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10-10 09:21:09 来源: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

一、行动要情

(一)9月24日,省级督查组到双柏县对国庆黄金周旅游业和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双柏县东和大酒店、羽毛球馆、气排球馆、查姆文化广场、天地起源广场等地的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公厕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反馈中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两条整改意见:一要加强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好的氛围。二要加强公共场所、景区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人员结构、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安全设施建设、做好公共区域常消毒工作、完善消毒记录并公示,希望双柏县认真总结经验,把双柏打造成全省的示范县。反馈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东要求双柏县对照省政府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喆作表态发言,双柏县将严格按照省政府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克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完成国家卫生县城目标任务。

(二)9月27日,继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督办推进会议后,我州召开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会议。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州政府办公室领导、州级92家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及四个工作组负责人,10县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会。会上播放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二次暗访督查问题曝光片,通报了州内第1次暗访督查曝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州卫健委、州住建局、州市场监管局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调度了楚雄市、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总结前阶段工作情况并部署下步工作:一是指出第1次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思想更加重视,措施更加有力,各类问题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呈现出一体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但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足、工作推进缓慢、专项整治不力、氛围营造不浓等问题,问题不容小觑。二是强调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对标“七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更加过硬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切忌“雨过地皮湿”,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求要切实提高站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抓紧抓实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切实担起责任,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规定动作;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聚焦“五个不一”、当下曝光问题和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限期整改;要严肃督查曝光,建立内部督查曝光机制,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推动监督无处不在;要着力营造氛围,通过公共场所、交通场站等重点部位宣传,利用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畅通各种渠道,积极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新成效。最后会议还对“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严肃纪律规矩、廉洁过节等工作作了强调。

(三)9月30日,州人民政府保留副厅级待遇干部何学明和州政府督查室、州卫生健康委相关人员到双柏县督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一行查看了查姆文化广场、兴贸路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部分公厕、洗手设施建设情况,并对暗访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州爱卫专项办:一是将无偿献血列入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下发了《关于开展楚雄州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楚雄州在全省率先把无偿献血纳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范围,将无偿献血作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为”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来高位推动,每年6月、10月被定为楚雄州无偿献血宣传月,旨在大力弘扬无偿献血、挽救生命的人道博爱精神,积极倡导无偿献血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二是上报工作周报1期,印发工作简报1期。三是9月30日,楚雄州2020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桃园湖体育广场隆重举行,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施克沛宣布楚雄州2020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各州属、市属卫生健康单位充分营造无偿献血宣传氛围,通过发传单、拉条幅、放展板、送口罩和咨询义诊等形式,对无偿献血知识、典型人物事迹、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公益宣传。州中心血站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各州属、市属卫生健康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朋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

(二)州卫生健康委:一是9月27日,针对医疗卫生机构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由州卫生监督中心召开了州直管医疗卫生机构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对州属7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工作培训。二是对近期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严格落实各单位,各部门的主体责任,截至9月28日,“八类”重点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2040家、检查覆盖率78%,其他公共场所完成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3554家、检查覆盖率58%。三是认真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四是认真做好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检综合技术评估工作。9月27日,陪同国家爱卫办技术评估专家对楚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随后召开培训会议,国家爱卫办专家亲自授课,州市有关部门人员接受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业务系统培训。

(三)州住建局:一是对标《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印发了《关于楚雄州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推进情况通报(一)》。二是裸露垃圾全消除工作,目前摸排的垃圾底数2356堆,合计8456吨。本期内新发现垃圾326堆,2453吨。其中建筑垃圾,农村积存垃圾占比较高,建筑垃圾中交通沿线积存垃圾较多。截至目前,共消除垃圾2135堆,7852吨。三是洗手设施全覆盖工作,全州初步计划新建洗手设施4691座(最终数据以省下达任务为准),其中学校计划建设3091座,医疗机构计划建设546座,集贸市场计划建设160座,公园广场计划建设335座,客运站14座,旅游景区计划建设9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95座,室内公共场所计划建设324座。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洗手设施1532座,其中党政机关办公楼219座,学校821座,医疗机构408座,公园广场62座,旅游景区22座。四是公共厕所全达标工作,通过摸底调查,全州共有2746座公共厕所(其中:城市公厕454座,乡镇公厕464座,行政村公厕997座,其他公厕931座),达到“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或“三净两无一明”标准的共有2043座(其中:城市公厕362座,乡镇公厕346座,行政村公厕532座,其他公厕803座),未达标公厕共703座(其中:城市公厕92座,乡镇公厕118座,行政村公厕465座,其他公厕28座)。

