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6090043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09 10:15:42 文  号:楚政通[2022]3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06-08 08:00: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68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

发展规划

 

 

 

 

 

 

 

 

 

 

 

 

 

 

 

 

楚雄彝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2022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以及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定位目标、主要任务及措施,是未来五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工作指南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  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三张牌的决策部署以及州委“1133”发展战略,按照两型三化”“五链统筹”“一突出两打造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引领,集聚优势资源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中药、化学药为主导,民族(彝)药为特色,涵盖现代中药、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健康产品、医疗器械与药用包装材料等,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服务、流通、医药教育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楚雄州已成为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一、产业实现持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2020年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151.78亿元、31.79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41%52.5%。有生物医药企业63家,药品生产线101条,年药品生产能力1.5多吨,中药材前处理和提取能力1多吨,在产药品品种数量1074个,其中: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品种120个,中药饮片954(其中破壁饮片64。有药品批发企业18家、零售连锁总部4个、药品零售企业1135户,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724个。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楚雄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中药材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全州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协会等168家,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17.01万亩增加到202054.3万亩,增长3.2倍。全州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中药材基地9个,5001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100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86个。现有种植品种106个,1亩以上品种14个,分别是续断、茯苓、山药、红花、玫瑰花、白扁豆、玫瑰茄、黄精、重楼、佛手、葛根、龙胆草、百合和木香;50001亩的品种11个,分别是工业大麻、构树、鱼腥草、白千层、白芨、香橼、三七、金银花、砂仁、天门冬、薄荷,以上25个品种种植面积达46.4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85.5%。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武定县4云药之乡建设成效明显,中药材种植面积占全州总面积的74.4%

三、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

楚雄庄甸、赵家湾、富民已建成4.8平方公里配套完善、功能健全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可承接中药、化学药、工业大麻、健康产品开发等系列产业集群,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化、聚集化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在楚雄市苍岭镇智明小草片区规划8.66平方公里,着力建设集科研、孵化、生产、会展、物流、综合保税和生活配套为一体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不断推进

全国第一部彝医药志书《楚雄州彝医药志》编撰完成,全国第一部彝医药立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于201891日颁布施行;先后收集整理发掘出彝医学手抄本古籍28部;整理编著出版了《彝族医药史》《中国彝族医学基础理论》《中国彝族药学》等16部医药专著;完成了153个彝族药材标准编制工作,独具特色的彝医药理论体系和诊疗方法基本形成。彝医学列为云南省中医药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彝医防治痛风性关节炎诊疗规范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彝医药水膏药疗法、拨云锭制作技艺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中彝药制剂研发中心建成投入运营,正在积极争取彝药进入国家民族药。

五、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州具有有效药品批准文号466个,其中:中成药283个(含彝药品种21个)、化学药165个、原料药18个。全州有排毒养颜胶囊、灵丹草颗粒、丹灯通脑软胶囊等全国独家品种38个;有紫灯胶囊、彝心康胶囊、拨云锭等省内独家品种45个;有院内制剂61个,其中彝药制剂品种22个。有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类商标2363件、中国驰名商标3件,荣获云南名牌产品称号6个;有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地理标志商标17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集体商标2件。

六、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全州共有12户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州建成4个医药研发中心(摩尔农庄国家新药研发工程中心楚雄民族药及生物资源产业化研发基地、云南省彝族医药研究所、老拨云堂彝药研发中心、金七制药三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摩尔农庄核桃产业)、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神威药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户(盘龙云海、摩尔农庄)、省级中药(民族药)破壁饮片试点研究企业1户(瑞药金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神威药业)。建立了4个院士工作站(刘颂豪院士工作站、王永炎院士工作站、侯保荣院士工作站、侯惠民院士工作站)和2个专家工作站(黄贤明工作站、鲁元学博士工作站),评选出彝乡名医”50名,建立彝乡名医工作室”17个。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三七总皂苷通过美国GRAS(食品添加剂安全性指标)认证。

 

第二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整体实力弱

楚雄州的生物医药产业2020年增加值为31.79亿元,仅占全省731.4亿元的4.35%,产业规模相对较小。生物医药企业总体呈现小、散和弱的状况,缺少具有强力带动作用的航母型龙头企业。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研发投入不足,部分企业仅处于生产加工的低附加值环节。企业创新意识不足,缺乏做大做强的动力和意识。产业园区发展质量不高,配套体系不健全,现有的庄甸、赵家湾园区用地日趋紧张,发展空间受限;苍岭镇智明小草片区云甸化工园区规划建设滞后。

二、中药材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水平不高

中药材产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少、规模小、实力弱,中药材种植品种多且杂,良种繁育基地不足,种植规模化、规范化水平低,全州千亩以上连片种植的示范区、示范基地较少,示范带动效应不强,导致产量不稳定,质量参差不齐。缺少相对集中的全州性中药材交易市场和电子交易平台。

三、彝医药特色优势未转化为产业优势

生物医药优势品牌与著名品牌不多,大量彝医药经典名方亟待挖掘保护,彝医药理论体系有待进一步阐释和完善。彝医药的历史优势、特色优势尚未转化为较为明显的经济优势,没有形成有效的产品转化机制,产品的孵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研发人员报酬等还存在诸多壁垒和障碍,导致经典名方难以推广使用。彝医药未列入国家民族药体系,不利于彝医药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发扬和继承。

四、全产业链体系不够完善

生物医药产业链延伸不够,离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还有较大差距。各产业间融合不够,没有形成种植、制造、流通、旅游服务等一、二、三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机制。同时,生物医药种植、制造和流通企业之间关联度也较低,种植企业、中药材营销企业、制药企业和流通企业之间没有建立起有效的产供销合作发展机制。产业园区内企业形成互补互助的良性园区生态。

 

第三节  发展趋势和机遇

 

一、发展趋势

放眼全球,世界各国纷纷把生物医药技术及其产业化提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实施系列科技计划、不断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加速抢占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化的制高点。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发展近三十年来,平均每年生物医药销售额以25%—30%的速度增长,全球生物医药市场呈现出远高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强劲增长趋势。其中以美国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发展大国,生物医药总产值占到了GDP17%左右,成为最具成长性产业之一。

纵观全国,我国总体上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升,总体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我国在近几年先后密集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措施,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渐构建的过程中,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发展潜力巨大。

面向全省,全省经济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生物医药产业资源优势依然明显、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立足新发展阶段,云南省将进一步凸显特色和优势,推动包括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产业,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产业,以提取物为基础的健康产品,以及化学药、医疗器械、兽药等在内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楚雄,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我州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继烟草、冶金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之后,逐步崛起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是全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楚雄州要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的工作要求,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州上下的一致共识,同时也是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的重要支撑。

二、发展机遇和挑战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步构成,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省委打造三张牌决策部署,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们的健康需求日益提升、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生物医药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是,生物医药产业也面临着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增加、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创新不足等挑战。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发展大有可为。要抢抓发展新机遇,充分利用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楚雄州地处滇中咽喉之优势,加大与国内和周边国家的关联畅通,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第二章  总体思路和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发展战略,锚定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彝医药为特色,以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补链条为着力点,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做强生物医药种植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全产业链,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节  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政府的规划引领、政策激励、制度建设、组织协调、规范市场和行业监管等引导作用,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释放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构建完善的市场和政策体系。

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巩固壮大彝族医药,培育发展新型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破壁饮片等)产业,加快发展化学药品制剂、健康产品、医疗器械与药用包装材料,推动楚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效益较快增长,支持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发展,努力与周边地区形成错位发展态势。

优化布局,聚集发展。以全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加强要素整合,推动品种技术向龙头企业集中,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强化区域合作,全力以赴推动楚雄州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聚集约发展。

