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坚定信心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楚雄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侧记

发布日期:2022-01-22 11:43: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臻 点击:[]

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楚雄州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代表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方向明、工作措施实,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契合云南发展实际,体现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担当负责的为民情怀,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展现城乡发展新面貌。”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谈体会、提建议。李坚、杨继周代表建议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养现代职业农民,提高农业效益;赖有常、王伟代表建议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刘文跃、何文明代表建议加快河湖保护条例立法进程,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报告对深入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提出明确要求,任锦云、杨仕坤代表建议高度重视绿色能源产业建设,加快楚雄州绿色钛产业发展;迟中华、马国雄代表建议加强政府性担保融资体系建设,规范工业园区建设管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王秀江、邹顺伟代表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推楚雄州高等教育发展;张云川、彭丽英代表建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合理布局幼儿园,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许嘉鹏、梁文林代表建议支持楚雄州建设中药配方颗粒产业高地,完善医保用药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用药使用政策衔接;吴海芬、罗珺代表建议加大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供给和保障,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代表们认为,《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重要实践。

大家表示,通过制定条例,依法规范土壤污染防治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污染,非常及时和必要。建议进一步明确土壤污染防治主体、原则和方法,坚持治理与修复相结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