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6100017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10 10:25:2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以及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编制了《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称“规划”)。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面临新的发展环境、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发展势头保持强劲。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都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生物医药某些细分领域,特别是中药研发及产业链、新药研发生态体系及产业集群、医疗器械和诊断技术等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三是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构成,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省委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滇中崛起的加快推进,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继烟草、冶金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之后,逐步崛起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是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在“十三五”期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还面临着产业整体实力弱、中药材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彝医药特色优势未转化为产业优势、全产业链体系不够完善等困难和问题。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有利于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好发挥生物医药产业支撑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布局在第三章主要任务,分别从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八大方面来构思,明确提出各领域的主要目标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建设优质原料基地。提出从建设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发展新型中药饮片(破壁、超细粉、超微粉等)4个方面来建设优质原料基地。

(二)建设百亿级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提出从规划建设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园,培育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积极推广使用中药配方颗粒4个方面来建设百亿级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三)建设仿制药生产基地。提出从支持仿制药研究开发,大力支持上市许可持有人品种转化落地,大力发展大宗化学原料药及辅料、包装材料等配套产业3个方面来建设仿制药生产基地。

(四)推进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提出从加强彝医药理论体系建设,开发中彝医药新产品,推进健康产品开发3个方面来推进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

(五)建设工业大麻产业园。提出从打造工业大麻种植示范园,提升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水平,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工业大麻终端产品3个方面来建设工业大麻产业园。

(六)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提出从引进一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发一批医疗器械和设备2个方面来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

(七)构建完善医药流通体系。提出从建设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健全生物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2个方面来构建完善医药流通体系。

(八)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出从建设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加强生物医药人才引培,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3个方面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规划》的特色亮点

(一)结构清晰,布局合理。《规划》全文分四个部分,第一章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第二章总体思路和目标、第三章主要任务、第四章保障措施,整体结构完整、要素齐备、重点突出、布局合理。

(二)规划覆盖领域广,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坚持“政府引导、聚集发展、突出特色、做大品牌、创新驱动”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彝医药为特色,以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补链条为着力点,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原料基地建设和加工基地建设,做强生物医药种植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全产业链。

(三)提出构建“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核即以楚雄市为核心,重点打造“五个片区”(赵家湾、庄甸、富民、云甸、苍岭智明小草),形成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多点即发挥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武定县4个“云药之乡”优势,形成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点。新的产业布局下,楚雄州将着力推动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云南仿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建设集种植、加工、科研、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