培强实体,做大品牌。坚持扶优扶强,支持现有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打造一批知名度高、技术先进的生物医药大企业(集团)。实施品牌战略,创响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扩大楚雄州生物医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创新驱动,高质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平台、专业研发平台,突破一批技术、储备一批成果、研发一批产品、转化一批成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发展定位及目标

 

一、发展定位

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云南仿制药生产基地,建设种植加工、科研、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

——生物医药聚集区。持续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到2025年,以中药(民族药)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的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物医药聚集发展态势较为明显

——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楚雄市苍岭镇智明小草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引进一批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落户楚雄,加强研发创新,提升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竞争力,引导中药饮片精深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到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云南仿制药生产基地。加快推进云甸化工园区建设,大力支持上市许可持有人品种转化落地,鼓励企业引进国外专利药授权许可,拓展仿制药品种,到2025年,建成云南仿制药生产基地。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500亿元,增加值150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万亩。其中:实现中药材产值40亿元、增加值20亿元;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实现产值400亿元(包括中药配方颗粒150亿元,工业大麻100亿元,中<>医药、健康产品100亿元,化学药、仿制药50亿元)、增加值112亿元;生物医药流通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增加值12亿元;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产值20亿元、增加值6亿元。

1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结构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类别

内容

2020年

到2025年

1

产业指标

生物医药产业产值

151.78亿元

500亿元

2

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

31.79亿元

150亿元

3

基地建设

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

54.3万亩

80万亩

4

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24

60

5

企业培育

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

2

10

6

引进生物医药企业

——

20

7

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品种

7

20个以上

8

研发彝族药新药、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品种

——

10个以上

9

创新体系建设

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

——

10个以上

10

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

15个以上

 

第四节  产业布局

 

一、总体布局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滇中城市群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一核引领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核:以楚雄市为核心,重点打造五个片区(赵家湾生物产业片区、庄甸医药工业片区、富民工业大麻产业片区、云甸化工园区、苍岭智明小草配方颗粒产业片区),形成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

多点:发挥楚雄、双柏、大姚县、武定4云药之乡优势,形成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点。

 

2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二、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

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线,坚持质量优先、标准提升的原则,突出优势重点品种的选择和培育,以楚雄、双柏、大姚武定4云药之乡为重点,辐射带动南华、姚安、牟定、永仁、元谋、禄丰6县市。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种苗繁育与种植技术研究,建立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基地,逐步推行林下仿生态种植技术,加强套种技术开发应用,实现中药材产品提质增效,力争建成全省优质的中药材原料基地。

3  楚雄州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布局


三、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布局

以楚雄市为核心,双柏、大姚、武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支撑,构建楚雄州生物医药制造产业体系。楚雄市苍岭智明小草生物产业片区布局中药配方颗粒,云甸片区布局化学原料药,庄甸医药工业片区布局现代中药、仿制药,赵家湾生物产业片区布局健康产品,富民生物产业片区布局工业大麻。大姚县布局民族创新药,双柏县、武定县布局中药材加工。

4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工业产业布局

 


四、医药流通体系布局

以楚雄市为核心,依托全州综合交通网络,构建服务全州、融入滇中、联动滇西、对接成渝的药品配送流通网络。积极推进楚雄市、双柏县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健全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流通、消费五大环节的质量认证、质量保证和质量可追溯体系,着力建设以药品流通、药材电子交易、中药材专业市场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物流体系。以楚雄市、南华县为重点,强化生物医药电子商务交易网络软硬件设施以及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立足楚雄、聚合周边、辐射全国的区域性医药产品电子商务营销网络。

5  楚雄州十四五医药流通体系布局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建设优质原料基地

 

围绕建设优质原料基地目标,推进道地药材培育和科学规范种植生产,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与监管,完善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发展新型中药饮片。

一、建设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

根据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名贵药材、药食同源和重点中成药品种所需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对种子种苗的要求,建设以续断、茯苓、重楼、黄精、白扁豆、云木香、红花等特色药材品种及灯盏花、白芨等优势药材品种为重点的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开展道地药材的筛选及高产、优质、无公害栽培技术研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原产地保护。开展濒危药材优良种源繁育,逐步实现珍稀濒危药材野生变家种,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引进或培育新的适种药材品种。

二、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充分发挥楚雄州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以4云药之乡为引领,以道地药材、特色优势品种为重点,发展一批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基地,做优一批特色中药材品种。培育一批规范化、规模化的龙头种植企业作为示范,引领楚雄州中药材种植从零散走向规模化、标准化。鼓励加工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原料基地、定制药园。结合重点彝药新品种开发所需动物药材和市场需要,积极稳妥开展动物药材规范化养殖基地建设,有选择地培育一批市场需求大、效益好、政策支持的药用动物品种。

三、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

实施中药材质量监控和分级,实现优质优价。按照2020版《中国药典》对中药材的质量要求,建立健全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按照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原则,提高楚雄州中药材产品的质量,鼓励开展指纹图谱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单品种药材有效成分的鉴定与绿色环保安全性的认定,固化楚雄道地性药材标准,打造彝州特色的云药之乡品牌。以乡镇+品种的组合进行中药材质量定期监控及公报,对主要品种进行质量分级,实行优质优价。完善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逐渐形成定时、定区域的中药材质量监测。推动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使用信息化方法采集留存原料来源、生产过程、购销记录等信息,保证药品的可追溯,打造楚雄州的中药材品牌。

四、发展新型中药饮片

布局新型中药饮片的全技术路径,以中药饮片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等有关研究为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大力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提升现代中药提取技术。积极开发破壁饮片、超微饮片、免煎饮片、精制饮片等新型产品,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可控能力。培育饮片龙头企业,推动业由小、散、全大、集、单发展,引导企业向精深化、差异化、高档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提取技术,遵循监管政策,有序提高中药提取物生产企业数量、生产规模和市场竞争力,逐渐建立具有区域特点的生态、环保型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

专栏1  道地药材主产区提质增效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万亩,相对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60中药材基地化率达到50%以上。

重点项目: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依托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抓好重楼、续断、白扁豆、茯苓等13个种植面积超万亩的中药材生产,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有机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旅游示范基地、广泉药业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花山药王谷基地、大姚县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大过口乡中草药种植基地、武定县特色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优质滇重楼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彝药午香草人工繁殖技术及药材质量标准研究等项目实施。新型中药饮片培育提升。推进中药饮片GMP规范化加工、中药饮片初加工工厂建设,推进云南瑞药金方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中药破壁饮片产业化等项目实施。

 

第二节  建设百亿级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道地药材配方颗粒大品种,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大力推广使用中药配方颗粒。

一、规划建设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园

依托已建成楚雄高新区庄甸医药工业园区支持入驻的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等企业研发新产品和扩大产能;加快规划建设集科研、孵化、生产、会展、物流综合保税和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智明小草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国内外销售市场,把楚雄州打造成为具有彝医药特色的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二、培育引进行业龙头企业

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盘龙云海、天利药业、金七制药、神威施普瑞、瑞药金方等医药制造企业培强做大,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新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争在市场准入、推广使用政策支持上取得突破,破除新建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参与竞争的排除性条款,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助力企业扩发产能招大引强壮大产业集群。瞄准国内医药百强企业,采取精准招商、重点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力争引进5—10家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配方颗粒大企业大集团入驻楚雄,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争取将楚雄州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纳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并集中布局在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三、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加强与国家级研究机构以及与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开展中药配方颗粒等饮片的质量标准研究和加工生产工艺提升,建立符合《中国药典》和国际标准要求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体系、安全性评价体系、临床试验研究体系。开展配方颗粒等效试验及生产工艺研究,建立中药饮片传统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加工生产工艺和质量评价方法。开发新型提取、浓缩、干燥、制粒等现代工艺技术和设备设施,应用区块链溯源技术提升在线质量控制,建立饮片加工生产追溯体系,建设一批技术先进、质量控制严格的中药饮片智能化生产线。

