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

发布日期:2022-04-13 09:16:5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继海 点击:[]

大姚县认真落实“人才强县”各项措施,力求通过更新理念、优化机制、责任落实,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新的动力。

狠抓人才培养。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在项目引进中发现人才、在项目推进中检验人才、在项目推进中考察人才、在项目达效中选用人才,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育中的主体作用,以人才资源开发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项目引进与人才开发双丰收;把对外引进和对内培养相结合。发挥引进人才“传帮带”的作用,引导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加强合作、相互欣赏、相互促进,形成协同创新、携手并进的良好局面,从而带动本土人才培养,打造“永久牌”人才队伍;把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深入实施工业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和特色农业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育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

提升人才素质。政治引领育人才。建立分层分类的人才基础数据库。组织部门牵头、统战部门和其他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通过条块联动、条线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对当前的人才的总体存量、人才的行业领域分布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建立针对不同人才需求的管理服务模式,在管理服务提供中实现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分层分类确定联系服务专家对象,制定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定期向专家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政策宣讲解读。注重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手段,创新引领宣传方式方法,引导人才向前辈学习、向英模学习、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技能培训育人才。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年初开展培训调研和沟通活动,努力摸清人才培训需求,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和教学课程。做好人才实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建设,整合部门培训教育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和途径,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学习培训的良好条件;实践锻炼育人才。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企业、社区、基层流动,真正让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磨炼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既培养高精尖缺、创新创业的“顶天”人才,又培养“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型的“立地”人才,让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用。

激发人才活力。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人才的导向作用,用优惠的政策引才、留才、用才;着力营造良好外围环境。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人才的生产、生活、居住等条件。职能部门整体联动,推行县级领导联系工业企业制度,向350户非公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着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锻炼机会,使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注重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在价值理念上爱护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关心人才、人格上尊重人才、心理上满足人才;着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及时收集和掌握人才需求信息,架起人才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做好日常人才推荐工作,开展人才代理服务,解决人才在户籍、档案、职称、保险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利用人才市场定期召开的人才招聘会、年度大型交流会、企业专场招聘会及网上人才交流等方式,为企业和人才双向选择提供平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