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乡村旅游“火”起来

发布日期:2023-01-06 15:02: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正江 董其焕 倪楚萍 杨化松 点击:[]

干净的水泥路面、多彩的墙体文化、郁郁葱葱的竹林、和谐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走进美丽龙乡,一幅“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禄丰画卷正徐徐展开。近年来,禄丰市紧紧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要机遇,把恐龙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编优“规划图”、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唱响“田园律”、打好“文旅牌”,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勤丰镇北甸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人文资源、民族风情和生态环境等优势,科学规划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发展特色乡村游,吸引众多游客到北甸村来旅游观光,消费绿色生态农产品。步入郁郁葱葱的竹林,享受“天然氧吧”、尝尝竹林烧烤、瞧瞧潺潺溪流、看看袅袅炊烟,还真有点儿“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

在一平浪镇大窝氟温泉,每天前来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了解,大窝村依托星宿江低热河谷资源,打好“温泉康养、淡水娱乐、田园休闲”三张牌,大力发展星宿江峡谷氟温泉旅游,吸引4家企业、6家农家乐来此兴业。2022年以来,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67人,人均增收1.2万元,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土鸡、玉米、香油等农特产品销售达10万余元,闯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禄丰市依托境内丰富的古生物化石、历史文化、温泉地热资源优势,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四大走廊”建设机遇,以“全国一流、云南唯一”为目标,围绕“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有序推进黑井古镇、侏罗纪文化和旅游产业园、东河乡村振兴示范园、龙泉森林温泉休闲园、乌龙潭乡村振兴示范园、罗次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金山绿水田园观光园、石门湖运动康养度假区、一平浪工业文创园和大窝竹溪农旅休闲园10个特色园区建设,持续擦亮“恐龙、温泉、古镇”三张名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目前,全市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2个。2022年至9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8.95万人次,同比增长43.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亿余元,同比增长13.21%。

图为勤丰镇美丽的田园山水风光。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