四、积极推广使用中药配方颗粒

抢抓中药配方颗粒全国试点资质取消机遇,积极推进楚雄中药配方颗粒企业在滇外省份进行产品审批备案,争取到2025年,楚雄造中药配方颗粒覆盖10个以上滇外省级行政区,每省获备案一批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组织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专家、中药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或举办培训班,有效扩大医疗机构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知晓度、认可度和使用面。

专栏2  打造百亿级中药配方颗粒基地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培育和引进中药配方颗粒企业10家以上,建成全国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50亿元。

重点项目: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近期以庄甸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庄甸中药配方颗粒先行示范基地,中远期以正在规划的智明小草片区为重点,规划建设中药配方颗粒融通发展一体化基地。庄甸围绕一核两区进行用地布局,一核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核心功能区,两区为服务中药配方颗粒的科技研发区以及生活配套休闲区;智明小草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8.66平方公里,围绕一心五区进行用地布局,一心为科技中心,五区为仓储物流区、集中提取区、制备生产区、配套装备设备区、生活配套区。

 

第三节  建设仿制药生产基地

 

围绕大品种仿制药、原料药及辅料、包装材料,着力打造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建成特色原料药基地。支持企业开展仿制药品种研发,探索建立仿制药研发合作基地,鼓励企业提前布局开发专利即将到期的化学药大品种,促进品种、技术、人才、市场等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仿制药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一、支持仿制药研究开发

积极跟踪国内外药物研发走向,以楚雄高新区为重点支持企业开展仿制药的品种研发,建立高端制剂关键技术平台。加强中间体+原料药+化学制剂联合发展。加快临床价值高的已上市仿制药和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加强仿制药研发生产交流合作,与省外、国外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探索建设仿制药研发生产合作基地。积极发展抗肿瘤、抗病毒、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方面的仿制药,开展改良型新药、高端仿制药研发生产,打造云南仿制药生产基地。

二、大力支持上市许可持有人品种转化落地

大力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仿制药企业落地楚雄。搭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供需信息平台,加快引导建设科技领先、协同创新的医药共同体,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将医药科技成果尽快转化。鼓励企业收购国内外临床价值高的在研品种、发展潜力大的初创期企业到楚雄发展。鼓励州内现有企业引进国外专利药授权许可,依法申请专利强制许可,拓展仿制药品种。

三、大力发展大宗化学原料药及辅料、包装材料等配套产业

重点发展国际、国内紧缺的高附加值原料药中间体原料发展省内制剂企业急需原料药。加快推进化学合成原料药多功能中试研发转化平台建设和氨甲环酸绿色合成工艺产业化应用项目,推进氨甲苯酸、氨甲环酸等化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生产推进氯甲基苯甲酸甲酯等医药中间体产品产业化。加快绿色制药技术的开发应用,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进传统生产工艺,大力推广基因工程、生物催化等生物替代技术,积极采用生物发酵方法生产原料药,提高环保、安全和智能化水平,实现绿色发展。引进药用辅料、包装材料生产企业,推动集约化生产,逐步形成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专栏3  仿制药生产基地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引进和新建化学药生产企业5家,实现产值100亿元。

重点项目:加快云南衡楚药业化学合成原料药多功能中试研发转化平台建设和氨甲环酸绿色合成工艺产业化应用项目建设。支持推进云南积大生物科技年产20吨化学原料药还原型谷胱甘肽生产工艺及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推进楚雄和创药业小容量注射液仿制药研究基地建设、注射剂仿制药新药研究综合开发等项目实施。

 

 

第四节  推进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

 

以彝药开发为突破点,开展传统疗法及其附属、衍生产品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加快现代中药(民族药)大品种培育,提升彝医药品牌知名度,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中彝医药及健康产品。

一、加强彝医药理论体系建设

完善彝医药临床、科研、教学、标准、药材种植、药品加工销售和彝医药文化相互配套的彝医药体系。支持开展彝族药材品种标准研究,建立健全彝药地方性法规、管理体系和彝药发展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加强彝医药理论与实践科学研究,鼓励挖掘、整理、研究传统名方和名老中医验方、典籍、彝方。以侯惠民院士工作站、朱兆云科技专家服务站为引领,加快彝医药资源深度开发和研究成果转化。引进顶尖医药集团或研发机构,与云南省彝医院(州中医医院)开展彝医药研发合作,推进医疗机构制剂、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申报。在省彝族医药研究所基础上,组建云南省彝族医药研究院。推动彝医学”“彝药学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推进彝医医疗与彝药进入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开展职业教育,解决彝医行医资格、民间彝医等问题,推动彝医药上升为国家民族药。

二、开发中彝医药新产品

做大做强盘龙云海、天利药业、龙发制药、金碧制药等传统优势品牌和优势企业,提升现有独家品种二次开发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大型制药企业合作,加强对中(彝)药、名医名方的筛选,加大彝药新药研究开发力度。重点培育和打造单品种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药品制剂品种,形成品牌效应。开展彝医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完善制药工艺,强化制药过程质量控制,建立彝医药现代化质量评价体系,提升彝医药在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中的信誉度、诚信度、质量可靠度。

三、推进健康产品开发

培育壮大一批健康产品精深加工骨干企业,推进三七等特色中药材品种及核桃、兰桉、玫瑰、微藻等特色健康产品的加工,拓展使用范围,研究开发各类药膳、药酒、药茶、饮品,以及具有抗氧化、减肥、增强免疫力、缓解焦虑、抗抑郁、辅助改善记忆、养护肌肤等功能的系列保健食品、芳香产品、日化用品。研发生产一批有市场潜力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顺应市场消费趋势,鼓励开展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打造药食同源产品、功能性蛋白、油脂等产品集群。

 

专栏4  中彝医药创新发展和健康产品开发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完成彝医药典籍编纂工作;开发10个以上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有效成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晰彝族药新药、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品种,条件成熟时择优申报国家新药;力争3—5个工艺标准的品种进入国家药典。在健康产品方面,争取获得保健食品批准文号5个以上,新产品投放市场10个。

中彝医药重点项目:推进神威药业经典名方等现代中药(民族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云南铭鼎药业有限公司技改搬迁、云南裕丰药业有限公司药品制剂生产线建设、云南延寿堂制药有限公司楚雄生产基地建设、三七系列保健食品研究开发、七叶神安滴丸生产线技术改造、灵丹草颗粒二开发、龙灯胶囊二次开发、武定县附子毒麻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红花逍遥胶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建设等项目建设。

健康产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摩尔农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究与应用、滇红食用玫瑰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云南核桃功能性产品及其副产物的研发与应用、天然虾青素个性化定制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香料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紫胶林业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研究等项目建设。

 

第五节  建设工业大麻产业园

 

打造以楚雄市为核心的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加快构建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开发模式,探索建立楚雄工业大麻产业有效监管模式,力争将楚雄工业大麻园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大麻园标杆。

一、打造工业大麻种植示范园

充分发挥楚雄工业大麻种植的自然气候条件优势和政策优势,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与相关企业合作,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普及推广优质品种,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努力实现规范种植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业大麻品质和产出,减少种麻风险。合规合理规划工业大麻种植区块,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重点推进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武定县等工业大麻种植项目建设,招引工业大麻种植相关企业,不断增加优质工业大麻原料供给能力,鼓励发展订单式种植,夯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基础。

