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我州“十二五”期间爱国卫生工作有突破

发布日期:2016-07-21 08:08: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滕佳发 点击:[]

“十二五”期间,我州爱国卫生工作在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配合下,紧扣爱国卫生工作方针,突出抓好创卫、农村改厕、病媒生物防治和健康促进四大工作重点,各项工作成效显然,为建设健康楚雄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改厕工作有新突破。“十二五”期间,我州先后争取省和国家农村改厕项目资金4208.8万元,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70200座,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建设卫生厕所48万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9%,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48%。

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新业绩。“十二五”期间,深入组织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灭鼠、灭蟑、灭蝇和灭蚊“先进城区”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共创建省级“灭鼠先进城区”9个,“灭蟑先进城区”3个,“灭蚊先进城区”1个,全州鼠密度控制在3‰以下,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病媒相关传染病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为创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卫工作长足发展。“十二五”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创卫工作作为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以创建卫生县城(城市)为核心的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共创建省级卫生城市1个,卫生县城9个,卫生乡镇9个,卫生村26个,纳入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创建规划的大姚县和楚雄市,各项工作正深入推进,大姚县有望在今年内通过验收命名。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使城乡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彝州起到了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十二五”期间,通过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开展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活动,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大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和控烟知识宣传,落实农村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制度,多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卫生知识。成功创建楚雄市为国家级、大姚县和姚安县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州卫计系统实现全面戒烟,广大城乡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大幅有效提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