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楚雄州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发布日期:2023-11-13 09:21:5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周克佳 张晋瑜 点击:[]

今年以来,全州住建系统不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坚持因地制宜,推行精准管理,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提升城乡社区绿化水平,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探索形成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牟定模式”、城市更新“禄丰经验”、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姚安做法”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并在全国、全省和全州推广。

牟定县通过“四个聚焦”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聚焦源头管控,做好“户减量”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定点、定时对各村(组)回收点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处理,在源头上实现“户减量”。聚焦村庄卫生,做好“组保洁”工作,建立“日保洁、月整治”等工作机制,让百姓全参与、共受益,持续巩固治理成效。聚焦定点收运,做好“村收集”工作,通过设计出感应式智能垃圾箱,在全县89个村(社区)配置1220台,有效杜绝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现象。聚焦成本控制,做好“乡(镇)转运”工作,在乡(镇)采取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合并建设的方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探索出“牟定模式”。今年4月,全省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在牟定县召开;10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集中西部地区18个省(区)在牟定县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会。

禄丰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大抓城市品质提升,将恐龙、旅游、文化等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大力实施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城镇、社区等绿地建设,禄丰市入选全省绿美城市建设试点,万融苑等3个小区成功创建省级绿美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完美社区,以“党建+红色物业+社会治理”等模式推进社区治理,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探索形成“禄丰经验”。今年7月,禄钢社区成功入选国家级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今年5月,全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禄丰市召开。

姚安县坚持“引、建、管、用、活”多点发力,推进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在“引”字上下功夫,通过优化项目规划,形成全县“一张图”干到底工作格局。在“建”字上下功夫,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建立项目资金统一整合、工作力量统一调度。在“管”字上下功夫,严控农业面源污染,鼓励发展生态保育型农作物种植。在“用”字上下功夫,建立运营保障等机制,确保污水能收集、公司能运营、排放能达标。在“活”字上下功夫,实行“分区治理、分类推进、分步实施”措施,根据乡(镇)实际,阶梯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进程,形成“姚安做法”。今年8月,全州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姚安县召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