二、提升工业大麻精深加工水平

立足花叶深加工核心业务,实施精准招商,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芙雅生物、麻叶生物、赛维汉普等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进度,引进一批集科研育种、花叶加工、应用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楚雄发展,加快推动工业大麻加工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打通产业链节点,依法有序开发相关衍生产品建立工业大麻种植、提取、综合开发利用全产业链体系。重点以富民工业园区为载体,引进国内工业大麻产业相关的龙头企业,建设以国内工业大麻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机构和企业参与,汇集多方面优势资源和服务功能,集花叶深度开发、纤维加工、大麻食品加工业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三、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工业大麻终端产品

依托楚雄州工业大麻种质资源、地理气候、科研技术力量和政策法规等优势,研究制约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开发以CBD(大麻二酚)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纺织服装、绿色食品共同发展的高品质、高附加值工业大麻终端产品,提高中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依托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探索建立产业规范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构建产品质量追溯管理体系,提高工业大麻产品质量。设立萃取分离研究中心,加大工业大麻萃取分离、提取物应用等科技研发,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专栏5  工业大麻产业园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力争将楚雄工业大麻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大麻园标杆,工业大麻产值达100亿元。

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楚雄市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工业大麻产业园)、楚雄市工业大麻加工建设、南华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双柏县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建设、赛维汉普500吨花叶加工提取工厂、年产6.7吨精品大麻二酚、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基地等项目实施。

 

第六节 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

 

以楚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核心,加快引进一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构建高端医疗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医疗器械研发创新,发展敷料、液体敷料、抑菌类产品、消毒类产品、卫生用品等医疗器械,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

一、引进一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立足楚雄州现有基础和优势条件,做好顶层设计,分层级、分类别地研究部署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强化精准招商,加强对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大博医疗等国内高端医疗诊疗装备制造和人体植介入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以及英科医疗、鱼跃医疗、蓝帆医疗、奥美医疗、晋门科技等外用医用材料生产商对接和招商工作,加快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及配套产业链,培育中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带动医疗器械上下游产业发展。支持一批转型转产的中小医药企业,以抢占价值链中高端为导向,以生产III 类医疗器械产品为突破,实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逐步构建独具特色的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二、开发一批医疗器械和设备

专栏6  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引进和培育一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发一批医疗器械和设备,实现产值20亿元,增加值达6亿元。

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卫生消毒产品类研究开发、医疗器械产品研究开发、发展血液处理耗材、注射及输液器械、检验检测试剂等医用耗材、新建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及消毒液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引导企业开展医疗器械品种创制,搭建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监管各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服务企业对接创新成果,发布产品研发需求,加速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夯实现有卫生消毒产品、防疫产品的生产基础,拓展发展一次性注射器械、防护服、隔离衣、高性能熔喷布等医用防护用品及配套原辅材料。加速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开展生物医药材料、组织工程材料、生物基材料、医用卫生材料等新型生物材料的研发生产。加快推进彝医药特色医疗诊疗设备、特色运动治疗设备研发。

 

 

第七节 构建完善医药流通体系

 

加快建立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鼓励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在楚雄建立分支机构,建立覆盖城乡的药品配送网络,通过大型医药集团渠道促进楚雄州品牌产品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销售,扩大楚雄州品牌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一、建设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

立足区位优势和中药材资源富集条件,推进楚雄市、双柏县加快建设集中药材采购销售、现货交易、彝医药文化展示、电子商务、旅游观光、仓储物流六位一体的区域性中药材集散中心。做强中医药线上贸易,引入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贸服务企业建设完善楚雄州中医药电商平台,加快建设涵盖交易、物流、支付、信息、信用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智慧园区。实施中药材传统交易市场数字化升级工程,推广应用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结算、统一包装、统一票据、统一管理业务系统,全面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建立政府参与、企业主导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体系,整合中药材企业数据资源,加强国内外中药材市场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和预测预警,推动形成国际认可、具有公信力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平台。

二、健全生物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

以楚雄市为核心,加快构建服务全州、辐射周边的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深化与省内外大型医药集团合作,融入全国医药流通网络,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和行业集中度,实现对零售药店、医院药房的集中配送,深入推进医药配送向居民社区、乡镇布局和延伸,构建立体化区域药品供应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经营模式,支持药品流通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提供网上药店、药品配送等延伸服务。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加快布局医药电商,鼓励引进渠道商、医药电商及流通服务商,搭建具有专业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流通销售公共平台。强化生物医药流通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建立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控制药品流通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专栏7  现代医药流通体系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全州医药、医疗器械流通业实现产值40亿元,增加值达12亿元。

重点项目: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立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楚雄在云南的区位优势,搭建中药材交易的区域平台,项目建设规模占地400亩,包括物流和仓储区、现货交易区、电商交易区、展览展示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区。以楚雄市、南华县为重点构建医药产品电子商务网络。

 

第八节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围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需求,联合州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设一批研发服务平台,形成完善的生物医药研究和技术服务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能力。

一、建设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

支持医药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支持制药企业与国内院士和知名专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产业园区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生物医药产业工程,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开展原料采购、新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经营管理等全流程信息化改造,提升医药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生物医药园区专业化建设,重点支持一批科研基础设施、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合同研究外包(CRO)、合同研发生产(CDMO)、合同加工外包(CMO)、合同销售外包(CSO)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模式,支持开展共性平台建设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大力培育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机构,为药物从研发到上市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二、加强生物医药人才引培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推动政府与市场双引擎引才工作模式,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素质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充分用好蓝火博士团项目资源,发挥博士团成员的技术和市场牵引作用,形成技术、项目落地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口帮扶楚雄州的资源优势,以及本土的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技师学院等院校的作用,通过网校学习、联合办班建实习实验基地、校企合作基地等,培育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素质。选送中青年医药骨干人才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深造,培养更多的高端专业人才。鼓励申报国家、省、州各类人才计划。鼓励企业采取高薪聘用、股权激励等方式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支持民营企业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熟练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三、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

围绕制约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机制,重点攻关突破。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种苗繁育与种植技术研究;深入开展彝医药理论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建立彝药标准体系;加快中药配方颗粒、破壁饮片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及产业化研究;加快对工业大麻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和集成应用信息技术的研究。建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库,构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新型体制,整合力量打好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改进产业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形成机制,采用揭榜挂帅创新项目组织模式,瞄准产业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技术,制定新标准,研发新产品,提升新工艺,为楚雄州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专栏8  创新能力提升建设工程

发展目标:2025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10个以上,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5以上

重点项目:楚雄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协调推进重点实验室、产业战略联盟、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和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云南省配方颗粒及创新中药研发重点实验室、楚雄现代中药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彝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云南太空(航天)科技研究院等建设

楚雄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人才引培工程。坚持产业聚才,拓展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链,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吸引有研发实力的高端医药人才团队参与彝医药研发;组织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国家、省级各类人才计划;依托州内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企业培育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开展彝乡名医、彝乡名医工作室、彝乡英才等州级人才引培工程,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导向,研究产业政策,部署检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州、县、乡三级纵向联动和州级相关职能部门横向互,形成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合力。细化生物医药产业专班组成员职责,下设若干重点领域工作,明确各牵头单位、牵头领导和主要职责,统筹推进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协会、研究会等行业组织在联系协调、标准制、监测研究、引导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设立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建设常态化智库,为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沿态势、产业分析、政策设计及相关重大项目实施提供战略决策参考。

 

第二节  拓宽融资渠道

 

