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11 17:43:50 来源:楚雄州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一季度,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9个,检查发现双柏县人民政府、牟定县人民政府为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3.1%。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2年一季度,全州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09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68个,政务微博26个,今日头条号11个,政务抖音号3个,快手短视频号1个,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存在差距。有的单位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主管主办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州政府办公室日常反馈的问题不重视,未进行有效督办落实,有的问题复核时仍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复发生。

(二)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有的单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发布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影响了所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多次提醒后仍不整改,如牟定县人民政府;有的单位读网巡网不全面,出现栏目超期未更新或空白等情况,如双柏县人民政府;有的单位未履行网站主办单位职责,如州司法局、州政务服务局对已关停的政府网站未及时注销ICP备案信息,州教育体育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林草局网站动态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信息。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履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职责不到位,未按规定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存在“未批先开”、“先开后报”、“开而不报”情况,如州民政局“楚雄民政”微信公众号、州市场监管局“楚雄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仅按照检查指标最低要求更新信息,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的主动性不强,如牟定县“美丽牟定”微信公众号、州林草局“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楚雄管护局”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主管主办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有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压实运维管理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力度,加强对历史信息的深度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要完善日常读网巡网机制,加大对站点访问、栏目更新、内容更新、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和网上服务等内容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开设新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向本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政府办公室)报备审批并及时进行备案。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做好各类网络安全预警、隐患和风险漏洞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责。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加大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严格督促本县市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做好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和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收到州政府办公室监测问题时,有关单位应在24小时内进行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对问题整改不及时的列入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


附件:2022年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


附件


2022年一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县市/州直部门

网站名称

存在问题

1

双柏县

双柏县人民政府

空白栏目

2

牟定县

牟定县人民政府

严重表述错误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