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1-12 09:05:03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检查,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四季度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09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68个,政务微博26个,今日头条号11个,政务抖音号3个,快手短视频号1个,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信息发布方面,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内容发布不规范,特别是在公开政策文件时,文本格式错乱;部分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审核不严,公开内容中涉及个人信息未作去标识化处理,如禄丰市人民政府、大姚县人民政府、永仁县人民政府、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农业农村局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单位对新媒体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公开内容审核不严格,发布信息中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个别单位在多次提醒后仍不整改,如禄丰市“唯美中村”微信公众号;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州民族宗教委“楚雄民宗”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人员变动要提前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报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避免政务公开工作衔接不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运维管理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保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分级审核机制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核和保密审查力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同时,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做好各类网络安全预警、隐患和风险漏洞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要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及运维管理,强化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通报存在问题整改,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清理优化,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并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变更、备案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对称、数据一致。


2022年1月11日

【 关闭 】