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1-07 09:53:35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7个专项行动”及州直有关部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筹备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5次督办推进会议。二是按照楚雄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成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明察暗访情况的通报》要求,督促相关医疗机构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印发了《工作提醒》,要求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严格对标对表,尽快查缺补漏,抓好整改落实,做好迎接省第三方考核组考评工作。印发了《关于变更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信息报送时间的通知》。按时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制发简报1期。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735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6098家、检查覆盖率100%,综合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2735家,累计抽检率100%,其它场所6098家,累计抽检率100%,综合抽检率100%。参加了楚雄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迎接省政府年度考评工作部署会议。从1月5日开始至8日,组成两个验收组对州级48家单位进行无烟党政机关评估验收。收集整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按时报送工作周报、月报各1期;收集汇总“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审核专项平台各县卫健系统上报洗手设施建设情况100余条,上报省专项办。

(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截至目前,全州共排查出裸露垃圾2238处,14190吨,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的城乡垃圾1954处,10073.38吨,交通沿线裸露垃圾193处,590.95吨,水体垃圾91处,2831.26吨。全州共清除裸露垃圾2235处,14162.12吨;共12861个自然村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475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724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34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295座,客运站33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10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70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87座。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6611座。公共厕所全达标方面:截至目前,全州公共厕所4637所已全面完成达标。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全州10县市局按照点位清单,对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指南》、《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及第三方实地考察评分细则及标准,继续履行挂包责任,各挂包责任人,各片区责任人查缺补漏,加大对各类已达标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做好迎检准备,检查各类餐饮经营单位1902户次。二是督促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问题整改,查缺补漏,切实做好考评迎检工作。迅速将省局下发的“管集市”存在问题转发到各县市局,督促相关县市局于2021年1月5日前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三是全州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州局指导下积极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工作。

(五)州农业农村局:一是《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正式公布,于2021年1月1日施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法治化轨道。垃圾收费制度、保洁员制度、村庄规划专管员制度全面建立,并实现全覆盖,所有自然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了村规民约。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支部宣传日、指挥调度日、挂牌督战日”等制度,人人讲卫生、户户保整洁、村村提面貌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二是截至1月6日,2020年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数是191个,完成数是241个;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总数1282个,达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三净两无一明”标准无害化卫生公厕数量1205个;已公示《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的公厕数量1199个,公厕保洁已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数量1086个,公厕保洁员1270人。

(六)州文明办:一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2条次,播出相关新闻447条次、公益广告781条次、新闻曝光182条次,开设专题专栏185个,新媒体平台推送5478条次。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7337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150517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1837块。转发微信群11380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75658人次。

二、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全市共计收运焚烧生活垃圾2320.45吨,在常规垃圾清运保洁制度基础上,加大收运处置力度和频次,目前排查发现的裸露垃圾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组织督察组对全市洗手设施正常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对不能正常使用的洗手设施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要求使用干手纸的洗手设施,必须加用有盖垃圾桶,确保所有洗手设施能正常使用。三是2020年12月28日晚,楚雄市2020年职工工间操大赛在楚雄东兴中学体育馆开赛,6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营造了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二)双柏县一是1月4日上午召开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迎省考督导及县级考核业务培训会议。及时加强了县级8个迎省考督导组力量,从1月5日开始进行“七个专项行动”进行地毯式督查,对存在问题现场交办网格责任单位和责任负责人立刻整改。二是双柏县住建局抽调工作人员18名组成6个巡察小组,由局领导带班实行周末带班制度,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及时进行交办。本周累计交办裸露垃圾消除事项2个、公共厕所达标事项1个,洗手设施建设事项1个。三是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迎接州级考核为契机,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加强网格责任区保洁及宣传发动工作,营造众参与氛围,共宣传、签订、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87份,发放《双柏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宣传册300份。

(三)牟定县:一是1月4日,牟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推进会议召开,会议针对督查曝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提出整改要求。二是1月1日—1月3日,县专项办组建两个督查组,在节日期间深入全县各重点场所、机关单位共计34个、县城及城郊结合部和背街小巷等实施明察暗访,聚焦目标到点位,精准督查到包保单位,凝聚共识齐发力,全力以赴抓好问题督办。三是组织专项办人员对州级第5次暗访通报的9个问题进行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四是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城建成区14家快递投送门店相关责任人员集中开展“常消毒”业务培训,为切断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快递运输、投送传播建立起强有力的防疫“屏障”

