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02-20 15:50:02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武定县“文城明管”志愿服务平台“随手拍”功能应用

——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和省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安排,有效破解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横向部门协作意识不强,纵向基层力量不足,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武定县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探索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有认同、愿参与、真点赞”,坚持采取试点运行、逐步铺开的形式,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城乡吹哨、单位报到”机制优势逐渐显现,助推城区环境卫生的整体提升。

一、“随手拍”应用保障

(一)依托一个平台。投资50.3万元搭建“文城明管”志愿服务平台,包括志愿者注册、志愿活动发布、志愿服务报名、志愿服务扫码结算、志愿者积分、志愿者管理、志愿活动管理、文章发布、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对接导入、积分商城、随手拍等12个功能模块,其中“随手拍”于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测试和部署上线使用。

(二)建设一间工作站。在平台上线的同时,筹集资金5.38万元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站一间。同时配备工作站所需物品;统一采购21支专业服务队队旗21支、队服500套;联系1户商家展示商品10余件。做到有标识牌、有制度、有服务项目、有服务设施(急救药箱、雨伞、充电器、饮用水、针线包、笔纸、老花镜、失物认领等)、有人员(着统一帽子、马甲、绶带在点上开展服务)、有活动记录(四张表:志愿服务点值班登记表、志愿服务站物品使用情况登记表、志愿服务登记表、志愿者线下注册登记表)“六有”建设标准。

(三)保障一支队伍。由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城管局抽调5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站点值守、信息审核、活动发布、后台管理工作。同时,软件开发公司也配备2名工程师,实时对平台运行进行业务指导和系统功能完善,保证了志愿服务平台的高效运转。

二、“随手拍”基础应用

“随手拍”应用功能,主要聚焦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市政设施管护、交通出行、公共服务五大方面的问题,志愿者及监督者严格把握标准,将能力范围内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作为“随手拍”问题线索进行上报,再由后台将问题线索划分到责任单位进行处理,有效跟进、督促问题按时限要求动态清零。

(一)环境卫生方面:乱排油烟、乱倒污水污物,街道路面污染;乱涂乱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建筑垃圾乱倒,建筑材料乱堆、渣土车泼洒严重;垃圾房、垃圾桶破损、不干净,垃圾清运不及时;公共卫生间保洁不及时、有明显异味;绿化苗木枯死未补造;绿化带内垃圾多;住宅小区墙面污损、照明设施不全;存在露天排水沟渠;在住宅小区楼道、绿地等共用部位乱堆杂物;乡村公路沿线垃圾堆积、环境脏乱;流浪乞讨人员扰乱社会秩序等。

(二)不文明行为方面: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严重;毁坏公物、践踏草坪、攀折花木;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遛犬不牵绳、不清理粪便、遗弃犬只、携犬入园;在禁烟区吸烟、乱扔烟头;不自觉排队、扰乱公共秩序;住宅小区高空抛物、衣物随意晾晒;浪费水电资源;生活噪音扰民;生产噪音扰民等。

(三)市政设施管护方面:市政公共道路、主干道不平整、设施破损;背街小巷路面坑洼、有积水;在建工程无围挡;建筑工地管理不规范;人员密集场所没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占用堵塞人行道、盲道;路灯损坏(不亮);公共服务场所没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

(四)交通出行方面:车辆随意穿插变道、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通行;车窗抛物;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隔离栏;主干道、商业大街交通标志线不规范;车辆乱停乱放或不按指示箭头顺向停车等。

(五)公共服务方面:存在慵懒散漫、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情况;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商业银行营业厅无行业规范、服务质量差,无志愿者服务点;医院无行业规范、服务质量差,无志愿者服务站;客运站环境脏乱、服务质量差,无志愿者服务站;通信营业厅服务质量差,无志愿者服务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差;宾馆(酒店)、餐馆无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提示语;公共场合出现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等。

三、取得的成效

依托“文城明管”志愿服务平台,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实现了志愿者服务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家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创建中来,成为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的倡导者,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有力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列入注册“文城明管”志愿服务平台的单位394家,其中行政机关59家、事业单位15家、学校医院22家、省州驻武单位28家、乡镇及社区270家;实名注册志愿者39577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8733人次,服务总时长113688.5小时,累计服务项目936个。 通过“文城明管”志愿服务平台“随手拍”上报事项38件,处办归档事项29件,正在办理9件。 (武定县爱卫专项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