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在政策和项目支持的基础上,州、县市两级切实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金融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争取国家专项债券的支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融资,特别是支持科技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创新政府投入模式,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动设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投向民族(彝)药、新药研发等领域的子基金。以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为着力点,逐步完善产业园区投融资服务体系。加强与各类投资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采取上市融资、股权投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债券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等多种方式和机制,推进生物医药基地建设、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企业培育、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

 

第三节  强化招商引资

 

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聚焦楚雄州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加快制定出台一批产业扶持政策,围绕项目投资需求,通过压缩项目审批周期,协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问题,优化投资环境,吸引集聚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产业层次高的好项目、大项目。完善支撑要素政策保障。以现代中药、仿制药、配方颗粒、医疗器械等领域为重点,瞄准生物医药国内企业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充分挖掘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红利,支持引进创新中药、化学药等创新成果持有人落地楚雄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到楚雄州建设科研和生产基地。对属于重点发展领域产业链缺失环节的产业化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充分利用科技入楚平台,积极引进人才团队、科技企业、科技成果、创新平台落户楚雄。

 

 

第四节  加强龙头企业和品牌培育

 

培育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贯彻落实云南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对列入培育名单的龙头企业建立领导挂钩服务机制,成立属地县(市)工作专班,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定期深入企业,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给予帮扶。在中药(彝药)、中药配方颗粒、健康产品领域,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建设原料基地、生产基地,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支持企业以资本、技术、品牌等为纽带,面向国内外,通过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打造以彝医药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延伸重楼、续断、茯苓、白扁豆、红花等中药材大品种产业链,培育一批中药材大品种,打造地理标志保护品种。开发中药民族药资源,发展壮大一批中药材药食两用品种,促进形成一批中药饮片、提取物、保健食品、功能化妆品等品牌产品。实施药名品推介行动,发挥宣传、文化 部门的主导作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宣传体系。通过南博会、药交会等各类交易会搭建品牌展示平台。积极做好彝医药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工作,推进实施彝医药康养示范园、中国彝医药博览馆、彝医药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弘扬彝医药文化,提升中国彝医药之乡品牌知名度。

 

第五节  建立健全统计监测体系

 

加强全州生物医药产业统计工作,依托现有统计体系,建立健全科学、统一、全面、协调的楚雄生物医药统计分类标准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建立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定期报送制度,开展生物医药产业监测工作。研究确定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切实反映全州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和特点,建立指数定期公布制度。

 

第六节  加强评估督导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评估机制,分年度制定任务清单,定期对州级相关部门、县市贯彻执行规划情况进行督导。围绕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形成统一衔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建立规划及时跟踪、定期评估和修改完善机制,根据产业发展新变化,适时对规划做出调整。规划实施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表

 


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

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主体

1

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

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资金,从种到收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持续推进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立足中药材禀赋优势,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集中连片的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10个土质良好、通行便利、互联互通、抗灾能力较强的高标准中药材生产基地。

2021-2025

10

10县市

10县市人民政府

2

优质滇重楼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

建设滇重楼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00亩,滇重楼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5000亩;建设年产1000吨牙粉、皮肤病喷剂、痔疮散剂、软坚散结清肝解毒的丸剂等彝药产品生产线1条;建设以滇重楼为主的高品质道地药材交易中心1个,大力推进国家地理地标武定滇重楼申报;与武汉大学、云南中医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中医药培训基地1个,并将之打造成为云南乃至中国最大的滇重楼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基地。

2021-2025

2.1

武定县

武定县人民政府

3

武定县特色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建设

建设银杏、岩白菜、淫羊藿、虎杖、黄柏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5000亩,带动推广种植面积50000亩,研发浅加工、深加工技术,开发多种提取产品及制剂产品,打造种植-提取加工-销售一条龙特色产业链模式。

2021-2023

3

武定县

武定县人民政府

4

花山药王谷基地建设

项目规划面积1300亩,建设标准滇重楼种植示范田300亩,小苗培育区150亩,种子育苗区100亩,组培育苗区50亩;濒危药材100亩;滇黄芩、滇黄精、云茯苓、云木香、云当归、续断各100亩;田间生产设备搭建,组培育苗室建设;建设中药材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建设深加工厂房2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3800平方米,建设中药材种苗基因库,开展1000余种中药材资源收集整理与研究评价和开发。

2021-2025

1.8

武定县

云南楷林药王谷花海农业有限公司

5

滇重楼标准化种植及系列产品开发

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亩,对滇重楼含片及细粉产品生产加工进行系统研究开发。

2021-2025

0.6

武定县

云南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6

武定县附子、毒麻生产加工基地建设

建设附子加工生产线1条,毒麻生产线1条,年加工附子鲜品450吨、附片1000毒麻1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

2021-2023

0.5

武定县禄金工业园区

云南道地药业(武定)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7

滇红食用玫瑰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

进一步研究解决滇红食用玫瑰绿色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农业管理智能控制,科学防控病虫害、精准控制水肥,实现节本增效,促进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稳定和提升云南食用玫瑰产业地位,为食用玫瑰产业原材料供应的安全性提供重要保障。

2021-2025

0.5

姚安县

云南晟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8

大姚中药材加工专业市场建设

在大姚县辖区建设中药材加工专业市场一个,占地50亩。

2021-2025

0.4

大姚县

大姚县人民政府

9

紫胶林业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研究

攻关紫胶人工林资源培育关键技术5项,提高单亩产值1000元;形成一套紫胶林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利用干热河谷地区优良紫胶寄主树选育造林技术,推广造林20000亩;攻关紫胶深加工废水循环利用集成技术2项,建成示范装置一套。

2021-2025

0.3

牟定县

楚雄德尔思紫胶有限公司

10

藿香种植加工基地建设

对藿香种苗繁育、规范化栽培、藿香初级加工包装、深加工提炼高纯度藿香油技术工艺进行系统研究开发,建设藿香种植基地2500亩,初加工藿香1000吨。

2021-2025

0.1

武定县

广农农业发展(武定县)有限公司

11

优质中药材云木香林下高质高产生态种植技术研究及示范

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加大对云木香林下生态种植高产高质技术的研究,解决种植农户种植不赚钱的问题:成活率低、产量少、收入低。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研究,解决上述问题,增加种植户的收入,让更多种植户自愿加入到中药村种植行业里来。

2021-2025

0.08

牟定县

牟定县东烨生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2

双柏县一县一业中药材种植加工业建设

十四五期间,着力将双柏县建设成为中国彝药之乡、中国彝药品牌打造、创新示范基地,面向全省的林下有机中药材繁殖种植中心,立足滇中,服务全省,辐射云贵高原的中药材种养殖基地。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加工产值50亿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100亿元。

2021-2025

30

双柏县

双柏县人民政府

13

双柏县中药材集散中心建设

2021年:在县城建成大型中药材交易中心一个,八个乡镇建成中型交易中心各一个;2022年:在县城建成制药厂1-2个,各乡镇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各一个;2023年:投产运行。

2021-2025

5

双柏县

双柏县人民政府

14

双柏县年产200吨砂仁深加工

建成年产200吨优质砂仁深加工项目。充分利用鄂嘉地理位置优势,提高砂仁品质,生态种植,科学烘晒,生产高品质中药材。

2021-2025

0.6

双柏县鄂嘉镇

双柏县人民政府

15

优质菌种培育扩繁建设

GMP标准建设标准化的茯苓菌种、天麻菌种等中药材与食用菌选育扩繁工厂,建设面积约2亩。

2021-2022

0.06

双柏县妥甸镇

双柏县人民政府

16

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双柏县工业园区建设占地70亩的生物医药科研中心和新型中药商品加工生产基地1个;妥甸镇范围内建设占地30亩的中(彝)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1个、建设占地500亩的云本草科技示范园1个;鄂嘉镇建设占地25亩的优势中药材种质资源库、优质种业基地1个、建设占地50亩的特色中药材林下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1个;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推广4000-5000亩、带动农民种植发展5-6万亩。

