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1-15 10:00:13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楚雄州提前谋划推进爱国卫生

“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

2021年1月14日,我州召开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工作研讨会议,州委宣传部、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市场监管局、州农业农村局5家牵头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负责牵头专项行动科室负责人,州爱卫专项办全体工作人员共21人参加了研讨会。会上,5家牵头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就乡村两级如何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了发言,对我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的工作思路、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建言献策。

州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督查专员起荣同志受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施克沛同志的委托对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是州委、州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抓好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广泛动员全州各族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有利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充分调研。州级5家牵头单位要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进行调研,对所牵头负责的专项行动开展调查,摸清确定开展专项行动的目标对象,分级分类确定工作要求和标准。三是制定方案。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工作要制定一个总的工作实施方案,7个专项行动分别制定行动方案,形成“1+7”工作模式,5家牵头单位制定的行动方案于2021年1月底以前报州爱卫专项办,州爱卫专项办汇总、征求意见后下发执行。

 

医者仁心热血传承

——楚雄州人民医院积极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1月13日,首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在州人民医院新区启动,州人民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参加首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积极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后,在州人民医院新区和老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无偿献血活动,号召广大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此次献血活动共206名医院职工伸出爱的臂膀,献出鲜红的血液,献血总量共计50400毫升。州人民医院的职工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护卫生命的誓言,为患者点亮了生命之光。为我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热血助力,为全州人民身体健康、为健康楚雄建设贡献医院力量。

我州把“无偿献血”列为健康文明生活8条新风尚之一,大力弘扬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博爱精神。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州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院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负责,及时成立医院“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医院人流量大、病患多、承载全州急危重症救治等特点,切实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常消毒、众参与”等具体行动与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以及医院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倡导无偿献血等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激励每个公民把无偿献血作为奉献爱心的自觉行动。

每年春节前后,受季节和节假日的影响,献血人数都会大幅下滑。从2021年开始,我州将每年1至2月定为“医务人员献血月”。随着医保覆盖范围的扩大、“二孩”政策导致的高龄产妇增加,以及血液病、肿瘤发病率的升高等,季节性的血液短缺和长期性的血液供应“紧平衡”在医院频繁出现,临床用血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在此呼吁更多的医务人员、社会公众能主动自觉地参与无偿献血,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

 

楚雄市妇联举行爱国卫生专场宣讲

进机关活动

楚雄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人民政府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及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引导广大妇女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省政府考评组对楚雄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年度考评。

2021年1月8日,市妇联举行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进机关专场宣讲活动,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干部及其分管领导代表50多人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会上,主要围绕做好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的重要意义、具体目标任务、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政策等进行了深度宣传解读,并对落实好“7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全面统筹推进,扎扎实实开展好“7个专项行动”;狠抓落实,坚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此次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妇联及其市属机关妇女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常 效开展疫情防控和各级党委政府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健康文明新风尚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提高市妇联落实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