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姚安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0-09-25 11:17:3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海瑞 李晓波 阮映伟 点击:[]

姚安县紧紧围绕2021年内成功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统筹推进“7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助推美丽县城建设提质增效。

在制定《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的基础上,逐一细化、制定分项方案,以“1+4+8”模式成立工作专班,确保目标、时间、措施、责任明确。县级7个牵头部门抓好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分专项确定工作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统筹推动工作落实。

县、乡配置环卫专用车辆,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建立责任区域网格化管理、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与全县各部门、企业及商铺签订责任书,贴挂责任牌 3500 余份;集中精力抓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对全县城乡建成区、商住小区排查出的30余处裸露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加大公厕建设改造力度,对建成区12所沟槽式公厕进行改造,26所水冲式公厕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投资 540.57万元的县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投入运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100%。

结合在脱贫攻坚地区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行动,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印制《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告知书》600余份及时发放到每一户餐饮服务单位。动员餐饮协会会员单位带头开展餐馆提升改造,更加注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县实施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开展食品放心工程。

坚持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定期监督监测。加强传染病防治,组织开展以灭鼠为主的除四害活动;对学校、公共旅游厕所、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等洗手设施进行全面改建升级;统筹抓好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治理、改造、提升等工作。启动涵盖8个乡镇、41个村居委会、635个村民小组的智慧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有效解决城乡垃圾收运系统问题,改变了人居环境“脏、乱、差”局面。

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身边不文明习惯和行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卫生现象及“舌尖上的浪费”等进行曝光,构建起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交警、城管、文旅等执法部门疏堵并举,加强日常巡查管理,治理、根除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乱摆乱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处理占道经营等300余户,铸起了整治市容市貌的坚强堡垒。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