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贯彻落实 >> 正文

元谋: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03-29 09:36:3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建惠 岳树娜 点击:[]

元谋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的要求,积极主动抓落实,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具体、抓深入,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切实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落实“第一要务”

全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元谋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抢抓“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机遇,以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制造、文化旅游绿色康养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元谋县绿色能源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种子产业(育种天堂)、乡村振兴示范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重点项目实施。年初成立了绿色食品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项目推进、牟元、元大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种子产业(育种天堂)建设、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五个工作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实行项目投资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同时,紧盯全年GDP增长10%以上的目标,认真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稳增长指挥调度机制、“五个一”和“四挂钩”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聚焦重点领域行业持续发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紧盯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深入实施抓项目增投资行动,全面抓牢项目储备、前期、争取、建设、调度等各项工作,确保投资持续增长,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元谋县共谋划支撑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项目247个,总投资630.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67.12亿元。截至目前,元谋县组织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28.5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87亿元,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报通讯员)

聚焦落实“第一要事”

创新机制抓招商

元谋县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鲜明导向,千方百计谋项目,创新机制抓招商,全力以赴建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位推动压责任。按照年初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及时将各乡镇、县级各责任部门年度建议指标细化下达,各级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团,县处级领导引领带动,围绕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川渝等重点区域,多次赴北京、广东、上海、深圳、成都、重庆、武汉等地登门拜访、推介洽谈,全县上下形成领导带头、四方联动、全民招商的工作格局。

创新机制抓招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派单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对项目包装、项目界定、项目审查、投资流程、项目签约、数据统计等进行规定。成立元谋县7个重点产业暨重点项目专项推进组,健全领导包抓产业、包抓招商项目和产业发展机制,构建起职能明晰、分工明确、政策保障、落实有力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

突出重点谋项目。紧紧围绕云南省“三张牌”、楚雄州“一极两区”和元谋县“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和资源优势,强化项目包装“由小变大”“好中变优”,打造精品项目库思维,进一步整合项目周边资源,积极策划包装储备100个项目,重点包装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绿色食品加工、种子小镇项目,并积极向省、州推荐申报重点招商项目。

统筹协调培产业。充分发挥县招商委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职能,在开展好日常招商工作的同时,积极策划外出招商活动方案,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展热点和前沿地区对接,以四川、山东、河南、广东、贵州等重要省份为目标,对标对表对企业,结合投资主体的自我发展和投资转移的内在刚需,选点布控,捕捉商机。围绕产业链条、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特色园区、重点特色区域、项目主线等方面抓细抓实招商引资工作措施,确保三个百亿集群产业项目在招大引强及扩大投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促成一批旗舰型、龙头型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形成产业园。

据悉,1至2月,全县州外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09%,省外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2%,产业占比为66.5%。

聚焦效能提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提升“第一竞争力”

元谋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培育好、发展好,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

着力推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限,探索市场主体开办主题式、场景式服务,使企业开办时间由去年的1天,压缩至0.5天以内。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着力推进“照后减证”,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运用,稳步推进“一照多址”试点改革工作,充分扩展市场主体培育空间、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以实施《市场主体登记条例》《实施细则》为契机,以集中审批为抓手,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多表合一”“多审合一”。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无审批、法无禁止即可为。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优惠政策,确保省、州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元谋县稳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确保企业进驻该县并落地生根。围绕重点产业和支柱经济延链补链强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建立和完善该县市场主体培育和优化营商环境经营机制,落实允许市场主体歇业3年制度和市场监管信用修复机制、经营场所承诺制,支持市场主体延长生命周期。着力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大产业+新主题+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产业和经营体系。

坚持招大商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的原则,以打造“元谋人远古特色镇、元谋傈僳族特色小镇”及文化旅游为契机,以“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一园两区两镇两带”“一江两岸四区”建设为重点,以果蔬种植、花卉种植、育种、生物医药、生态旅游、健康康养、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夜间经济消费示范街为重点,加快培育壮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为重点的新型市场经营主体,着力培育国家、省、州、县四级龙头企业,促进元谋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面实现。

聚焦作风转变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元谋县围绕“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和构建“3+2+3”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以作风革命为保障,持续推进工商业稳步增长,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开足马力达产达效,多措并举确保工商业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争先进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工商业经济稳增长和“开门红”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势,高点定位、加压奋进、力争高开。明确一季度工作目标,将目标定在高处,将事情干在实处,力争上游,打响打好一季度争先进位之战,为全年工商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瞄准重点。组织实施一次企业走访调研、一批问题研判解决的“两个一”专项行动,及时了解企业的开复工情况,认真倾听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紧盯一季度企业生产增产增效,激发企业抓生产促增长的动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项目备案、开工入库、建成投产“四张清单”,推动一批工业投资项目入库见效,形成产出。

力促实效。加强工商业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运营和销售情况,全面梳理掌握企业运行生产情况,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工作。根据到企业走访的情况,梳理出一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产能的重点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为企业扫清发展的后顾之忧。成功举办云南元谋县绿色产品入沪推介暨招商引资洽谈会,来自上海的3家企业与县域内3家企业达成1500万元合作意向。预计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0%。

多项指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1至2月,元谋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44亿元,同比增长15.9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亿元,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58万元,同比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946万元,同比增长4.7%;价格指数为101.1%;州外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09%。

元谋县把进一步提高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数据质量作为高质量做好统计工作的落脚点,为全县经济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统计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谁把关、谁负责”,坚持从统计源头抓数据,严把数据质量关。同时要求统计专业人员严格履职尽责,建立和完善数据评估机制,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加强基层统计调研,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统计调研,多角度、全方位收集统计信息,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咨询台”作用,大力提高统计服务的时效性、敏锐性,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围绕一季度目标任务,按月度形成GDP核算基础支撑指标建议表,强化对重点专业统计指标数据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指标进度,提前做好预测预判,变事后统计数据为事前预测预警,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做好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组织业务人员不定期深入基层,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监督检查,抓好统计普法宣传。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做到不虚报、瞒报、漏报,从基层源头有效地防范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