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7期

发布日期:2020-12-18 17:37:25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十县市及州直有关部门稳步推进爱国卫生

“7个专项行动”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5个多月以来,楚雄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对标行动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加大督查问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各县市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专项行动,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一、“7个专项行动”及州直有关部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收集12月7日至12月11日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考核组考核材料汇总为考核情况通报。二是收集汇总楚雄州各级各部门观看省第四期《暗访专题片》情况,上报省爱卫专项办。三是按时上报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周报,制发会议纪要1期,简报2期。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工作。截至12月16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735家,检查覆盖率100%,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6099家、检查覆盖率100%,综合覆盖率100%。八类重点场所累计抽检2735家,累计抽检率100%,其它场所6099家,累计抽检率100%,综合抽检率100%。二是筹备参加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视频督办会议。制作并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资料汇编1500册,海报2万张;在云南日报出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专刊一期。四是收集汇总“勤洗手、扫厕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旬报)并上报省卫健委;收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项行动相关工作材料,按时报送工作周报1期。

(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是裸露垃圾全消除方面:截至目前,住建部门清除垃圾2285点,12399.1吨;交通部门清除垃圾193个点,590.95吨;水务部门清除91个点,2831.26吨。楚雄市共清除裸露垃圾0吨,收运、处理生活垃圾4558.86吨。二是洗手设施全覆盖方面:截至目前,全州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完成新建洗手设施6121座,完工率115%。三是公共厕所全达标方面:截至目前,全州应达标公共厕所4637所,已达标4637所,公共厕所全面完成达标。楚雄市已建成洗手设施均张贴了指示引导牌、标识牌、七步洗手法、节约用水等倡议标语。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本周继续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达标标准》要求,查缺补漏,完成城区和重点区域新增和存在问题突出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达标工作,检查核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611户,经现场核查,信息录入审核审批146户,其中小型餐馆达标136户,单位食堂达标10户。二是以红榜作为标杆,带动引领黑榜整改达标。本周进行红榜公布1期,将经营场所、从业人员、、三防设施等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到位的3家餐饮服务单位列为红榜予以表扬宣传,将检查中存在问题突出的5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黑榜公布曝光,同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三是督促各县市区局查缺补漏,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州局每天将省局下发的《全省“管集市”城区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在全州企业微信工作中进行转发,督促工作开展。截至12月16日,全州11个县(市、区)局已完成43个市场基础数据的维护和接收,已完成巩固规范市场33个,其中完成提升改造市场16个,37个市场录入210条检查数据。同时,按照考核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查,及时收集上报相关资料及数据,确保2020年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五)州农业农村局:一是“清垃圾”方面:截至目前,全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均达到100%,自然村保洁制度、垃圾收费制度全覆盖,所有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均达到100%。建成镇区垃圾处理设施77个、垃圾中转站39个,配置道路清扫车、垃圾装载车、垃圾清运车等环卫专业机械和车辆225台,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全州普查上报系统库13个,现已治理销号13个点,治理销号率100%。二是“扫厕所”方面:截至12月16日,2020年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数是191个,完成数是240个;全州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总数1282个,达到无害化卫生公厕数1207个,其中达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三净两无一明”标准无害化卫生公厕数量1174个;已公示《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的公厕数量1188个,公厕保洁已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数量1169个,公厕保洁员1270人。三是“管集市”方面:本周共开展畜禽养殖场户排查检查27场次,生猪定点屠宰企业64场次,兽药生产经营企业25场次,饲料生产经营企业36场次,活禽交易市场19场次,开展畜禽抽样检测5086头份;在排查和抽样监测中无立案查处的情况。

(六)州文明办:一是做好爱国卫生动态新闻报道。向中央、省级媒体投稿刊播2条次,播出相关新闻1068条次、公益广告522条次、新闻曝光166条次,开设专题专栏42个,新媒体平台推送14211条次。二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社会宣传工作。张贴创卫宣传、健康教育宣传画、宣传标语37757张。发放创卫宣传资料629321份。制作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各类led屏2066块。转发微信群11047个。三是积极做好爱国卫生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创卫宣传志愿服务128016人次。

