主管局下达的资金项目文件、院务会议记录和相关人员的谈话记录以及财务人员提供加盖公章的材料补齐,这样才能清晰反映问题的来龙去脉,确保发现的每个问题都能经得起检验。”

近日,在十四届双柏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就巡察组成员提交的问题底稿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与要求,为高质量撰写巡察报告奠定基础。也是县委巡察机构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避免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支撑材料不完整、关键信息不明确、问题求证不规范等问题,自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开始,全面推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经得起推敲经受得住考验,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双柏县把底稿的编制融入巡察全过程,坚持巡察工作一启动,巡察底稿工作就同时启动的原则。在巡察组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就将“如何制作巡察报告问题底稿”专题纳入巡察前培训内容,确保了巡察底稿质量。

在巡察中,各巡察组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持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材料完整、结论严谨的原则,按照统一格式和标准,严格做到有问题来源、有问题概述、有具体内容、有佐证材料、有责任签名的一事一底稿或一个问题一底稿等内容要素进行编制,翔实记录核实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客观描述了解到的基本事实及确定问题的依据,确保发现问题定性准确、依据有力,进一步增强巡察报告的客观性、真实性、严谨性。

“以前巡察发现的问题,没有统一格式和标准,问题表面化、碎片化,不便于归纳整理,特别是后期归档,要花费我们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梳理佐证材料。现在实行巡察工作底稿制度,不仅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还增强了巡察了解情况的规范性,强化了巡察人员的工作责任,对进一步提升全县巡察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巡察办干部普娅丽娜深有感触地说。

自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巡察了32个县级部门党组织,形成问题底稿239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