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五老”宣讲“五进”活动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0-10-13 17:10:39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晓玲 点击:[]

近年来,我州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三大优势”,动员和整合“五老”宣讲力量,围绕中心积极参与宣传宣讲,形成了彝州“五老”宣讲品牌。在总结“五老”宣讲成效的基础上,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进一步扩大充实了“五老”宣讲队伍,建立了近200名宣讲人才信息库,根据宣讲内容菜单式优选宣讲人员,以个体或团体的方式开展“五进”宣讲500余场次,不断筑牢彝州“五老”宣讲品牌。

进机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李志昌和仲显荣、张之道(离休)等20余名老教授、老干部和老战士为代表的宣讲员到州、县市机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传播良好的家风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达50多场次,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课。

进社区,助力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以李天云、宋永健、王文静等老干部、老同志为代表的20余名宣讲员,深入楚雄市社区和所居住的小区宣讲“创文”重要意义和要求达20余场次,助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10余名老同志宣讲员还把《2020年楚雄市市民文明手册》创作成方言小品、京剧、花灯歌舞等形式多样的创文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在市民休闲娱乐集中的广场、公园宣讲,中间还穿插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有奖问答,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受到教育,深受市民的喜爱和点赞。

进学校,传递红色文化正能量。以杨绍才、江正荣、马爱芳等老干部、老模范为代表的20余名宣讲员深入城市和农村中小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宣讲达40多场次,受众达10万多人次。宣讲员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等为契机,积极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树立远大理想,做“四有”新人。同时,宣讲员每到一校,还重点关心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问题少年的心理健康,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帮扶活动,并带上捐资助学金、学习用品、体育用品、书籍等上门进行心理疏导、重点帮教。今年以来,仅老模范杨绍才帮教的学生就达20多名,共筹集和捐资达20多万元。

进企业,宣讲“六稳”“六保”。以邹昆林、黄沿、邹萍等老专家、老干部、老模范为代表的10余名宣讲员,深入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和云星铜材有限公司、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等20多个国有和民营企业,宣讲省州关于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六稳”“六保”方面已制定出台的民生新政策。同时,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济济的优势,为企业把脉问诊,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深受企业的喜爱和欢迎。

进农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脱贫攻坚新成效。以张汝发、李定荣、李茂荣等老战士、老教师、老干部为代表的20余名宣讲员,深入乡镇和村寨,以村民、贫困户、村民小组长专场的方式,宣讲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和新成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法典等达40多场次。他们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用本地本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坚定发展信心。

楚雄州“五老五进”宣讲活动点多面广,内容丰富,接地气、暖人心,已在彝州大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受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干部群众的喜爱和好评,成为了老同志教育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积极向上的重要载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