二、各县市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一是根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农贸市场卫生标准和要求,指导市场经营单位公示市场卫生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及健康教育宣传,在市场醒目位置设置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公示栏,每日公示检测信息。二是截至目前,已会同楚雄州市电视台开展现场检查并公布了四期“黑榜”,25家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未认真落实“七个达标”整改要求的小餐馆被列入“黑榜”,11家在餐饮行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餐饮服务单位列入“红榜”,予以广泛宣传鼓励。规范临街设灶餐饮经营户168户,乱放置泔水桶餐饮户1278户,城区张贴禁烟标识6988张。三是建立了“常消毒”工作群,将工作标准、规范、培训课件、工具书等内容在工作群发布,并及时交流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顺利有序推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四是各个乡镇提出了“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社会倡导,促进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把今年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社会倡导。各乡镇利用电子显示屏全天循环播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标语,没有电子显示频的村庄户外采取悬挂固定布标的方式,加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双柏县:一是12月15日上午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双柏县第十二次调度会议,会议首先观看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第四次会播放的《暗访专题片》视频片,接着市监局副局长作调度,要求做好迎接云南省第三方对双柏县考核筹备工作。接着卫健局副局长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会议要形成常态化,做好材料归档,做好迎接省第三方考核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分析存在问题,要求加大监督、宣传力度、进一步压实责任;接下来住建局副局长汇报负责三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最后由各主责单位汇报了各自管理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解决意见。二是双柏交警切实加大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行为整治,结合辖区道路实际,科学部署警力,采取路面巡逻与定点查处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及时纠正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乱停乱放、不按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引导广大群众文明参与交通,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过对违规占位占道、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依法进行拖移,达到良好的宣传和震慑效果。

(三)牟定县:一是12月16日上午,副县长黄玉兰召集市管、住建、卫健主要负责人及专项办人员研究省级考核办法,对我县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自检自查及点位信息报送工作。二是12月16日下午,在牟定一中召开“净餐馆”专项行动第四次工作推进会,会上就做好“净餐馆”专项行动培训讲解、现场辅导餐饮经营单位业主填写好相关表册等问题进行分析安排,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省州“净餐馆”检查验收工作。三是多渠道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录制健康同行栏目两期,内容为《科学健身核心信息》《控烟限酒,健康长久》,向大众普及科学健身和控烟限酒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

(四)南华县:一是本周持续抓实日常保洁工作,要求保洁人员对各自保洁区域要加大清扫和巡捡力度,做到无裸露垃圾,保持干净整洁;加大对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城中村等难点的卫生保洁和检查力度,确保卫生保洁无死角;结合“河长制”,开展河道垃圾清理,确保河湖无堆积垃、漂浮垃圾。持续加强对城市建成区26座公共厕所管理维护,实行“专人专厕”制度,安装26座公厕感应式水龙头70套,更换部分高压管,安装香座104个,粘贴文明如厕宣传画348份。三是投入资金约10万元,对全县(包括乡镇)更换感应式水龙头152套,电池360只,城区公共区域洗手台配套擦手纸420件48600卷,洗手液250公斤。四是开展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排查,对辖区内速冻食品、肉制品生产企业,有冷藏冷冻项目的食品销售单位和以冷链食品为原材料的餐饮服务单位以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的第三方冷库全面摸底建档,摸清底子,建立冷链食品监管台账,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爱国卫生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冷链食品采购、销售、使用情况可追溯。

(五)姚安县:一是12月10日我县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州检查组考评反馈问题交办会。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波在会上对州检查组反馈的29个具体问题进行交办。10家牵头部门认领问题清单,会议要求10件牵头部门立即整改,立行立改,确保问题逐一整改销号清零。二是清垃圾方面:本周对建成区26个网格进行全面清垃圾行动共清理垃圾87.6吨。大麦地水库水源地保护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针对9个自然村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扫尾工作。整合中央水污染资金390万元对蜻域57.64公里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强化对村庄周边及村内水塘沟渠整治,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确保自然村庄周边及村内水塘沟渠干净、通畅。三是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全县共新建公共洗手设施451座,继续排查公共区域洗手设施对已损坏的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对个性化洗手台设置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全面摸清底数,查清问题,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店”的原则,逐户上门,查问题,提要求,促整改,锁定目标,挂图作战,多次整改直至达标,充分运用云南市场监管小程序“净餐馆”模块,现场打分录入,截至目前,城区528家餐饮单位已全部录入完毕。