2019-2022

3

双柏县

云南源药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7

广泉药业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

建设约11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约326亩中药材仓储加工基地;建设约188亩中药材规范化交易中心;建设约360亩康养地产项目。

2018-2022

1.8

楚雄市

云南广泉中药材有限公司

18

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

建设8个各500亩中药材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每个品种平均示范种植50亩左右,配套建设基地道路、土地整理、灌溉、初加工等设施。

2020-2025

1.5

大姚县

大姚县人民政府

19

大过口乡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

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3000亩重楼,3000亩黄精,2000亩续断,2000亩龙胆草,1000亩金银花,1000亩白芨等。

2019-2022

1

楚雄市大过口乡

楚雄市人民政府

20

5000亩有机余干子(滇橄榄)中药材种植加工

一是100万株余干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投资140万元。二是5000亩有机余干子种植基地土地(林地)整理、田间道路、灌溉设施建设,有机余干子规范种植,投资6000万元。三是年产500吨有机余干子加工生产线建设,投资1010万元。四是申报元谋滇橄榄地理商标,申请有机中药材认定,投资50万元。

2020-2022

0.72

元谋县

元谋聚元食品有限公司

21

中药饮片初加工工厂建设

建设中药材饮片的初级加工工厂一座,加工产品为:滇黄精、滇重楼;建设百药园、药膳食养馆、彝医康养中心各一个,总占地面积为8600平方米。

2020-2025

0.52

双柏县

双柏县青山绿宝药材种植有限公司

22

中药材资源圃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建设100亩资源圃,建大棚温室50亩,建设50亩资源圃道路、土地整理、灌溉等设施;建设2个各300亩良种繁育基地,配套道路、土地整理、灌溉等设施。

2020-2024

0.5

大姚县

大姚县人民政府

23

彝药午香草人工繁殖技术及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为保证咽舒系列产品的原料供应,拟通过午香草野生资源人工引种驯化技术的研究,运用传统的种子繁殖和组培技术进行系统的筛选研究种苗培育技术条件,并在不同条件下逐步移栽、培植,改良种质及植物适应能力,实现野生到家种的转变。同时,开展质量标准研究,增加活性成分的定性、定量指标,提高检测的专属性和准确性,提高质量控制能力,增强产品的功效和安全性,有效控制药材质量。

2020-2022

0.13

大姚县

云南金碧制药有限公司

24

道地彝药金荞麦、滇重楼野生驯化及种源繁育和栽培技术集成示范

野生金荞麦和滇重楼中引进2个不同品种,进行规范化种植示范对比,驯化、培育、筛选出金荞麦、滇重楼的优良品种1个,供南华县乃至楚雄州内县市农户种植。

2020-2022

0.1

南华县沙桥镇

南华康恒中药材种植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5

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与产业化示范

楚雄悦丰白芨庄园是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综合体、项目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投资1000万元。第一产业规划以2000亩彝药核心种植示范基地为中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悦丰药材品牌。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规范)备案的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同时在2022年前完成绿色品牌认证。

2020-2022

0.07

南华县龙川镇

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6

生物医药产业智慧园区建设

以楚雄赵家湾、庄甸、富民医药园区为核心,充分运用5G、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企业设备管理和实时数据进行统一采集监控,实现生产线与采购、物流、技术、销售的敏捷协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汇集生物医药各类服务信息,整合网络平台、内部整理、用户终端等信息要素,建设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园区对企业的服务响应效率,增强企业服务能力。

2021-2025

40

楚雄国家高新区,双柏大姚、武定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双柏大姚、武定县人民政府

27

楚雄市富民生物医药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楚雄在工业大麻、旅游、农业等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目前已签约大麻工业项目14项,通过抓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把楚雄市富民工业大麻园打造成为大麻行业示范型全产业链样板工程,并建设成为我国工业大麻领域工业旅游的顶级示范项目。富民工业大麻产业园区规划2.17平方公里:1.投资6亿元实施电网建设2.投资3亿元建设道路及供气管网3.投资2.5亿元建设供水管网4.投资1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5.投资8.3亿元配套建设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6.投资2.2亿元实施工业互联网智慧化和工业大麻区块链云平台建设。

2021-2025

23

楚雄市

楚雄市人民政府

28

中药植物提取及免煎颗粒生产线建设

新建年产4000吨中药植物提取生产线一条,改造GMP车间1600平方米,购买提取设备186/套。引进设备216/套,建设高标准免煎颗粒生产线一条。

2021-2025

0.25

双柏县

双柏县人民政府

29

打造全国一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

以楚雄高新区为核心,大力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构建较为完善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支撑体系,围绕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商贸物流、健康医养、康养旅游一体化发展目标,高站位、宽视野,远近结合,多维编制规划10.38平方公里的产业加工基地。到2025年,全州种植中药材80亩,培育和引进产值10亿元以上的中药配方颗粒龙头企业10—15家,产值150亿元,实现中药配方颗粒产业集群发展。

2020-2025

50

楚雄国家高新区、10县市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10县市人民政府

30

云南延寿堂制药有限公司楚雄生产基地建设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中药前处理及提取生产线,包括胶囊、片剂生产线、颗粒剂生产线、头孢粉针生产线、冻干粉针生产线及相应的配套仓库;二期主要建设口服液体生产线、 水针生产线、大容量注射液生产线、原料合成生产线、保健食品生产线(片剂、胶囊、口服液等)

2017-2022

5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延寿堂制药有限公司

31

云南瑞药金方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中药破壁饮片产业化

项目占地面积约40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每亩不低于100万元,主要建设中草药植物原料提取、固体制剂、中药饮片生产线,新型中药饮片(中药超微饮片、中药超微配方颗粒)生产线,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

2018-2022

2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瑞药金方现代中药有限公司

32

云南省配方颗粒及创新中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建设

云南省配方颗粒及创新中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将围绕以配方颗粒为代表的创新中药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化研究开发。制定常用药和经典名方配方颗粒的工艺及质量标准,建立基于过程控制的质量标准体系,对比研究单煎与传统煎剂的化学成分、整体药效、临床疗效及早期毒性等,保证产品稳定均一,安全有效。

2020-2022

0.11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神威施瑞普药业有限公司

33

灵丹草颗粒二次开发

一是构建灵丹草(臭灵丹)制剂抗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呼吸道病毒模型技术平台,完成创建评价模型,制定相关技术规范;重点解决高毒力、高感染力、高剂量、高适应力的病毒培养技术,病毒分子、蛋白水平的检测技术,建立病毒感染性模型的制作规范与评价标准。二是开展300例的灵丹草颗粒防治季节性流感的临床评价研究。三是对灵丹草制剂开展新冠病毒或其它病毒的基础研究或临床推荐研究,为制剂应用提供基础。

2020-2022

0.09

楚雄国家高新区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

34

三七总皂苷原料药智能化生产线建设

项目将引进系列先进智能化生产控制设备,建立数据库控制模型,以实现对三七总皂苷有效成分在分离过程中的在线检测和收集,最终达到除杂纯化目的。生产线计划用公司预留空地新建,预计投资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建设周期为两年,建成后可年产三七总皂苷100吨。

2022-2024

1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楚雄云植药业有限公司

35

七叶神安滴丸生产线技术改造

对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现有药品滴丸生产线进行改扩建,新增滴丸生产设备和分析检测设备,对七叶神安滴丸生产线进行优化和提高自动化水平,扩大生产规模,在项目实施期间,累计新增产值达1.5亿元。

