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9期

发布日期:2020-11-16 14:54:53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见效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姚县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着力在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和人居卫生环境。

一、主要做法

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细化了专项行动目标任务、行动内容、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及33项重点任务清单,7+3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动。一是铆足干劲,锁定创先争优目标。坚定必胜的信念,围绕实现“411+7+3”的总体目标(“411”即:40%的乡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100%的乡镇达到省级卫生乡镇,100%的行政村达到省级卫生村的目标,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及“工间操”“大扫除”“用公筷”3项行动),全力攻坚克难,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地见效。二是提高站位,强化动态管理。自7月启动专项行动以来,坚持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召开1次督办推进调度会,各专项行动牵头副县长每半月召开1次专项督办推进调度会,县专项办每周召开1次研判会。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共研究专项行动4次。三是压实责任,坚持齐抓共管。明确由7个政府班子成员分头联系指导部门和12个乡镇抓好专项行动的落实。层层分解任务,突出重点,将工作推进及通报情况纳入大比拼考核计分,实行问题责任清单倒逼销号制。四是强化督查,确保常态长效。实行政府班子成员分片挂包责任制,开展随机督查,对存在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并跟踪问效;县专项办组织住建、市管、卫健、宣传等部门每半月开展1次暗访督查,以问题曝光整改为突破、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做到人人有担子、日日有进展、件件有落实。确保按时限、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目前共开展联合暗访督查6次,发出通报6期,督导通报交办问题230个,整改落实230个。特别是州专项办3期通报涉及的1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结束,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二、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情况。制定落实《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细案,各级各部门坚持每周五开展全民“大扫除”活动,以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为目标,截至目前,共开展卫生整治17次,清除垃圾367吨,基本消除了裸露垃圾。

(二)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情况制定了《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细案,全县改造或新建城镇公厕8座,旅游公厕7座,学校公厕106座,行政村公厕22座。全力推进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工作,完成县城25座公厕管理“三有三无”达标制度上墙,完成31座乡镇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达标制度上墙工作,明确了公厕管理达标要求,公开了管理人员及举报投诉电话,共同推进公厕管理达标水平。

(三)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情况。以公共场所建设洗手设施为重点,以提升改造卫生间附属式洗手设施入手,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洗手设施981个,其中学校486个,客运站2个,公园广场10个,旅游景区9个,集贸市场11个,公共场所11个,县乡村医疗机构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建设洗手设施452个。全县洗手设施配备了感应水龙头、洗手液、纸巾、绿植、香薰等,落实了公共洗手设施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

(四)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情况。全县城区“净餐馆”683家已全面启动,整治规范683个;“明厨亮灶”达标683个,达标率100%;餐饮从业人员2049人,持健康证人数2049人,持证率100%。

(五)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情况全县对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八类重点场所,电影院、敬老院等其他场所共计956家公共场所迅速组织开展了“常消毒”工作,围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建立健全了消毒台账,设置了公示牌,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六)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情况。先后召集城区263个市场开办者和市场内经营者召开专题培训会议4场次,检查市场676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户3456户次,检查落实防蝇防尘措施456户次,检查食品经营者落实个人卫生1546户次,检查落实食品原料索证索票965户次,同时对乡镇集市进行了全面的规范整顿,使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得到了提升。

(七)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情况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公开信”“七个专项行动图解”,公益广告视频和曝光栏目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助推专项行动开展。共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2576条,256块电子显示屏进行专项行动宣传,覆盖了县乡村组。专项行动方面的手机报、手机彩铃等覆盖手机用户10万余人,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八条文明生活“新风尚”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推广并逐步形成社会共识。

(八)坚持“工间操”“大扫除”“用公筷”三个行动情况。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工间操”活动。73家党政机关全面深入开展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托幼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及中型以上餐馆推行分餐制倡导饭店、餐馆提供分餐服务,在醒目位置设置“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宣传提示。将县城划分为32个网格,在县城区104个住宿小区建立党组织,将63段河道、71段街道责任区划分、明确到县级机关所有党组织,坚持每周五常态化开展大扫除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