(六)大姚县:一是本周疾控中心再次核对公共场所底数,对初次采样缺漏的场所进行采样;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对初次采样检测不合格的11家住宿场所下发了整改通知。本周督促“八类”重点场所常态化消毒1家,督促其他公共场所常态化消毒5家(三星级以下宾馆);同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以上6家单位开展规范消毒督促工作,进行了清洁消毒技术指导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提出了消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二是继续做好入城口、公园、主次干道等位置上的专项行动公益广告宣传,利用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电子屏做好宣传,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认真利用进村入户的契机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八条风尚”知识,利用小广播大喇叭持续播放宣传好爱国卫生知识。持续在大姚电视台、“大姚发布”、“七彩云端”移动客户端做好宣传和曝光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好逢五大扫除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分中心、12个乡镇实践所和129个村(社区)实践站,组织发动全县2万多志者,以“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八条新风尚为主题,通过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科普宣传、培训宣讲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细化服务内容,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七)永仁县:一是对照州级考核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现已经完成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每日调度工作,深入剖析工作短板及解决措施;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度,以便更好地规范市场管理,解决市场环境脏乱差现象。二是对人流量较大的古城农贸市场公厕、公园广场公厕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督管理,增加保洁人员和保洁频率,解决人流密集公厕保洁不及时问题。三是本周重点对我县洗手设施建设工作进行查缺补录,加强对已建洗手设施维护、监管、运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所建设洗手设施能正常运行使用;按照布局合理、科学的原则,对县城洗手设施布点情况进行在梳理,对洗手设施布置不足的地方再布点建设,在原来已经建设完成的526个洗手台基础上,在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区新建3个洗手设施,已经完工投入使用,现全县共计新建(改建)洗手设施529个,满足了群众洗手需求。四是截至2020年12月16日,在“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中宣传发放《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工作规范和标准》32户、发放《永仁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559份、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承诺书》419份。

(八)元谋县:一是12月15日下午,召开元谋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第4次调度会议,会议分实地调研和调度会议两个阶段进行。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前期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接省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工作。县长吴海芬深入剖析了各部门现阶段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创卫工作作为近期最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实,将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确定为全县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攻坚月,要全面开展“找问题、补短板”区域大遍访,“对标准、抓整改”问题全清零,“搭平台、拓渠道”宣传全方位,“抓典型、重惩戒”追责零容忍四大攻坚行动。二是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进行“元谋爱卫”微信小程序注册加入,正确使用“元谋爱卫”微信小程序,共同参与全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并采用一拖三的方式,加大“元谋爱卫”微信小程序的宣传使用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及参与率。截至12月16日,“元谋爱卫”微信小程序注册人数为14445人次。三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强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元谋爱卫”小程序,本周推送各类信息1条,累计45条,接受投诉并完成处置公示9条,累计10条。

(九)武定县:一是省州督办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县级督办推进会。会议要求,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保长效;要提速推进,对标对表补短板;要充分准备,压实责任提质效;要强化宣传,广泛参与聚合力。二是本周,四班子分区分片督查发现由专项办交办问题逐渐减少,即更多的问题交办是即刻发现当场交办,极少数权责不清、问题整改需时限较长即反馈到专项办进行交办。三是县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近日在武定县开展第三次无偿献血工作时,加大宣传力度,献血现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者积极向参与献血的群众讲解无偿献血的基础知识和献血注意事项,并帮助献血者填写登记表,带领献血者做好献血前的检查。为了让“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始终存在每个人心中,大家积极伸出援手,捐献血液,为爱逆行。

(十)禄丰县:一是12月10日晚15:00分,禄丰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12月8日—12月9日对我县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工作对接会议。会上卫健局局长李碧明,就考核检查过程中通报的问题做工作要求。逐项列举,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落实单位和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二是本周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利用支部活动集中对公路沿线、村内户外、田间地头开展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共计890余人参加了集中整治活动,深入卫生死角,保洁盲区,有效提升了居民健康卫生意识,倡导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创造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