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9期

发布日期:2020-12-31 17:45:30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牟定县营造声势激活“众参与”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牟定县始终把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群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众参与”行动,将爱卫运动引向深入,焕发新活力。

该县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职工会、农村群众会,采取悬挂标语横幅、粉刷标语、刊出黑板报、利用电子滚动屏等宣传形式,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营造浩大声势。在元双公路过境段制作了立柱式喷绘公益广告800余平方米,在县城中园街、新南路、化湖人家等城区重点地段制作公益广告1200余平方米,大力宣传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创建举措。组织县左脚舞文艺演出队,以牟定彝族歌舞形式录制了《创文创卫大家行》《创文创卫顺口溜》《左脚调改编八月桂花香》视频短片,利用县电视台、牟定网、牟定发布、微信群、QQ等进行播放和推送转载。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各类媒体开辟了“爱国卫生我参与”等3个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创建工作的动态和经验,对一些不卫生不文明不健康的现象和行为进行监督曝光。加强县城市容市貌提升,规划停车场2座、停车泊位1000余个。城区完成3个集贸市场提升改造。

在机关,坚持“周五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日制度,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宣讲、落实挂片包保,引导全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全县建立志愿服务队520支,招纳志愿者2.5万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次,他们成为了“众参与”的主力军;在学校,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把爱国卫生运动知识通过孩子宣传到千家万户,培育孩子从小养成卫生健康良好习惯;在农村,建立了“每月1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日”制度,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保洁活动,动员大家齐参与、共治理,并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做好每天村间日常卫生管护。

 

元谋县“三色单”助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元谋县根据督查事项落实不力程度分别使用“白、黄、红”三色纸印制督办单的方式,向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不力部门“亮剑”。

紧紧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元谋县认真落实“日暗访、周通报、旬督查”工作机制,由5名主要行业专员担任督查员的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卫指挥部暗访组每天深入10乡镇及元马镇9个社区查找问题。由20名县副处职级干部担任督查专员成立的5个督查组每月开展督查,并根据省、州、县暗访反馈情况形成派发“三色单”依据。发现的问题首次进行交办时,向被督办单位发出白色交办单,以示提醒并明确整改标准、完成时限等相关要求。“白色单”发出后,被交办单位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限内未完成或办理结果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将再“吃”黄色督办单并被责令限期整改。被交办单位每收到1份“黄色”单,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考评中扣减相应分值。“黄色单”发出后,被催办单位无正当理由且在规定的时限内“屡催不动”或无实质性改进、工作敷衍了事且质量较差的将收到“红色”督办单。每收到1份“红色单”,被督办单位将被扣减相应分值,情节严重的,由县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同时将结果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重要考评内容。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问题324个,发出“白色”交办单268份,问题反馈单56份,已整改210个,问题正在整改114个;发出“黄单”催办单11份,已整改3份。

 

武定县猫街镇打好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组合拳”

武定县猫街镇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全力打好爱国卫生运动和乡村振兴“组合拳”。

打响问题导向+集中整治“组合拳”。镇党委、镇政府强力整治集镇“乱搭乱建”,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整治集镇街道两旁乱搭乱建临时摊位、人行道围栏等问题,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集镇街道和农村环境。积极推进县镇公路、村组公路和村间道路两侧综合整治以及境内河道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打响建强机构+制度落实“组合拳”。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猫街镇集镇“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街长制”职责,落实街长监督“五包”责任,积极对集镇卫生进行全面监督。

打响部门聚力+合力共为“组合拳”。全镇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作为、联合行动,每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共同打造清洁、有序、优美的集镇环境。各村委会积极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众参与”等专项行动,努力由环境清洁向打造“精神家园”延伸。

打响率先垂范+示范带动“组合拳”。镇党政班子成员及镇级各部门干部率先清理办公区、职工住宅区以及公共绿地的卫生死角;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实现清洁卫生全覆盖;集中对公路沿线、村间主干道及其周边进行拉网式清理,全面提升全民精神风貌和乡村面貌。

打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组合拳”。充分发挥村(组)党群活动室主阵地作用,开好群众会、户长会,广泛宣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驻村工作队员充分发挥驻村优势,讲好“7个专项行动”的政策,评好“7个专项行动”的成效;中小学宣传发动学生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通过中小学家长会、镇级QQ群、微信群、宣传折页、宣传标语(海报)和村组群众会等系列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环境治理,人人有责”的观念,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截至目前,全镇整治集镇街道两旁乱搭乱建临时摊位48个;清理55个办公区、49个职工住宅区以及7个公共绿地的卫生死角。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