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姚安县扎实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

发布日期:2023-11-16 10:06:2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彭建琼 张 艳 点击:[]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抽调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业务骨干16人组成“两癌”筛查专家团队,采取“四结合”措施,扎实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

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在开展筛查之前,所有抽调参与筛查的团队人员均参加了全员培训,以保证筛查质量。在筛查过程中,按照职称情况高中低搭配,各个项目做好带教培训工作。

集中筛查与常规门诊筛查相结合。为方便适龄妇女就近就便参与“两癌”筛查,专家团队带着筛查设备深入到3个乡(镇)24个行政村,对城乡适龄妇女开展集中筛查。随后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妇科设置常规筛查门诊,对陪护人员、门诊和住院病人中的适龄妇女开展免费筛查。体检科对前来健康体检的人员开展机会性筛查。对初筛结果异常妇女由随访医生通知,到指定机构免费开展进一步检查并定期随访。

质量控制与筛查工作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两癌”筛查工作质量,姚安县质量控制专家组按照质控要求亲临筛查现场,对“两癌”筛查的组织管理、信息管理、检查操作流程以及检查结果复核等工作进行现场质控,当场指导。

广泛宣传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县、乡、村三级精心组织,通过悬挂标语、广播、微信平台、发放宣传折页、健康知识讲座、入户动员等方式,全面宣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以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为重点的适龄妇女积极参与免费筛查,确保覆盖的村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两癌”筛查现场,团队人员通过现场咨询和一对一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方式,开展“两癌”筛查相关知识及妇科疾病防治健康知识宣传。

截至目前,为6193名妇女开展了宫颈癌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50.89%;为6173名妇女开展了乳腺癌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50.72%。对185名宫颈癌和79名乳腺癌可疑病例开展进一步免费检查随访。通过筛查确诊宫颈高级别病变9人、宫颈癌4人、乳腺癌4人,确诊病例都得到进一步规范治疗。筛查过程中发放妇女儿童保健知识宣传材料1万余份,接受妇女疾病健康咨询共计6000多人(次),健康知识讲座24场(次)。通过筛查和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死亡率,为妇女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让国家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