(四)南华县:一是乡镇结合人居环境提升持续推进落实村组“七条”标准和农户“十条”标准,彻底清除居民小区、村组、居民楼、家庭院落及周边沟塘、路面卫生死角,动员家庭和个人开展居家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要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环境卫生安全、整洁意识。二是在城郊结合部、城中村等地新建的27座公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落实专人按“三无三有”标准进行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医院、学校、客运站、宾馆酒店、电影院、体育馆、农贸集市、超市、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洗手实施设施配套达标。四是做好迎接省级考核准备工作。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50人次,对照考核细则,对达标建设完成后的县城区594家餐饮服务单位迎检准备工作和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

(五)姚安县:一是经摸底调查核实全县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还有8家乡镇卫生院共有9座旱厕,县级5家医疗机构无旱厕,9座旱厕已全部改造(拆除)完毕。二是全县县乡两级20家卫生健康单位共计新建公共洗手设施45套,水龙头76个,已全部建设完成,并配备了洗手液、手纸或烘干机,初步达到了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目标。三是姚安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积极推广使用“常消毒”小程序,督促相关单卫粘贴“常消毒”公示牌,开展清洁消毒督查,并组织人员对全县住宿场所及医疗机构作监督检查。本周监督检查了60家住宿场所及3家医疗机构,目前80家宾馆旅店公示牌已全部完成上墙,16家医疗机构“常消毒”公示牌、“一米线”已全部设置完成。

(六)大姚县:一是1月5日县爱卫专项组织了督查暗访组,对县城区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下发《关于对县城区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暗访督查情况的通报》,交办了5个方面37个问题,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并安排专人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不反弹。近期对公园、广场、主要道路交叉口等新增独立洗手设施30座,在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的洗手设施情况进行了抽查,对设施、设备不健全未配套的进行交办。六苴镇簸箕村委会以“六化”即: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开展、常态化整治、多元化宣传、长效化巩固、日常化考核工作法为着力点,以实际行动助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七)永仁县: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严格落实“常消毒”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进一步指导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自1月4日开始由县专项行动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对照云南省7个专项行动考核细则内容,对全县“八类”重点场所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的督导,并将督查问题当天反馈到各主责单位,迅速整改。三是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工作。对出租车公司共计消毒出租车195辆次,公交车95辆次,班线车消毒180辆次。四是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督促各相关部门责任人严格按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标准规范消毒,规范记录并及时更新,规范消毒公示卡上墙公示,规范消毒剂配伍浓度。

(八)元谋县:一是为做好迎接省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020年度考核工作,县指挥部于2021年1月3日至省级考核结束前,由县指挥部、县重点工作督查专员、县纪委县监委、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人员组成11个督查组,对各乡镇、县级各单位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情况开展全方位重点督查,做到“一日一督查、一日一反馈、一日一通报”,对发现问题当日进行梳理汇总并形成通报下发。本周发出督查通报六期。二是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元马镇卫生院5家医疗机构55名医务人员,分成26个工作组,于1月3日对县城建成区范围内所有宾馆酒店、个体诊所、医院、电影院、餐馆等463家场所“常消毒”“众参与”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重点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常消毒”要求落实情况及公示栏记录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并提出整改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研发“元谋爱卫”小程序,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城市管理。截至1月6日,“元谋爱卫”小程序注册人数达14700人,开展志愿者活动166场次3000人次参与,推送各类信息63条,反映问题完成处置公示10条。

(九)武定县:一是实地督查,督促落实。2020年12月31日,由县长李坚带领分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副县长以及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管局等部门对厕所提升改造、问题存在较多区域进行实地督查检查,督促责任部门主动担责、积极履职。二是全面动员,攻坚迎检。2021年1月5日下午召开省对县年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动员会议,会上对考核工作作了业务培训,分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副县长具体安排了考核准备工作,县委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三是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七彩云端等多媒体平台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推送爱国卫生知识资料《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50问》及《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及参与的积极性。

(十)禄丰县:一是1月6日召开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五次督办推进会议,县人民政府县长杨继周强调,各部门要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集中精力把迎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二是1月5日下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春燕检查城区旅店、客运站、餐馆、药店和恐龙谷景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截止至本周,省、州、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督查共4次,省级第七督查组明察暗访反馈问题8项,州级、县级明察暗访反馈问题35项,楚雄州第5次暗访反馈问题10项,现已全部进行了移交。三是坚持对标对表,边查边干,边干边改,改建结合。重视省州县各级工作督查、明察暗访反馈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各级督导组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四是扎实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1月1日—7日,累计清除裸露垃圾32.6吨,投入人力120余人次,1349个村庄建立保洁制度有保洁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