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1-01-13 09:55:06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南华县380余幅小学生文明如厕画作助推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南华县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为创造干净整洁、文明卫生的公厕环境,倡导文明如厕新风,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厕所文化,树立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在县城区32座城市公厕内粘贴了由龙川小学、东城小学、北城小学的小学生亲手创作的380余幅入厕创意宣传画。

一副副稚嫩而又极富童趣的画作传达深刻的寓意,孩子们用色彩涂抹,用画笔勾勒,用语言提示,在图纸上尽情挥洒自己的五彩创意,从自己的视角诠释文明行为。倡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自觉养成文明如厕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倡导市民文明如厕的公益广告和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县开展文明如厕创意宣传活动投入经费4000余元。

永仁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群众幸福感升级

在开展“7个专项行动”中,永仁县全面开展“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行动,让市民饮食更放心、休闲娱乐更安全、市场管理更有序、人人享有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

严格落实好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实现“七个达标”,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专项活动,实现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火车站(汽车站)候车室、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以上宾馆、商场、农贸市场、电影院、学校等场所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场所。

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改变农贸市场“五乱”状况,打造安全放心整洁的农贸市场。

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八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大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群众幸福感升级。

 

元谋县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完善机制打好“组合拳”

元谋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密织政策网,形成“1+7”制度管理体系,为工作推进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9个片区62个网格,由各县处级领导挂片督促指导,其他9个乡镇按照到村、到组、到户原则细化网格管理措施。三是实行“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工作机制,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将城区网格

化管理责任区域和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各社区坚持每周“吹哨”,组织开展网格区域内的综合整治工作。四是实行积分管理机制,社区发放积分登记卡,设定个人年度总积分、单次活动时间和全年活动次数,单位统计每月积分后上报到所属社区进行月通报和季度考评。单位年度总积分将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重要考核内容。五是探索志愿服务机制。多部门联合,面向社会各界人士招募“7个专项行动”志愿者3000余名,62个网格包保部门以“文明元谋·你我同行”为主题,以营造文明环境为重点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挂包单位每天组织志愿者对包保区域开展志愿活动。建立“积分超市”可用志愿者积分兑换实物,增强志愿服务活力。截至目前,“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活动共开展200余场次,累计2万余人次参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