2021-2023

0.31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金七制药有限公司

36

注射剂仿制药新药研究综合开发

研究开发利尿类、骨痛镇痛类注射液。

2021-2025

0.18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楚雄和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7

红花逍遥胶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建设

对红花逍遥胶囊进行深度二次开发。运用现代植物化学的色谱分析、仪器分析等技术手段,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通过药材质量研究、产品工艺优化和标准提升,结合中药现代化要求对红花逍遥胶囊进行二次开发,以技术手段来撬动市场销售,实现产品销售的快速增长。1.对产品药材质量进行研究,制定药材内控质量标准不少于3个。 2.进行产品质量标准提升研究,修订国家标准1项。3.对红花逍遥胶囊生产过程中各工序的工艺参数进行详细的研究,形成红花逍遥胶囊生产工艺规范;形成产品的持续质量优化方案1份,关键技术3项以上。 4.根据国家化妆品的管理法规要求对化妆品产品的生产工艺和质量进行研究,并申报取得1个祛斑类化妆品生产批文和1个系列保湿类(膏、霜、乳)化妆品生产批文。5.项目期内产品年销售收入增幅到达10%以上。6.申请专利1-2项。7.发表科技论文1-2篇。8.培养5名以上相关技术人才。

2021-2022

0.1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楚雄天利药业有限公司

38

医疗器械产品研究开发

研究开发敷料、液体敷料等

2021-2025

0.05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楚雄和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39

云南裕丰药业有限公司药品制剂生产线建设

建设10亿片片剂生产线、年产400吨颗粒剂生产线、年产5亿剂散剂、丸剂生产线、年产500吨中药饮片生产线、年产2亿粒胶囊剂生产线、年产1亿支酊剂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2019-2022

1.36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裕丰药业有限公司

40

云南铭鼎药业有限公司技改搬迁

云南铭鼎药业技改搬迁项目,占地36.85亩,引进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工艺技术,建设中药饮片前处理提取、药品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干混悬剂5条生产线,主要建设提取车间1栋、头孢干混悬剂车间1栋、中药制剂车间1栋,形成年提取中药材500吨、年产片剂4亿片、胶囊剂2亿粒、颗粒剂5000万袋、干混悬剂5000万袋、散剂1000万袋的生产能力。

2018-2022

1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铭鼎药业有限公司

41

新建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及消毒液生产线

新建年产60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年产1500万个N95口罩及年产3000吨消毒液生产线。

2020-2022

0.52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42

植物提取生产线提升改造

植物提取生产线提升改造项目于20203月备案实施,实际开工建设于20196月,前期建设主要以公司原有提取生产线产房改建为主,本项目提升改造建设年产1500吨的植物提取生产线,同时建设一条三七总皂苷的提取生产线,建成后可满足我公司产品原料用药及配套中药材库、成品库、阴凉库等辅助设施。

2020-2022

0.25

楚雄国家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

云南楚雄天利药业有限公司

43

小容量注射液仿制药研究基地建设

开展最终灭菌试制中心建设、试验中心建设、考察中心建设等内容

2020-2022

0.2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楚雄和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4

龙灯胶囊二次开发

开展龙灯胶囊药学研究及药理学研究、完成临床试验研究,对现有生产线、生产设备、检验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精准控制工艺参数,建立科学、严格、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提升制剂工艺水平及过程质量控制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确保每批产品质量均一稳定。

2020-2022

0.05

楚雄国家高新区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

45

卫生消毒产品类研究开发

研究开发抑菌类产品、消毒类产品、卫生用品等

2020-2023

0.05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楚雄和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6

彝药菲牛蛭养殖及产业化开发

在楚雄州境内建成1000亩以上菲牛蛭养殖基地,扩建菲牛蛭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6000㎡(包括菲牛蛭冻干粉生产线、菲牛蛭配方颗粒生产线、菲牛蛭面膜生产线),其他配套用房4000㎡(包括办公室、化验室、仓库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菲牛蛭养殖加工基地。系列产品为菲牛蛭冻干粉、水蛭素院内制剂、水蛭素面膜等,系列产品的全面开发可完成产值10个亿。

2022-2025

0.8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47

云南松花粉系列产品开发扩建

建设松花粉保育促繁基地5万亩,扩建生产车间4000㎡,其他配套用房3000㎡,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松花粉生产加工基地,年加工松花粉1000吨以上。系列产品为破壁松花粉片、松花粉酒、婴儿护肤松花粉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可完成产值5个亿。

2022-2025

0.5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48

彝医药传承创新与推广运用关键技术研究

对整个彝医药产业链的主要环节进行研究,涵盖彝医药良种培育、彝医药基础理论的挖掘整理、彝医特色技术规范化研究、彝药质量标准的研究与建立、彝药新药研发和传统经典彝药的二次开发、彝药的安全性与临床评价、彝药生产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以及彝医药人才培养等内容,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彝医药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

2022-2024

0.39

楚雄市

州中医医院

49

彝医药院内制剂申报国家新药

在院内制剂的基础研究之上,筛选疗效好、独特的院内制剂申请三期临床试验,力争到2025年,有1个以上院内制剂申报为国家新药。

2021-2025

2

楚雄市

州中医医院、州妇幼保健院

50

申报彝医药为国家民族药

集预防、诊断、治疗、研发为一体的彝医药理论体系已初步建立,大力传承创新彝医药,挖掘保护彝医药经典名方2025年,力争把彝医药列入国家民族药之一,把彝医药的历史优势、特色优势转化为较为明显的经济优势。

2021-2025

1

楚雄市

州中医医院(云南省彝族医药研究所)

51

摩尔农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究与应用

针对特定状态人群对营养和膳食的特殊需要,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建设。

2021-2025

0.2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52

太空(航天)食品研究开发

充分利用航天尖端科技,挖掘云南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优势,开展分子食品、精准营养食品的研究及高效转化,太空食品的应用与评价,产品的质量标准研究等工作。

2021-2024

0.2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53

天然虾青素个性化定制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

通过项目实施,系统开展天然虾青素原料雨生红球藻产业化开发集成技术、天然虾青素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天然虾青素个性化定制营养健康食品和虾青素营养健康食品质量保障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将公司建成我国最大的天然虾青素优质原料雨生红球藻产业化基地和最具有规模的优质天然虾青素生产基地和中老年人、儿童、运动员、糖尿病及眼疾患者等特殊人群天然虾青素个性化定制营养健康食品生物制造技术研发基地及产业化开发基地。

2021-2023

0.11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54

云南核桃功能性产品及其副产物的研发与应用

1.揭示云南核桃的基因特征、蛋白特征、油脂组成特征和风味特征,提供原创性的功能因子和风味物质。2.基于云南核桃的物质基础,结合生命健康领域需求,研发如提高免疫、抗炎症等多种功能性组分,以形成系列高附加值产品。3.核桃副产物:核桃青皮、壳、花、叶、膜衣、分心木等产品的研究开发。4.建立以云南核桃的分子标记和特征蛋白检测为核心技术的质量标准体系,并应用于云南核桃优质品种和产品保护。5.开展云南核桃林生态功能的评价和对云南核桃品质影响的评价,展现云南核桃的生态价值。6.发掘云南少数民族利用核桃的历史和经验,提供云南少数民族利用核桃的知识原型,展现云南核桃文化价值。

2021-2024

0.3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55

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域香料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

根据云南牟定恒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香料扩大生产的任务,对公司现有生产条件的瓶颈进行必要的补充。重点是改造生产酸角浸膏、MD208-2、杏子汁、MD201-7MD701香料的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包括标准厂房配套设施建设。

