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2020年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03 16:13:34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楚雄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楚雄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普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全局和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一、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州民族宗教委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到民族宗教法治建设工作中。

(二)深入贯彻落实州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法治宣传活动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会议精神。继续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加大对民族宗教领域的宪法宣传力度。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研究统筹安排好州民族宗教委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指导县市民宗部门参照州民族宗教委做好工作。贯彻落实我州《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州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继续推动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实施方案》落实。 (三)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宣传。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普法办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宪法进万家、进宗教活动场所方案,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好2020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持续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以突出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云南省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和今年即将出台的《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以及《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乡工作规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城镇民族工作规定》等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发挥单位法律顾问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能作用,在每年6月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期间,集中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法规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各类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做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执行者。按照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活动场所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宗教场所。

二、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谋划好“八五”普法工作规划

(一)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对照州委“七五”普法规划和本部门“七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开展自检自查,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

(二)积极做好“八五”普法工作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普法办《2020年楚雄州普法工作要点》(楚普办发〔2020〕2号)文件精神,把“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和“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找准目前楚雄州民族宗教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认真研究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积极谋划好州民族宗教委“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

三、深化普法宣传重点,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宗教场所。落实好州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加大民族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对照“九有”标准(有一块法律进宗教场所标识牌、有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有管理制度、有法律服务联系点、有法治宣讲、有不少于100册的普法读物或法律书籍、有一个法治宣传栏、有一个法律图书角或柜、至少有一名法治宣传员”),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法治示范点建设,不断增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持戒守法意识,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传播渗透。

(二)加强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总结推广“五用工作法”,加强基层普法人才的培养力度,培育一批懂彝、傈僳、苗、傣、白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法规、具备一定法律法规知识的专兼职普法骨干,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开展彝、傈僳、苗、傣、白等少数民族“双语”普法,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山区的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民族宗教领域大普法格局

(一)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民族宗教“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组织编印《民族宗教工作“谁执法谁普法”政策法规选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楚雄州民族宗教委普法责任清单的修订并向社会发布,进一步开展好与民族宗教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二)深化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落实好州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重要文件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查等学法用法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网络在线学法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

五、加强统筹,大力推进彝州民族宗教工作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县市、乡镇民族文化广场、宗教活动场所等法治文化阵地,向基层、向广大信教群众延伸,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参与法治宣传的作用。

(二)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彝、傈僳、苗、回、傣、白等民族文化、村规民约的契合点,用民族文化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村规民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六、完善机制,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深化不同层次的法治创建工作。健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全州法治创建工作,明确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制度化建设。认真完成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建立和完善州、县市民宗系统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

(三)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专项调研。加大法治学习培训,总结推广宣传各类典型经验,举办不同层次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提高民族宗教领域普法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

(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以普法促依法治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落实民族宗教普法依法治理主体责任,提高宗教界法治观念。强化宗教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普法信息报送机制,构建涵盖州、县、乡、村四级普法工作信息报送体系。

七、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各县市民宗局,委机关相关科室在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教育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半年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总结,填写《楚雄州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统计表》,分别于6月30日前和12月30日前报州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科。联系人:龙文德13887897018,邮箱1614054865@qq.com。

附件: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