(四)州市场监管局:一是9月23日至26日,举办为期3天的培训班1期,共100人参训。对“净餐馆”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净餐馆”专项行动达标标准、评分细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现场观摩楚雄市中型以上餐馆、小型餐馆、餐饮类食品摊贩等餐饮服务单位。二是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了全州城区和重点区域中型以上餐馆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照《云南省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达标标准》,开展现场检查核查。本周检查核查各类餐饮单位481户,全州城区和重点区域中型以上餐馆系统任务数425户,停产停业及乡村110户,完成现场核查及系统录入审核审批315户,达标315户,完成率100%;现场核查及系统录入审核审批小型餐馆128户,达标125户,责令整改3户,食品摊贩4户,达标4户,单位食堂38户,达标38户。

三、县市推进情况

(一)楚雄市: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单位、社区、学校开展健康知识巡讲,共组织开展慢性病防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传染病防控消毒常识、三减三健、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巡讲6场2708人次,提前完成2020年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1500人的任务目标。

(二)双柏县:一是9月29日,开展“健康文明迎国庆中秋 爱国卫生建美丽双柏”“7个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二是组织双柏县妥甸小学学生表演啦啦操,双柏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老年人表演健身操,领操员引领工间操现场全体参与人员集体做工间操活动。三是组织开展查姆湖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三)牟定县:扎实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倡导8条新风尚,深入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十个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工间操比赛,全县60多家单位49支代表队1200多人参加了比赛,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的行动高潮。

(四)南华县:9月29日,举办了全县2020年工间操(第九套广播体操)领操员培训班,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积极选派领操员参与了培训,再由领操员培训各自单位的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身体素质,长期树立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健康理念。

(五)姚安县:9月28日,在梅葛广场举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文艺演出。由姚安县非遗中心创作编排的花灯歌舞《花灯唱响爱卫战》、快板说唱《爱卫运动齐参战》、花灯小戏《玉石.意识》等一批极具姚安代表性的精品剧目搬上全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宣传文艺晚会的舞台,农戏协会表演的花灯歌舞《爱国卫生树新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向群众宣讲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具体的内容和要求。

(六)大姚县: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常态化。一是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9月23日至10月7日,县各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文明交通、卫生打扫、科普宣传等爱国卫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1项。二是组织相关单位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轮值工作,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的宣传引导。

(七)永仁县:一是9月27日,组织永仁县“净餐馆”城区现场工作人员培训会,传达楚雄州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培训会议精神,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分类达标标准、评分要求”和系统应用进行培训。二是9月30日,在太阳广场集中开展健康文明新风尚宣传活动。

(八)元谋县:9月24日至10月7日,对4家公共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场所及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艾滋病检测合格证);场所内环境、用品用具的监测情况;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及保洁情况以及各类卫生消毒设施的配置情况等。

(九)武定县:一是在全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视频调度会上调度发言,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分析目前工作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二是对南街农贸市场2次被州级曝光问题涉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面提升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效果。

(十)禄丰县:一是9月28日,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上通报了禄丰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暗访情况,各成员单位领导汇报了当前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解决;部署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治专项工作。二是9月29日,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督查组召开会议,安排全县“7个专项行动”检查督查工作,会议明确了工作督查重点及任务、时间要求等,本轮督查将采取明察暗访、普遍检查和重点督导相结合,聚焦存在问题和短板,强化问题落实。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