2021-2025

0.1

牟定县

云南牟定恒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6

中药特色日化产品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依托云南省丰富的中药资源,开展独具云南特色的三七、天麻、大麻等系列的日化产品配方、工艺等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开发。研发生产出独具中药特色、安全、有效的膏、霜、乳、液、面膜等护肤品及牙膏等日化产品,制定出可控的产品标准,可行的工艺规程。建成规模化生产的化妆品(膏霜、乳、液、粉、面膜等)生产线;购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精准控制生产工艺参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把研发的日化产品进行生产转化,实现规模化生产,打造盘龙云海独具中药特色的日化产业。

2021-2023

0.08

楚雄国家高新区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

57

天然虾青素健康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公司在已经获得授权专利技术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融合不同营养强化剂以增强虾青素的效果;通过对原辅料筛选、生产工艺设计、成本控制、设备选型及改良等关键环节的工艺研究,形成相应工艺技术规范,实现产业化生产三个系列新产品研发、上市。项目期满后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利润1500万元、税收500万元以上。

2021-2022

0.08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爱尔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58

雨生红球藻-虾青素区块链打造

结合当前网络高速发达,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开展电商、直播带货、虾青素科普、产品展示、产品溯源为一体的雨生红球藻-虾青素区块链打造。打造线上旗舰店1个,培养专职直播带货人员1人,建立从雨生红球藻养殖到虾青素产品的溯源体系。

2021-2024

0.06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59

盘龙云海保健食品、食品等特殊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依托云南独特的植物资源优势,进行系列功能性保健食品、食品的研发,开展保健食品、食品的配方、工艺、标准等的研究,并进行功效性评价,产品备案等。同时购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精准控制生产工艺参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打造独具盘龙云海特色的健康产品。

2021-2023

0.05

楚雄国家高新区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

60

中医医养食品工厂建设

GMP标准建设特膳食品(药食同源类蜜饯生产线、冲调类其他方便食品生产线、代用茶生产线)、坚果生产线、蜂蜜分装线共5条生产线,建设面积约2亩。

2021-2022

0.085

双柏县妥甸镇

双柏县人民政府

61

年产2万吨有机核桃油生产线建设

在楚雄赵家湾生物产业区内新增的土地上,建设年产2万吨有机核桃油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包括新建总建筑面积2121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以及配套的水、电、汽、道路等公用工程。

2018-2021

2.6

楚雄国家高新区赵家湾医药园区

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62

植物精油深加工开发建设

采用连续蒸馏及间歇精馏、连续水合工艺技术,购置蒸馏设备2套,精馏设备10套,建设桉叶油、松油醇生产线,建设年处理10万吨植物枝叶中精油提取生产线,形成年产桉叶油素产品3000吨、松油醇4500吨的生产能力。

2018-2022

1.5

双柏县

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63

彝药二次开发

以彝药研发、生产、销售为根本,加大市场推广和拓展力度,深度发掘彝医彝药文化精髓,持续开展彝药品种的二次开发,围绕做大做强民族药(彝药)的目标,将公司主打产品发展为彝药的代表品种。

2020-2022

0.78

大姚县

云南金碧制药有限公司

64

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养殖及虾青素提取

开展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养殖及虾青素提取。

2019-2025

0.5

姚安县

楚雄绿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65

彝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申报专利数5个、撰写论文13篇、完成20个医疗机构制剂质量标准的提升、完成13个医疗机构制剂的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的申报资料的上报、完成20个彝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引进专业技术人员3人、培训从事技术创新服务人员20-25人次、培训和指导彝医药科技创新研究人员5-10人次,提供技术咨询(交流)2次、开展技术讲座2次以上。

2020-2022

0.32

楚雄市

楚雄州中医医院

66

纯中药绿色保健食品系列产品研发和应用

通过对公司自有知识产权转化实施,开发用于治疗痛风的绿色保健品,并研发用于治疗高血脂、高血压、肩周炎的保健食品及其制备工艺,形成4款纯中药绿色保健品系列产品。

2020-2022

0.05

双柏县

双柏文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67

楚雄市工业大麻加工建设

规划面积2000亩,第一期规划用地280亩,建设工业大麻加工厂3个:1.投资6亿元,实施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基地项目。2.投资5亿元,建设云南麻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建设项目。3.投资2.4亿元,建设云南赛维汉普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种植加工项目。

2021-2025

13.4

楚雄市

云南芙雅、云南麻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赛维汉普科技有限公司

68

武定年产6.7吨精品大麻二酚建设

建两条精品大麻二酚(CBD)生产线,标准厂房、仓库14000平方米,办公场所2500平方米,宿舍楼1500平方米,与之配套的供、排水及消防设施,年生产精品大麻二酚6.7吨。

2021-2025

1.5

武定县禄金工业园区

云南古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69

双柏县工业大麻种植及加工建设

项目充分利用云南植物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建成工业大麻CBD成分研究中心和产品生产线,项目总占地面积48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用地30亩,建设年产2吨大麻二酚(CBD)生产线一条及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等;二期预留建设用地18亩,计划建设年产8吨大麻二酚(CBD)生产线一条及辅助设施和配套工程等。

2021-2025

5

双柏县

双柏县人民政府

70

南华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

项目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工程量为28115平方米,规划在2020年种植大麻200亩、2023年完成种植面积1万亩;20201月至20211月新建大麻二酚提取生产线一条,年产大麻二酚2吨;20211月至20231月新建大麻二酚产能10吨的生产线一条,开发终端产品的研发销售(日化、食品、药品)。

2020-2023

2.2

南华县

楚雄悦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71

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

立足楚雄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的优势,聚集高科技医疗器械企业,汇集从事医药研发的企业和工程技术中心,与其他生物医药项目联动发展,产生集群效应,引进医药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产业,着眼于建设高端医疗技术服务平台,协同打造西南地区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不断增强区域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及风险,提高整个区域核心竞争力。

2021-2025

5

楚雄国家高新区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州商务局

72

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智慧物流园建设

引进或培育一家集产品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与研发及有关增值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全国、全省、县市、乡村多个终端配送物流网络,并将技术增值服务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形成独具特色的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医院管理等产品线,形成以物流技术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原料药等为新兴服务的战略性组合企业。

2021-2025

10

楚雄国家高新区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州商务局

73

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建设

立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楚雄在滇的区位优势,搭建中药材交易的区域平台,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项目建设用地400建设物流和仓储区12平方米,铺面式交易区1.2平方米,电商交易大厅0.3平方米,中药材会展中心0.2平方米,服务中心0.6平方米(包括检测中心、民族民间药材数据库中心、信息中心、技术培训中心、银行服务网点),以及其他配套设施。

2021-2025

6.5

楚雄国家高新区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州商务局

74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建设

积极申报重点实验室、产业战略联盟、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国家、省知识产业优势(示范)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省科学技术奖;将州中医医院申报为国家药物临床研究试验机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切实改善彝药新药研发条件;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云南楚雄工作站、乐护大数据平台等为载体,为企业注入创新发展动力。

2021-2025

1

楚雄国家高新区

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75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人才引培工程

坚持产业聚才,拓展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链,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吸引有研发实力的高端医药人才团队参与彝医药研发;组织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及报国家、省级各类人才计划;依托州内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企业培育中等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开展彝乡名医、彝乡名医工作室、彝乡英才、彝乡科技领军人才等州级人才引培工程,为产业发展聚集资源。

2021-2025

1

楚雄市

州人社局、州科技局、楚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合计

 

 

 

246.7

 

 

  解读: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